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强化政治监督 为“古城”申遗提供纪法保障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8-13 08:45

  日前,在泉州市鲤城区南外宗正司遗址考古现场,泉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游宇飞一边俯身查看出土的古建筑构件,一边询问相关负责人对文物出土后的管理保护情况。

  “要加强对出土文物管理保护的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将文化遗产保护领域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以严厉的执纪问责,助力传承和弘扬海丝文化。”在听取工作人员详细介绍后,游宇飞强调道。

  泉州是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东亚文化之都,素来有“多元文化宝库”的美誉,今年“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还被列为我国申遗项目。为更好地保护和利用好文化瑰宝,泉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高标准精心守护、永续传承历史文脉作为重要政治责任,立足职能职责,深化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监督工作,推动古城保护和文化遗产创新性利用传承。

  近日,晋江市纪委监委驻市文旅局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再次来到新塘街道梧林古村落,就历史建筑迁移进度、项目经费使用情况开展实地监督检查。

  晋江市纪委监委驻文旅局纪检监察干部联合文保中心人员现场督查迁移保护的在建工程。(颜小兰 摄)

  去年晋江在高铁新区建设中发现两栋“三普”文物点,经研究决定整体迁移到梧林古村落加以修缮保护。“对此项工作,我们全程跟进监督,倒逼职能部门履行文物安全保护、修缮及利用等职责。”该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介绍。

  丰泽区纪委监委组织走访真武庙、江口码头、乌屿码头盘关亭遗址、急公尚义坊、施琅墓道碑等申遗点,对技防建设、安全责任落实、文物保护“拆违”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督促区文体旅游局完成智慧消防项目、智慧用电系统和文物安全监测预警联网系统建设,并及时跟进项目建设进度。

  鲤城区纪委监委围绕古城保护发展和“城市双修(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工作,牵头职能部门对文化遗产保护重点部位、薄弱环节开展针对性监督,深入查找廉政风险点,并通过重点巡察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聚集和监管薄弱的单位和“一把手”,及时发现问题,督促相关单位落实整改、建章立制,形成良性工作机制。

  不只要“保护”,还要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泉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结合岗位职责,督促相关部门,深度挖掘文化遗产的价值内涵,推动文化遗产保护有机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之中。

  驻市文旅局纪检监察组督促市文旅局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和合理利用,积极推动泉州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以古城生态修复、城市修补试点项目为抓手,将古建筑群、宗教遗迹、老街区等众多宋元史迹与泉州花灯、刻纸、梨园戏、南音、提线木偶等非遗项目相结合,推进固态保护与活态传承同步实施,打造“留形留人留魂”“见人见物见生活”活态、整体文化空间。

  惠安县净峰镇西头村荣列国家第五批“传统村落”名录,该县纪委监委结合“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将位于村中的张岳家庙纳入惠安传统家风家训文化旅游路线参观点,活化利用传统古厝资源,充分发挥“孝廉”教化作用,不仅丰富旅游形式和内涵,也增强游客对传统村落保护、文化遗产传承的意识。

  图为惠安县净峰镇西头小学学生参观张岳家庙,听张氏后人介绍张岳孝廉故事。(余秋莎 摄)

  据悉,目前泉州市已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922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4 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96处;非遗国家代表性项目数量位列全国前三、全省第一,建有国内地级市最大的非遗综合展示馆,是全国唯一拥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部三大类别“非遗”名录的城市。

  “以‘古城’申遗为契机,我们将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主动靠前发现问题,推动各级各单位履行好文化遗产保护主体责任,完善文化遗产保护机制,为做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提供坚强纪法保障。”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文:余秋莎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