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日记|林丽娜:为特色农产品直营中心揭下“红盖头”
来源:石狮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9-28 08:51

  前不久,我和永春县外山乡墘溪村主任陈燕丽一同给永春特色农产品直营中心揭下了“红盖头”,看着我们阳光太太志愿者协会与外山乡一同孕育的“孩子”如期面世,有的姐妹激动地鼓起掌,有的姐妹眼角还渗出泪珠,“孩子”,我们一道努力,明天会更好!

石狮市阳光太太志愿者协会党支部书记、会长林丽娜(右)与永春县外山乡墘溪村主任陈燕丽共同为“产业扶贫”项目揭牌。

  都说春华秋实、滴水成河,众人拾柴火焰高。“父母从小就教育我们要有爱心”,小时候,我跟在长辈后面做,长大了,我就想着尽可能帮助更多的人。

  20多年来,我都在社区,身体力行,熟悉我的人说我“爱帮忙”。2006年左右,我碰到一个得了罕见病的聋哑孩子,高昂的医疗费令一贫如洗的外来务工者家庭陷入绝境,而我掏出的钱,只能是杯水车薪。当时我非常着急,想着救人要紧。回来后,我就和几个热心的姐妹策划组织义演,最终凑足医疗费,把孩子从生死线上拉了回来,我这才松了一口气。

  石狮人爱拼敢赢,民营经济发达,外来务工人员和本地居民同样都是身边的一份子。甭管谁碰到坎了,我们把双手伸过去,兴许就可以让一个人、一个家庭度过危机。简简单单的初心,让我带动一群和我一样“爱帮忙”的姐妹们组建了阳光太太亲善志愿者服务队,开启了扶弱济困志愿服务。

阳光太太们在老人福利院慰问。

  刚开始我们的队伍只有10来个人,获知困难群众信息的渠道主要来自新闻媒体报道。石乖乖,身患坏血病被送往福利院时奄奄一息,我们赶到现场时,心疼落泪。为了给乖乖治病,姐妹们带着乖乖跑厦门、福州,远的则飞上海、北京。像蔡姐常常在手术室门口苦等几个小时;乖乖发高烧时,彻夜不眠给他降温退烧,她早已视乖乖为家人,常常把他接回家玩耍、吃饭。在大伙精心照料下,乖乖如今活泼开朗,已经是二年级的学生了。

  爱心感召着越来越多的姐妹加入,如今,我们的团队已升格为志愿者协会,会员达两百多人,她们来自教师、企业家、公务员、家庭主妇、公司职员等各行各业。姐妹们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这些年,我们筹集物资、善款1200多万元,用于扶贫济困等志愿服务活动,渐渐地成为群众熟知的“草根爱心组织”,也登上了“中国好人榜”,获评福建省“助人为乐”道德模范集体。  

阳光太太志愿者协会登上了“中国好人榜”。

  有媒体前来采访,看到“出手阔绰”的阳光太太志愿者协会办公场所仅有一台电脑、两张办公桌、几把椅子,也没有聘请专职的工作人员,颇为惊讶。其实,场所并不重要,越简单越好,我们要把每一分善款都用在“刀刃”上。

  生活中,我不觉得穿一条几十块钱的裤子就“不合身份”,相反,我享受这样的舒适感。在我们姐妹圈里,不讲排场捐资公益,蔚然成风。比如,曾姐孙子16岁生日时,没有铺排的成人礼,只一家人围在一起简单吃个便饭。她把省下来的5000元,追加捐赠给了阳光太太志愿者协会,专门用于仁爱学校奖教助学。

阳光太太们与仁爱学校学生在一起。

  2015年,全面脱贫攻坚的号角吹响后,我们阳光太太志愿者协会就与永春县外山乡建档立卡贫困户结成帮扶对象,定期送上慰问金、衣服等爱心物资,向贫困户购买生态农产品,提高他们的经济收入……之后这门“亲戚”就再也没有断过联系,今年上半年疫情期间,我们“试水”线上带货,解决贫困户农产品滞销问题,进而筹备在石狮开一间山货店,实现“产业扶贫”,让贫困村增收创收不再是“原地等候”,而是奔上市场快捷道。

阳光太太们在外山乡购买生态农产品,帮助贫困户创收增收。

  在慰问贫困母亲时,蔡妈妈一家蜗居的仅有10平方的简陋石头房让很多姐妹心在抽搐。多年来,蔡妈妈独自一人照料三个“疯”孩子和一个叛逆的孙子。感同身受、痛其所痛,我们除了联系治疗事宜以外,还找专业人士为小孙子进行青春期心理辅导,送他到泉州中远学校读书,这一切费用由我们协会来负责。蔡妈妈一家因此散去了“雾霾”,逐渐有了“阳光”,重燃起生活的希望。

  都说有阳光的地方就有温暖。我们跨出石狮,为山区学校添置新桌椅、多媒体设备、捐赠校服。蓝天下,孩子们的欢呼雀跃声与姐妹们的笑声交织在一起。我们在泉州师范学院设立“助困圆梦基金”,为病困学子提供紧急援助,有学子接受了帮助,解决了后顾之忧,并将爱心传递下去,毕业后用仁爱之心从事特殊教育。爱的阳光,就是这么神奇!

  连续五年,我在玉湖社区开展赠早餐活动,只要是环卫工人,都可以领取免费早餐;每逢过年前夕,我还邀请他们到家里吃饭。  

阳光太太们为全市环卫工人送上鞋子、短袖T恤及解暑物品等。

  十几年来,我们开展了“阳光进校园”“阳光护家庭”“阳光照他乡”“阳光暖老人”“阳光伴我行”“阳光映军营”等帮扶工程,让阳光照进困难群众心里。  

阳光太太们为战士们缝补训练中磨破的衣裤。

  一次一次的爱心活动,一年一年的爱心延续,改变了困难群体,也潜移默化地改变着我们自己。很多姐妹把时间用于访贫帮扶做公益,逐渐远离牌桌,少买名牌,也因此学会了感恩,更懂得如何照顾好家里的老人和小孩,就像阳光,照亮别人,温暖自己。

  扶贫济困,全社会一起来。在脱贫攻坚一线,我们草根民间组织既是有力支持,也是重要补充。阳光太太志愿者协会,我们播撒阳光,我们初心不悔,因为我们在同一片蓝天下!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