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监督守护文化遗产 留住瓷都乡愁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9-01 16:18

    屈斗宫、梅玲窑、碗坪仑、月记窑……作为世界陶瓷之都的德化,古窑址星罗棋布,文化遗产更是璀璨耀眼。“夫源远者流长,根深者枝茂。”保护文化遗产不仅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指示批示精神和贯彻好中央、省、市、县关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更是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必然要求。

    日前,德化县纪委监委开展文化遗产保护专项监督,成立6个专项监督组,依托“1+X”监督机制,检查18个乡镇24个职能部门,实地察看63处文物保护点,延伸检查46个村,发现问题82个,有力发挥了该县纪检监察组织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德化县文化遗产保护监督工作调研组实地查看尾林-内坂窑申遗点保护情况

    “窑址保护碑杂草丛生,有的完全被灌木所覆盖,字迹模糊……你们务必抓好整改。”日前,德化县文化遗产保护专项监督组到浔中镇开展监督工作时指出。在形成问题清单后,监督组督促该镇及时整改。

    县纪委监委牵头监督,各乡镇纪委监察组也纷纷跟进,将文化遗产保护监督延伸至末梢神经。

    龙浔镇纪委监察组实地检查大卿宫、统军庙、祖龙宫等地,对部分保护点的监控系统和消防等安全隐患提出了整改要求;南埕镇纪委监察组联合消防、安监等部门开展日常巡查、抽查和督查工作,并组织开展培训,提高各村文化协管员文物保护意识;汤头乡纪委监察组开展辖区不可移动文物保护普查工作,对全乡古建筑、文物开展“全面体检”,共发现消防设施不全、房屋破损等隐患9处,并督促整改……

    通过调研精准“把脉”,专项监督对症“问诊”,各乡镇纪委监察组协同发力,德化县织出了一张严密的文化遗产保护监督网。

    线下监督直抵末梢,同时利用线上监督精准发力。

    近日,通过德化县纪委监委开发的村级纪检委员随手监督平台,盖德镇有济村纪检委员实时定位,将发现的“济虹桥部分电线线路未套管”问题拍照上传。盖德镇纪委监察组接到反馈后立即督促相关责任单位进行整改。

    从发现问题,到接到反馈,开展督促,用时不过短短十来分钟,文化遗产保护监督正需要这样迅疾的反应速度。

    同样,文物保护监督不能“雷声大雨点小”,也不能搞“雷阵雨”,需要常态化的有效机制。随手监督平台对于乡镇纪委超过时限未处理的问题,会自动发送提醒到县纪委监委有关室(部),再由其协调督促乡镇纪委履职尽责。平台试用已有半个月,有力培养了村级纪检委员开展监督、查找问题的能力与习惯。

    德化是陶瓷产区,境内古窑址众多。为了全面、细致地对境内陶瓷文化遗产保护开展监督保障,县纪委监委在此次专项监督中,特别邀请6名对陶瓷文化、艺术、历史有深入研究的陶瓷艺术大师、县监委特约监察员全程参与。

    德化县监委特约监察员陈明良(右二)实地查看古窑址保护现状

    “我建议拓宽古窑址等文物保护资金的融资渠道,利用大数据及高科技手段,强化人防物防技防措施。”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特约监察员陈明良与监督四组到浔中镇乐陶村查看宏祠窑址时这样建议。6名特约监察员跟随6个专项监督组,一路协助摸清掌握文化遗产保护情况,并围绕净化古窑址保护范围周边市容环境、加大古窑址监管力度、增强古窑址等文物的文化符号吸引力等问题,提出相关意见、建议20余条。

    下一步,德化县纪委监委将把这些建言献策认真梳理汇总,并落实到监督工作中,坚决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不忘本来才能开创未来,善于继承方能更好创新。我们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论述,履行政治监督职责,为做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提供坚强的纪法保障。”德化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文:吴朝烨 郭耀宏

    图:德化县纪委监委 供图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