安溪:一线访查 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10-17 11:29

聚焦重点对象强化访查,是安溪县纪委监委开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监督的重要内容。今年来,该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围绕贫困户、边缘户、低保户等重点人群,聚焦4大类14项措施任务,创新“蹲点+暗访”“督查+巡察”“大数据+大走访”等监督模式,以“县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监察组+村级纪检委员”的方式上下联动,开展全覆盖访查,着力发现落实控辍保学、健康扶贫、住房安全保障、低保救助不到位等问题。

“每到一处,都以‘贴身监督’方式前移监督关口,通过实地查看、翻阅台账、谈话了解等,与群众近距离、心连心地沟通交流,做到监督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安溪县纪委监委常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李瑞红说。

“新房住得舒心吗?补助款拿到了吗?还需要什么帮助?”县纪委监委驻县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组长孙素凤走进蓬莱镇联盟村,与危房改造后、住上新房的贫困户刘某拉家常,了解住房安全政策落实情况。

在安溪,类似刘某这样的贫困户住上新居的例子不在少数。为确保危房等级鉴定规范、危房改造数据相符、改造质量达标、改造面积符合要求,县纪委监委驻县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在督促各乡镇组织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制定专项督导方案,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基层摸排检查,以督促改。

“对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已经现场交办,限期整改,反馈情况。”孙素凤表示,下一步,将紧盯县委房屋安全督导组和大数据核查发现的问题,跟踪监督推动整改落实到位。

低保政策是实实在在的“民生底线”,事关农村困难群众切身利益。安溪县纪委监委依托扶贫资金监督平台,通过“线上核查+线下抽查”,核实情况,精准认定,确保“一个不漏,应保尽保”。

桃舟乡康随村老张家原本并不富裕,但也不贫困。多年来,他一直靠理发、养殖挣钱养家。但不幸的是,老张去年11月被确诊患上癌症。病魔让这一家的顶梁柱垮了,家里的生活立即变得困难了起来。

桃舟乡纪委书记刘长乐在走访中得知他的情况后,立刻帮助协调申请,得到县民政局支持。县民政局根据老张的情况,为老张及其爱人落实了低保,让夫妇俩每个月获得了450元的收入,生活得到一定保障。

“感谢政府对我的关心和帮助,我会好好生活,照顾好这个家。”重拾生活信心的老张决定调整好心态,与病魔抗争,并尽自己所能搞好生产,扛起家庭的重担。

“脱贫路上决不落下一人的承诺不会变。”李瑞红表示,将督促相关部门、乡镇持续加强对贫困户的动态监测,对新增返贫和致贫的困难群众进一步核实情况,对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按程序纳为防贫对象,对符合低保条件的均要纳入低保,应保尽保。

村民的事,再小也是大事。访查中,安溪县纪检监察机关既注重专项督查促整改,又注重解决具体民生问题。

今年5月份,安溪县长卿镇纪委委员李佳玲在南斗村走访中,了解到一个情况,去年搬进新房的异地搬迁脱贫户陈某面临失业的风险。

“他这个人很勤劳,原来在外地利用摩托车载客,收入挺可观,但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春节后一直留在家中待业。”李佳玲介绍,针对他的情况,镇纪委立即向镇党委报告情况。在镇党委的协调下,镇环卫办聘用其为村级卫生保洁员,每个月可领到1570元工资。

“有一份固定工资,还可以利用空闲时间,载载客、打点零工,收入不比以前少。”在“家门口”重新择业的陈某逢人就说。

“越是收官之时,越要多一些脚下沾泥的一线访查,多听群众意见,多为群众排忧解难。”安溪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加大监督执纪力度,确保扶贫政策落实到村、到户、到人,筑起抗风险防线,避免脱贫户再次返贫。(安溪县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