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用好政治生态分析研判 精准把脉促整改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发布时间:2020-07-29 09:45

  今年五一节刚过,福建省泉州市洛江区河市村贫困户老陈就拿起手机,进入民生资金监管平台,查看5月份低保金到账情况。“动动手指就能查到,方便得很!”

  这一监管平台的建立,得益于泉州市纪委监委推动构建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机制、从案件暴露问题出发、对政治生态进行全面“把脉问诊”的探索实践。

  “以往,有部分群众因为文化程度和身体情况,低保金、补助款等由一些基层干部代领代管,由此便给了村干部贪用挪占的机会。仅2018年,洛江区查处涉及民生领域的腐败问题就有20起。”泉州市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主任庄志深介绍,除了“一案一整改”常规动作外,市纪委监委整体把握,重点分析此类案件背后的政治生态,查找案件背后的共性原因和深层次症结,寻求系统长效整改方案。

  第五纪检监察室深入走访调研,收集一手资料,同时综合研判信访举报、巡视巡察、主体责任检查、财政检查、审计报告等相关信息,全方位了解该区经济社会人文情况,撰写政治生态分析报告,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传统监督方式被动、基层监督乏力等问题逐渐暴露出来。在此基础上,提出“细化权力清单”“强化基层监督”“持续高压惩治微腐败”等具体建议11项。

  随后,泉州市纪委监委将政治生态报告印发洛江区委。洛江区很快行动起来:区委制定《关于建立防返贫控新贫稳脱贫长效机制的若干措施》,切实加强全区防返贫控新贫稳脱贫动态监测管理工作;区纪委监委推行“一线监督法”,纪检监察干部进村入户走访、拓展线索来源;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治理,针对廉政风险点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完善民生资金监管平台,将相关信息晒在阳光下……坚持问题导向,各部门各单位协同联动,举一反三、引以为鉴。

  2019年以来,洛江区共查处民生领域问题12个,处理12人,受理信访件38件,同比下降57%。民生领域一些突出问题,在落实政治生态分析要求的一套“组合拳”下得到较好解决。

  【践行有悟】泉州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 许振煌

  在做实警示教育、以案促改工作中,既要对个案进行分析“解剖麻雀”,又要抽丝剥茧梳理共性问题。我们通过对某个领域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更好地把握该领域“树木”和“森林”状况,增强监督针对性、系统性和实效性;更加精准指导有关方面加强该领域权力规范运行、监督执行力等方面建设,有效堵塞漏洞促进固本培元,以期达到善治效果。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