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日记|用真心换真情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9-01 16:30

    “陈书记,这生姜真是个‘宝’啊!效益太可观了。”前几天,我刚走入结对贫困户陈秀春的家中,她就兴奋地和我算起化肥投入与生姜收益产出的账。看着她眼角带笑的模样,与4年前的窘迫不安截然相反,初次相见的情景又浮上心头。

    那是2016年5月,根据组织安排,我与国宝乡内坂村贫困户陈秀春结成“对子”。第一次探访,走进陈秀春那昏暗的屋子,只见泥巴堆砌的墙壁上有一道拳头大的裂缝从房顶一直延伸到窗户,仿佛轻轻一碰就会倒塌,她就在最里边的小角落坐着,两眼无神。见我走过去,她站了起来,低着头,涨红着脸,两只手不安地搓着衣角,一句话也不说。

    村里人告诉我,陈秀春丈夫早逝,她一个人拉扯着两个孩子长大。2014年她出车祸,虽然康复,但整个人精神有点恍惚,反应也大不如前。不幸的是,儿子也在2015年发生交通事故,大腿骨折,钢板没法取出,一直在家养病,花了大笔医疗费。一系列变故,使这个本就窘困的家庭雪上加霜。2016年3月,陈秀春家被列为省定建档立卡贫困户。

    扶贫不能只扶一程。回来以后,我就在想,如何提高陈秀春一家的“造血”功能,才能脱贫而不返贫?

    农村地理条件的劣势,有时也正是优势所在。考虑到儿子还在修养中,儿媳体弱多病且要照顾幼娃,我鼓励秀春走种、养殖的道路。我一说,他马上就很认可。当地种植的生姜一直深受市场青睐,得到乡政府支持,我为他引来了优质姜种,并协助安排技术人员定期到田间地头提供技术指导。同时,她还养起了鸡鸭猪等家禽。由于吃苦耐劳,并得到各级政策的支持,2016年底,陈秀春一家就甩掉了贫困帽。

    稳脱贫,防返贫,这是我对这个家庭最为挂心的事,我自然也就成了他们家的常客。随着日子越过越红火,拉家常间,秀春也不再有之前的紧张和无助,会主动跟我交谈,谈一些她的想法。儿子陈应洺受伤之后,不能干重活,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成了悬在她心上的一块石头。

    陈应洺休养了快两年,自己也迫切想要出去工作。经过朋友帮忙,我推荐他干起陶瓷网店售后客服的工作,一个月可为家庭增加约2300元的收入,这让陈秀春非常的激动: “这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了!”

    脱贫不是终点,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2017年,在详细了解脱贫政策后,我又帮忙秀春申请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修缮补助资金,将原本冬天透风、夏天淋雨且有安全隐患的瓦木结构房屋重新修缮了一番。“铺上水泥后再也不怕墙壁倒塌,粉刷以后整个房子光线足,精神都上来了。”秀春高兴地说。接着,房子通上电,安装净水器......看着秀春家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家子和乐融融,我感到特别的欣慰。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我心里放不下,第一时间赶回了村里,跟她们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教导如何正确佩戴口罩。受疫情影响,应洺2个月没办法去上班。我就在想,要是能让他掌握一门技术,就能保障增收了。4月份的时候,我推荐应洺跟着师傅学习货梯维修,他很努力,也很快就上手了,工资也从最初的每天100元涨到了现在的每天130元。

    用真心换真情,4年的帮扶,我和秀春家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其实,不止是我帮助了陈秀春一家,也是她们教会了我,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只要有真心的付出,就能换来群众真诚的回应,这就是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扶贫情。(口述:德化县国宝乡纪委书记 陈志华 整理:黄云莺 林菲)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