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泉州清源山,和历史文化撞个满怀
来源:福建纪检监察 发布时间:2020-10-10 11:26

一登第一山,自觉众山小。

日起海门腾,云连边树杳。

物情随运迁,元化无时了。

一事类登山,怀哉愧不少。

——明·蔡清《第一山》

清源山位于泉州北郊,故俗称“北山”;因山上泉眼诸多别称“泉山”;因山高入云又称“齐云山”。清源山峰峦起伏,岩石遍布,外端内秀,以36岩洞、18胜景闻名于世,素有“南国翡翠”“闽海蓬莱第一山”之美称。让我们共同走进清源山,和历史文化撞个满怀。

〖绵延群山之俊秀〗

清源山有中、左、右三峰,成鼎足之势,为古时候泉州十景之首“清源鼎峙”,余脉绵延,层峦起伏,沟壑纵横。





〖石雕造像之静谧〗

清源山石造像系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泉州宋元石雕艺术佳作,体现宋元泉州石雕艺术的高度成就,也是中世纪泉州海外交通鼎盛时期社会空前繁荣的象征。其中老君岩造像还是今年我国申遗项目“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的22处遗产点之一。

老君岩造像是道家学说创始人老子的巨型石雕像,是我国现存最大的道教石雕

“三世佛”为我国现存年代最早、保护最完整、位于最东南的元代藏传佛教石雕造像

弥陀岩,石室门额刻“阿弥陀佛”,石室前有石塔

〖摩崖石刻之沧桑〗

清源山摩崖石刻历史悠久、数量可观、内涵丰富,形式多姿多彩,它不仅为风景增辉,更为世人提供宝贵的泉州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的历史资料。

宋代书法家米芾手迹“第一山”

宋林奭题刻闽中第一大“寿”字

明俞大猷诗刻

弘一法师最后遗墨“悲欣交集”

〖清澈山泉之灵动〗

清源山涧谷纵横,雨季时飞流挂瀑,山中的泉眼得到雨水加持,大多喷涌不止,泉水甚至顺着山势而下,一路流淌到山脚,美不可言。

清澈的木龙池,让整个清源山充满灵性,使其更加自然优雅

 

天湖之上有天,天湖之下有山,它像一颗明珠镶嵌在山谷之间,熠熠生辉,柔情似水

瀑布倾泻而下,犹如一道飞虹洒落人间,“泉窟观瀑”,尘俗凡虑,一洗无存

清源山上俯瞰泉州市区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清源山的美,美在安谧,美在古朴,美在婉约,不经意间,让心灵找到了停泊的地方。

画家笔下的清源山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