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日记|稳脱贫才能真脱贫
来源:南安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10-12 11:03

“能有今天的生活,真的要感谢国家的扶贫政策,我相信,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再次见到颜冬月大哥,他信心满满。

回想起初见颜大哥的样子,跟今天眼前这个满脸笑容,洋溢着幸福喜悦的大哥,简直判若两人。

 

图为仑苍镇纪委监察组干部梁伟能在大宇村颜厝帮扶贫户颜冬月加固香蕉支护。(李雅智 摄)

2016年5月,我作为驻村工作队包片干部,第一次到颜冬月家入户走访。我发现情况比预想的还要糟:颜大哥有高血压和心脏病,做过心脏搭桥手术,无法从事稍大强度的体力劳动;两个瘫痪在床的儿子时刻离不开专人陪护;全家都住在简陋的古大厝,每逢台风、大雨天就要举家搬到安全住所避难;一家人仅靠颜大哥老伴在家附近打零工和低保兜底勉强度日……疾病和生活的重压让这个只有50岁出头的男人脸上写满了沧桑。

回到镇上,我立即与镇纪委吴凯熙书记商讨对策,制定颜大哥一家的帮扶方案,并着手开始实施。

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重要保障。为此,我帮助颜大哥向银行申请小额扶贫贷款,入股光伏产业基金,定期分红,收益可观。2018年,我又帮颜大哥争取了近2万元产业扶贫资金。拿到钱后,颜大哥用这笔钱扩大了鸡鸭养殖和香蕉种植规模,还用剩余的钱购买了4头猪仔,最后通过卖猪,赚了2万多元。

之后,我又相继帮助颜大哥申请了一些产业扶贫资金用于扩大种养殖规模,增加其致富能力。目前,颜大哥鸡鸭养殖数量超过五十只,香蕉种植数量超140枞,已经成了村里远近闻名的种养殖能手。物产丰富了,销路也很关键,为此我专门带颜大哥去村里的大宇农贸市场申请了一个摊位,每逢赶集的时候可以将收成带来销售。2019年,通过种养殖、低保和打工,夫妻俩收入达6万元,甭提有多高兴了。

如今,在当地干部和身边群众的共同帮助支持下,颜大哥建起了一栋小房子。居住条件改善了,“两不愁三保障”实现了,颜大哥也变得愈发开朗起来。

有时候,看着像颜大哥这样的原本的贫困户一个一个靠着自己的勤劳摆脱了贫困,一股自豪感不由地从我的心底涌出,但我也深知做好稳定脱贫,长路漫漫,我愿意为了守护他们的笑颜,继续在扶贫这条路上前行!

(口述:南安市仑苍镇纪委委员 梁伟能,整理:丰泽区纪委监委 苏杰伟)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