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日记|“家里人”的帮扶记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9-01 16:35

“洪叔叔,谢谢你,我爸复工了。”前一段时间,林文珍的女儿给我发来了微信,跟我聊起他们生活的近况。自从跟贫困户林文珍一家挂钩之后,他们就成了我的“家人”。

林文珍年轻时腰部受伤没及时治疗,影响劳动能力,要独自养育未成年女儿,还有年迈患病的老母亲,这是致使他们家贫困的最大症结。但林文珍并没有因此消极,反而自学了一门水电工手艺,女儿也考上了大学,这让他们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只是,身体不好,干的活少了,工具也“过时”了。为此,林文珍把我为他申请下来的第一笔扶贫款项,用来更新作业工具。“像这个开槽机,可以调整开槽深度和宽度,马力也大,速度快了很多,很省力。”新工具用起来顺手,他兴奋的告诉我,要拿起工具,靠自己双手走出贫困。

但是,如何让市场认可、群众信任,关键还得技术精湛。林文珍以前只是零零散散接些杂活,一直以来并不稳定。我就帮他联系了两个熟练的水电工,教他提升水电工艺。林文珍学的认真,很快就掌握了要领,并可以独立完成整屋水电业务了。

身边一有家装业务需求,我就会介绍他们跟林文珍接洽。而林文珍也凭借着他的吃苦耐劳、踏实肯干和做事细心赢得了大家的口碑,一传十、十传百,他“接单”也就越来越多了。

后来,林文珍用自己双手挣来的钱和配套的扶贫资金,盖起了一层小平房,全家人也从破旧小屋搬进了新家。“不到一年就脱贫了!相信未来会越来越好。”用他的话说,这几年的变化超过了自己的想象。他也对未来做起了打算:“再干几年,女儿毕业工作了,把房子装修一下,日子一定会越来越红火的”

到林文珍家次数多了,他女儿也跟我熟了起来。她跟我孩子年龄相仿,现在是大三学生。我总是把她当成自己的孩子看待,鼓励她在学习上多用功,引导她提前谋划就业方向。在校期间,她也会跟我分享生活上的一些趣事和烦心事。

5月份的一次回访中,她激动地告诉我:“洪叔叔,我们一家都十分感谢国家扶贫政策,带给我们家庭新的生机。我们更感谢你们这些扶贫干部在精神层面上的帮助,你们不会让我们有距离感,反而就像我们亲人,让我们生活有了安全的依靠”

我十分感动,这是对我们扶贫工作最大的肯定。脱贫攻坚固然是硬任务,但做人的工作却不能简单生硬,因人施策才是根本,扶身和扶“心”要同时进行。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干部也会社会大众的普通一员,困难群众不就是我们“自家人”吗?只有同心协力,才能摆脱贫困、共赴小康。(口述:南安市水头镇纪委书记、监察组长 洪志勇 整理:蔡荧莹)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