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安:协同联动 提升巡察监督质效
来源:惠安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10-12 11:04

今年以来,福建省惠安县坚持把推动“四个监督”融合贯穿于巡察的全过程、各环节,通过有机整合监督力量,促进监督优势叠加,着力构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大监督格局,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监督效能。

“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近年问题线索涉及到哪些方面?有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吗?”新一轮巡察进驻前,县委巡察三组人员来到县纪委监委相关业务科室,了解被巡察单位政治生态情况,找准监督靶向。

信息共享,同题共答。惠安县注重巡前信息互通,建立“巡察+N”大数据共享机制,全面起底日常监督发现的问题;巡中主动与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监察组沟通会商,及时就重点问题进行研判,视情商请提前介入核查;巡后由委领导召集信访、案管、党风、派驻纪检监察组与巡察组就重点问题进行会商研判,推动问题有效处置。

“每一轮巡察都按‘一盘棋’谋划,加强与监督执纪部门、派驻机构、镇纪委间的沟通配合,形成完整监督闭环。”县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建立协作机制,明确巡察机构与县纪委监委、组织、审计等各方协调配合机制,细化工作联动、问题线索优先办理、联席会议和责任追究4项制度,完善整改工作链条管理,使监督更加精准到位。

做好巡后整改“后半篇”,坚持同步查纠至关重要。针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惠安县统筹推进不同监督责任的贯通,构建“双反馈、双责任、双签收、双公开”制度,将巡察整改纳入县纪检监察机关日常监督重要内容,巡察整改成效纳入县委年度主体责任检查和绩效考评查访核验体系。

“巡察中发现个别村部分民生资金发放不到位,其他村是否也存在同样问题?”“之前我们对民生资金发放情况没有及时跟进,接下来将推动全面排查,落实问题整改……”这是近日在惠安县委召开的巡察问题整改约谈会上的一幕,县委巡察办、县纪委监委挂钩纪检监察室、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干部与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围坐一堂,你问我答,直击痛点。

为进一步提升巡察整改质效,惠安县建立了“巡察办+巡察组+被巡察党组织+纪检监察机构”的巡察整改“四方会商”机制,推动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参加挂钩单位问题反馈会、专题民主生活会,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督促被巡察党组织逐项对账、对标、对责,追本溯源,举一反三,建章立制。

此外,坚持以优化组织建设促进协同高效,该县还抽调组织、财审、村建等方面专业骨干,组建巡察工作人才库,先后有380多名协作成员单位人员参与巡察,通过以干代训、边巡边训,提升巡察干部实战能力。同时,着力发挥“巡察+纪检监察”叠加优势,先后抽调百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充实到巡察一线,推动形成人员贯通、合力监督新局面。(惠安县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