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12个组专项督导安全生产领域突出问题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9-03 09:37

  安全生产,重于泰山。日前,福建省泉州市纪委监委抽调48名纪检监察干部组成12个督导组,分别由处级领导带队,对全市11个县(市、区)、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进行督导,并延伸到乡镇、村居、企业、厂房等重点部位,确保监督检查全覆盖、零死角。

  “街道发给你们厂的安全隐患清单整改完成多少了?临时搭盖存放布料的铁皮房为何拖到最近才拆除?”不久前,市纪委监委第五督导组来到晋江市梅岭街道梅山社区,要求社区工作人员提供上一次排查发现隐患较大的企业名单,随后直接深入企业查看整改情况。

  在一家服装加工厂现场,第五督导组逐一查看消防设施、逃生通道、电路电线等重要部位,通过企业落实整改情况盯紧基层落实安全属地责任、部门落实监管责任及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方面的问题。

  据悉,此次全市专项督导聚焦消防安全、道路交通、房屋安全、危险化学品等重点领域,紧盯事故多发的危化品、“三合一”、厂房分租、电气设施等重点部位,督促各地党委政府属地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全力推动关于安全生产的各项工作部署在基层一线落实落深落细。

  在市级专项督导推进的同时,各县(市、区)纪委监委也组织人员,多渠道收集信息、查找问题,确保督导工作落实落细。

  晋江市纪委监委启动“1+X”联动督查机制,联合应急管理、消防救援等职能部门组成4个专项督查小组,重点督查相关部门和单位组织领导、排查整治、责任落实三个到位情况,严肃整治安全生产领域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丰泽区纪委监委联合相关职能部门成立5个督导工作组,分别对相关区直单位、各街道落实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中的安全生产开展督导检查。

  石狮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相关行业监管部门摸排的问题清单为重点,深入一线开展靶向监督,督促安全生产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贯通协同,督促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车间是什么时候建的,是否经过专业机构设计建造验收?”惠安县纪委监委第二片区督查组来到位于螺阳镇的某玻璃公司,检查企业房屋安全情况。为做实隐患排查工作,该县纪委监委发挥监督执纪片区协作机制作用,由各纪检监察室牵头,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为主负责,深入一线靠前监督,推动各镇各职能部门紧盯重点部位及重要环节,落实落细排查整治工作。

  以发现问题为基础,在督导过程中泉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敢于动真碰硬、严督实查,严肃追责问责,督促各级各单位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传导到位。

  “这些问题必须马上整改!”市纪委监委第六督导组来到石狮市,在随机抽查一家服饰企业时,发现存在多处安全隐患,当即要求石狮市有关部门责成该企业停产整顿,并对各行业领域进行再排查再整治,不留死角,不留空白。

  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原则,市纪委监委针对督导组发现的各类问题,下发了督办函,将发现的问题清单转交各地纪委监委(纪工委监工委),督促落实整改,要求各地对相关问题进行责任倒查,对问题整改过程中存在敷衍应付、虚假整改、缓慢滞后的相关单位和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切实做到市委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下一步,泉州市纪委监委将组织一次巡回督导,对已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办,做到问题整改不到位不放过、安全隐患不消除不放过。(泉州市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