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村级小额工程项目实行“公开摇号”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9-01 16:26

    “现在进行苏垵村敬老院龙眼林休闲小广场景观工程项目施工单位公开摇号。”

    “22个摇号球的号码对应22家磁灶镇村级小额工程项目施工单位优选入库企业,请监督员检查摇号设备和摇号球。”

    “设备检查完毕,下面开始摇号,请按顺序摇出第三、第二、第一顺位中标企业号码。现在启动公开摇号器。”

    “第三顺位企业号码,20号”

    “第二顺位企业号码,10号”

    “第一顺位企业号码,5号”

    “请确认摇号结果并签字。”

    图为磁灶镇苏垵村小额工程项目公开摇号

    “摇号结果确认完毕,下面我宣布,本次苏垵村敬老院龙眼林休闲小广场景观工程项目的第一、第二、第三顺位中标企业分别是……”

    图为磁灶镇村级招投标中心工作人员确定公开摇号结果

    日前,晋江市磁灶镇政府二楼的会议室里,在市、镇两级纪检监察机构和入库企业、苏垵村群众代表的共同见证下,一场特殊的“摇号”招标顺利完成。这是2020年3月晋江市要求全市村级小额工程项目实行“公开摇号”后开展的第4场现场摇号招标,这也是晋江市加强村级工程项目监管的重要措施。

    “工程项目未招标或拆分规避招投标、自行招标程序不严谨、先施工后补招投标手续……,晋江市委先后组织的三批次村级巡察过程中,巡察组都有发现这类共性问题。”2019年11月,晋江市委巡察办梳理出11项共性问题,移交晋江市农业农村局推动整改,建立长效机制。

    图为晋江市农村集体资产资源资金监管服务中心窗口

    “村级工程项目虽然标的都不是很大,但是数量众多,一旦工作程序不规范,监管不到位,容易造成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存在问题”。晋江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该局成立晋江市农村集体资产资源资金监管服务中心,着手对村级工程项目监管的全流程进行梳理,按照事前服务提效、事中监督有力、事后运营规范的思路,研究起草了《晋江市村集体小额工程项目建设管理指导意见》,进一步规范村集体工程项目管理。

    图为晋江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许仰东在磁灶镇村级工程建设服务窗口了解村级小额工程办理情况

    “村级小额工程项目是指以村集体为实施主体,投资建设、施工单项合同预算造价在20万元以下(不含20万)的简易零散、技术含量不高的小型工程,比如村庄微景观、房前屋后环境整治,等等。”磁灶镇村级招投标中心负责人介绍,这类项目由村集体议事协商确定后,向镇村级招投标中心备案,村级招投标中心审核同意后,通过公开摇号的方式,从入选本镇村级小额工程项目施工单位优选企业目录的企业中摇号产生施工单位,村集体与施工单位签订施工合同,组织进场施工。

    项目公开摇号后,磁灶镇苏垵村党支部书记陈树森不禁感概,“现在流程都是公开、透明的,每个环节都有人监督,整个流程也比以前更简单方便,项目推进的效率也更高了”。

    “工程施工期间,镇纪委还将联合村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跟进监督检查施工情况,如果发现施工过程中存在问题,将督促相关部门立即进行整改。涉嫌违纪违法的,将予以严肃处理,确保把好事办好。”磁灶镇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吴贻锶表示。

    “村集体‘三资’监管领域是农村基层廉政风险‘高危地’,也是群众关注、反映比较强烈的领域,近年来查处的村干部违纪违法问题,有相当一部分和‘三资’监管不到位有关”。晋江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还将持续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和镇(街道)落实主体责任,深化村集体“三资”监管,健全完善村财公开、村财监管、村财审计等相关制度,堵塞制度漏洞,规范村级微权力运行,持续深化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晋江市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