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靶向施治防返贫 上下联动拧紧监督发条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0-08-17 14:59

  “多亏了你们,督促村里给我安排了公益性岗位,解决了生活难题。”近日,福建省建宁县客坊乡纪委干部在水尾村困难户谢火金家走访时,谢火金开心地说。原来,客坊乡纪委干部之前在对全乡已脱贫但不够稳定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进行入户访查时,发现谢火金因身体虚弱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存在返贫风险,随即督促相关部门做好帮扶。

  今年以来,福建省纪委监委聚焦脱贫攻坚加强监督,制订强化脱贫攻坚监督行动方案,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县、乡、村三级,重点加强对“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摘帽后“四不摘”以及复工复产中优先使用贫困劳动力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精准监督,推动问题在一线发现、一线解决,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今年3月下旬,福建省纪委监委印发《关于进一步聚焦脱贫攻坚加强监督的通知》,要求该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大入户访查力度,重点聚焦已脱贫但不够稳定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行入户访查全覆盖,对其他贫困户按30%以上的比例进行随机抽访,重点关注脱贫不够稳定、因各种原因致贫返贫的问题,督促做好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的监测和帮扶。

  福建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上下联动,进村入户开展监督。今年以来,该省纪委监委组织成立10个检查组,由委领导带队,深入全省各地市开展脱贫攻坚挂钩监督,并延伸检查24个县(市、区)、55个乡镇、103个村。针对部分已脱贫户受疾病、上学等因素影响存在的“脱贫不稳定”情况,永春县纪委监委推动有关部门出台“低保兜底+教育帮扶”“低保兜底+医疗帮扶”等方案。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脱贫攻坚路上的“拦路虎”。福建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以点带面、靶向治疗,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推动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地落实。

  省纪委监委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推动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手段优化信息收集方式,建立信息交流、共享机制。泉州市出台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的实施方案,梳理细化6方面18种问题情形,提出整治时间表、任务书。南安市整合监督力量建立“大督导”工作机制,通过“明察暗访+专业检查”的方式,防止检查扎堆重复。三明市针对扶贫督查中发现的三元区中村乡个别脱贫户存在冲水式厕所无法使用的问题,发出“问题清单”,督促中村乡做好问题整改。

  针对扶贫资金涉及部门多、资金监管存在“九龙治水”的情况,福建省探索建立以信息化技术为支撑、贯通省市县乡四级的扶贫惠民资金在线监管平台,打破了以往职能部门各自独立的“数据孤岛”。

  “运用扶贫惠民资金在线监管平台,可对发放对象进行精准识别,对发放过程进行精准监督。”惠安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该县通过监管平台对涉及的10488户3102.34万元扶贫惠民资金进行监督,对发现的疑似违规问题及时跟进,实行“线上+线下”联动监督,确保对象识别精准、资金发放到人到户。目前,该平台监管范围扩大到扶贫、救助、惠民资金,可供查询的资金分配发放数据由原来的7项增加到27项。

  福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代理主任李仰哲表示,要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四不摘”情况的监督检查。下一步,福建将强化政治担当,通过动真碰硬的监督执纪问责,促进真抓实干,确实跑好脱贫攻坚“后半程”。(通讯员 陈跃虹)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