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全员“充电” 全面锻造队伍“硬实力”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8-04 09:20

  日前,福建省泉州市纪委监委首期“刺桐清风讲堂”开讲,10名干部围绕疫情防控驻村工作心得进行交流。

  “刺桐清风讲堂”是泉州市纪委监委为纪检监察干部打造的交流思想、学习业务、展示才能、分享心得的一个平台,采取“一月一专题”和“点题+点将”的模式,由各年龄段、各职务职级、各工作岗位的纪检监察干部登台讲课,着力激发纪检监察干部学用相长、提升素质的内生动力。

  今年以来,泉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开展全员教育培训活动,通过讲座授课、跟班锻炼、实战演练等多种方式,打牢业务基础,淬炼看家本领。

  洛江区纪委监委开设“周五讲堂”,定期邀请专家学者进行相关专业知识技能的讲授,安排本区纪检监察干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上台交流,起到互学互鉴、共同提高的目的。

  安溪县纪委监委推出“半月谈”学习平台,每半个月举办一次,每次围绕一至两个主题,以交流互动为主线,谈经验、谈观点、谈体会。

  除了线下系统学,泉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利用“线上”培训课程,帮助纪检监察干部利用碎片化时间,针对自身不足进行“点穴式学习”,做到“缺啥补啥”。

  “在线学习平台犹如掌上‘沙场’,随时随地可以开展业务‘练兵’,知识点记得比以前牢固多了。”近日,晋江市纪委监委开发的“晋江市纪检监察干部在线学习”微信小程序上线后,迅速在该市纪检监察干部中引起学习热潮。

  无独有偶,南安市纪委监委推出“掌上微课堂”,以“每日一学”的形式推送党纪法规和相关业务知识,让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利用闲暇随时随地“加油”“充电”。

  实践是检验学习成果的最好标准。泉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还通过“抽调工作”“跟班学习”“以案代训”等机制,以“实战”来强化业务知识内化吸收。

  不久前,泉州市纪委监委下发通知,要求统筹选派市直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参与巡察工作,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在巡察一线监督工作中得到深入的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也同步推进全员参与巡察工作,使巡察岗位成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发挥熔炉作用。

  “‘学用结合、知行合一’是‘充电蓄能’的最终目的。我们将继续深入开展以学促干、以干践学,提升常态化教育培训的实质效能,切实增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综合实力。”泉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泉州市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