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日记|蔡飞昌:用“心灯”点亮求学路
来源:福建纪检监察 发布时间:2020-09-28 08:41

“蔡叔叔,我今年拿到学校的奖学金啦,而且我还给别人当家教小老师哩!现在我可以养活自己啦!下个月您就不用给我打生活费了,把它拿去帮助那些更需要的弟弟妹妹们吧,让他们有朝一日也能够考上大学实现理想!”


接到受资助孩子报喜的电话,我心头一暖,替这孩子能够独当一面感到高兴,但也感慨万千,岁月如梭,回想做公益也有十八个年头了,这一路来,有欢笑,有感动,有辛酸,更有收获。

蔡飞昌发放扶困助学款(后排右三)


我出生于一个相对宽裕的家庭,从我懂事起,家里就有一台老式缝纫机,村里凡需要裁剪或是修补衣服的,母亲都特别乐意帮助。小时候,农村医疗条件有限,外公常从南洋寄些药品来给母亲,但凡乡亲们有头昏肚疼之类小病,母亲都会拿药去救济。母亲的身体力行,让我养成了乐于助人的习惯。


2003年,是我从国企下海创业的初期,有一次到永春负责一所山区学校的抗震加固工程,记得当时总能在学校食堂看到一些学生,等大家吃完了,才端着饭盒向食堂阿姨讨要些菜汁配饭。后来我了解到这些孩子家境非常困难,有的三餐没有着落,有的甚至还面临着辍学,然而他们目光里却仍然充满了对学习的渴望。孩子们的境遇刺痛了我的心,我当即萌生了一个念头:一定要想办法帮助这些孩子们!


“做人首先要懂得感恩,企业不仅要赚钱,还要承担社会责任,我们的钱来自社会,我们也要回报社会。”回到市区,我立即倡议员工们每月从工资中捐出部分,用于资助困难学生的日常生活费用。“我加入!每月捐一百”“我每月捐五十”……大家纷纷赞成我的想法,一点一滴地将爱心汇集起来,后来我顺势以公司的名义设立了“昌铭德育爱心基金”。当我们把第一笔生活资助金送到孩子们的手中时,我们看到了他们泪眼中闪动的感动和希望,那一刻大家都颇为触动。


蔡飞昌(右五)正在收集受资助孩子信息


2004年初,我和几个爱心人士前往永春县一都镇开展帮扶。偏远的农村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的问题十分突出,许多学龄儿童从未上过学。我和同行的伙伴无不揪心于他们的未来。我当即决定,只要孩子们愿意发奋读书,就一直资助他们到上大学!


那些年,公司处于发展初期,资金紧张,有几次资助款一度筹集不出来。“手头宽裕的时候资助一点就可以了,何苦要这么长期地资助呢?”“资助款中断一两个月,资助人数减少一些也未尝不可呀!”一些同事和朋友劝我。“我也有机会实现理想了”“我要刻苦学习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孩子们的来信字里行间对未来的憧憬却让我动容。“再难也要咬牙坚持!”我下定决心,无论如何,孩子们的资助款不能断!于是我四处筹措资金,甚至找人借钱,终于让一笔笔助学款如期转出。


我们只能短期帮助几个甚至十几个孩子,但是无法长时间帮助更多的孩子,这个问题一直萦绕在我心头,一盏小灯能照亮的范围实在是太小了,还有很多孩子需要帮助啊……


“守望相助、扶危济困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要研究借鉴其他国家成功做法,创新我国慈善事业制度,动员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扶贫事业,鼓励支持各类企业、社会组织、个人参与脱贫攻坚。”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让我茅塞顿开,“对啊!把千千万万盏灯聚集在一起才有无限可能!”我意识到,“用更大的平台,把更多的人聚集起来,凝聚力量帮扶更多的孩子,才能改变更多贫困家庭的未来!”


说干就干,我们在各级政府的指导下,整合线上线下的公益资源成立了“福建智善慈航公益服务中心”。机构成立后,主动加入我们的人一天比一天多,他们中有企业家、有文艺家、有媒体工作者,也有普通的上班族,现如今,团队多达800人。队伍壮大了,我也明白我们肩上的责任更重了,要在脱贫攻坚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蔡飞昌(左一)给受资助学生捐衣服


2017年,在永春县苏坑镇,受助孩子强强的父亲去世了,留下年幼的他和有智力残疾需人照料的母亲,面临辍学和返贫双重危机。得知情况后,我们第一时间组织智善慈航的伙伴们商讨对策,“让孩子在学校寄宿。”“但是孩子妈谁来照顾呢?”“可以出资动员乡亲们轮流照顾孩子妈。”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很快就把解决方案拿出来了。大家分头行动、多方协调,最终把问题解决了。大伙儿临走时,村里的干部紧紧握着我的手说:“要不是你们的帮助,这个家怕是危在旦夕。我替强强的父亲感谢你们!”


近两年,我们的脚步也越走越快、越走越远。前往宁夏同心县助学,与甘肃临洮县上百名学生一对一结对子,情暖藏区贫困儿童……许多地方都留下了我们的感动与爱心。众人拾柴火焰高,目前得到我们资助及帮扶的人数达24670多人,越来越多贫困地区的孩子在我们的帮助下,背上书包走进学校。我们也在不断探索创新公益活动的形式,开展助学帮教、助老扶弱、爱心超市、公益大讲堂等公益活动。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育人,唯有教育方能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十八年了,每每看到孩子们成长成才、走出贫困、反哺社会,我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华灯初上,我漫步在古城的街巷里,一盏盏灯装饰着夜的璀璨,也荡漾在我的心海中……慈善助学正如一盏盏灯,灯芯是爱。这件事我要坚持一辈子,也期盼着能有更多的人参与,让那盏灯永远亮点在贫困孩子们求学的“路”上。


蔡飞昌给孩子们点“灯”


口述:蔡飞昌(泉州市监委特约监察员、福建省智善慈航公益服务中心理事长)

整理:苏杰伟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