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精准组织巡察监督 助推古城保护发展
来源:鲤城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10-12 13:01

“真棒,小公园越来越多,既美化了环境,又给咱们居民特别是老人小孩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地方。”

“真正的为民办实事,社区的居住环境越来越好了。”

……

正在休闲的开元街道梅山社区居民纷纷树起大拇指点赞周边环境发生的变化。以前落叶堆积,树枝横叉,滋生蚊虫,曾经长期的“脏乱差”,变身环境优美的小山丛竹公园,成了居民闲暇之余的“打卡点”,群众游客拍手称快。

图为巡察组工作人员实地查看小公园整治情况

这喜人的变化背后,离不开巡察助力作用。

鲤城是泉州古城核心区,为彰显文化名城独特魅力,确保古城保护发展和“城市双修”试点成效在全国全省走前列,助力申遗项目准备工作有序有力推进,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主动融入,找准职责定位,积极有效作为,推动“留形、留人、留魂,文化和业态活化”的古城保护发展基本原则落实到位,“见人、见物、见生活”建设目标切实达成。

“今年我国的申遗项目‘古泉州(刺桐)史迹’名称更改为‘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鲤城区申遗点由5个增加到8个,比重从31.25%上升到36.36%,这充分说明了我区作为老城区在申遗及古城双修中的份量,也给我们的政治巡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鲤城区委巡察办主任苏冰阳强调,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作为衡量古城保护发展、“城市双修”和“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申遗项目工作开展是否到位的重要标尺,认真研究确定巡察工作目标任务。

“文物社团年检审批手续不够规范,请立行整改。”

“在廉政旅游路线摸底中,发现位于鲤中街道的李廷机府衙碑刻上沾染非原有污渍,请按相关文物保护规定进行追查和清理。”

……

图为区委巡察办专项检查组成员对照问题清单核实“销账”

2017年以来,鲤城区委巡察办严格落实“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巡视巡察工作方针,坚持围绕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关于古城保护发展、“城市双修”和申遗项目的工作要求谋划和推进巡察工作,找准职能定位,强化政治纪律执行,做到古城保护发展、“城市双修”和申遗项目的工作任务在哪里,巡察监督就到哪里,努力实现区委巡察成果与古城保护发展的有机统一。

截至目前,鲤城区委巡察办共对涉及古城保护发展、“城市双修”和申遗项目的14个单位开展巡察,指出相关部门和单位落实上级关于文物保护相关决策部署工作力度不够,对推进“城市双修”、文旅产业发展、公共文化服务提升等问题办法不多、力度不大等问题;有关街道未能深入整合挖掘辖区文旅资源、古城“双修”推进滞后、背街小巷卫生环境较差、美化绿化不够、古民居修缮和保护力度不足等问题。同时,严格督促整改落实,实现“无缝隙、全覆盖”。(鲤城区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