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市资源规划局纪检监察组:疏堵解痛 当好营商环境的“护航员”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9-01 16:11

    今年上半年,全市不动产登记发证网上申请比例达64.94%,居全省第一;不动产一般登记发证平均用时0.44天,比2019年的1.57天压缩了1.13天,用时缩短71.97%以上,居全省第一。

    这一亮丽的数据,只是泉州市不动产登记领域提质提效的缩影。成效的背后,离不开驻市资源规划局纪检监察组的有力推动。

    今年来,驻市资源规划局纪检监察组立足岗位职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紧盯不动产登记领域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采取点对点、面对面方式,向开展督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优化营商环境向纵深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

    “本以为疫情期间无法办理抵押贷款,没想到通过申请不见面办理抵押登记,也不用跑不动产登记中心,才几个小时银行就通知我办结了。既方便、效率又高!”刚拿到贷款的某公司负责人陈某某感慨道。

    这一变化得益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的一项新举措——不动产抵押登记 “不见面”审批。

    原来,驻市资源规划局纪检监察组在对不动产登记窗口采取“体验式”明察暗访中,发现企业、群众要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常要在银行、不动产登记中心等反复跑、多次跑,很是麻烦。纪检监察组将这一问题反馈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后,推动其充分利用互联网高效便捷的优势,推进了“互联网+政务服务”,打造线上线下融合一体工作模式。一方面,在中心市区26家金融机构的330个网点设立不动产抵押登记便民服务点;另一方面,完善不动产抵押登记全程网办审批模式,对涉企抵押登记做到一日办结,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了更方便、快捷的服务平台。截止6月底,帮助疫情防控后复工复产的企业融资近40亿元。

    与此同时,驻市资源规划局纪检监察组运用“互联网+”监督的方式,设立专门的监督账号,直接切入不动产登记各个审批环节,对各环节审批效率进行实时监督,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沟通、协调和督促整改,有效推动窗口不断提高服务效率。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事关党风政风,事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一环,必须一以贯之推进。”驻市资源规划局纪检监察组曾伟平组长表示,他们深入推进监督单位专项作风问题整治,对领导班子开展集体谈话、对关键岗位人员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推动不动产登记领域作风持续改善。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长期工程,驻市资源规划局纪检监察组将把着力点放在建设良好政治生态上,通过主动监督、精准监督,进一步堵塞权力寻租渠道,减少权力的不当干预,把加强监督和正向激励结合起来,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创业热情,助推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驻市资源规划局纪检监察组)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