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网站 发布时间:2020-07-27 13:50

根据福建省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6月21日至7月30日,省委巡视十二组对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开展了巡视,并于2019年10月29日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全面有序开展整改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学校党委坚决扛起巡视问题整改政治责任,强化斗争精神,狠抓工作落实,明确整改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强化监督问责,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一次重大党性考验和一个重大发展机遇,把深化巡视整改融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全过程,全力以赴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学校党委班子成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践行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以上率下,主动认领,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分类整改,坚持标本兼治,确保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推动巡视反馈问题改到位、改彻底。

(二)压实领导责任。巡视反馈会召开后,学校党委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议部署落实整改落实工作,并成立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和整改办公室,由校党委书记任组长,校党委其他成员任副组长,党委工作部、办公室、人事处、纪检监察处负责人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监督检查组,办公室主任由党委工作部部长担任,成员由党委工作部、办公室、人事处、纪检监察处等部门工作人员组成;监督检查组组长由纪检监察处处长担任,组员由纪检监察处工作人员组成;负责整改工作的组织协调、催办督办、信息汇总、公告发布等。

(三)抓实责任分解。制定印发《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落实省委巡视十二组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明确了4个方面24条问题的总体任务。建立整改责任清单,党委书记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校领导按分工承担分项整改任务领导责任,牵头部门和配合部门负责人承担整改任务直接责任。建立整改任务清单,将巡视组反馈意见分解细化,逐项确定整改措施、完成时限、责任领导、牵头处室、配合处室,形成整改台账,按账管理、按账推进,并实行月报制度,逐条“对账销号”。建立整改成效公示清单,对能够立即进行整改的问题,及时将整改成果向教职工进行公示;对不具备条件、不能立即整改的问题,说明原因、明确推进时间表和路线图,接受师生监督。真刀真枪解决师生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涵养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切实增强。

(四)严格责任追究。学校党委加强跟踪督办,定期听取各专项推进组整改情况汇报,把整改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学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督查考评和干部述职述廉范围,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整改措施应付了事、制度规则操作性不强的要推倒重来,对整改效果不到位、师生不满意的责令有关单位和责任人返工回炉、及时改进。学校纪委严格监督执纪,对在整改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单位和个人坚决进行问责,情节严重的给予组织处理直至纪律处分。

二、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方面的整改情况

1.着力解决“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问题。

(1)针对学习的系统性、针对性不够。一是提高认识,及时学习贯彻落实中央文件精神,增强学习时效,加强学习研讨,提高学习质量。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制定专题学习方案,开展了6次集中学习研讨;组织了2次关于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3次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和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部署要求学习;1次关于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学习研讨、2次关于纪律教育专题学习。中心组成员确定了3个调研专题,组成3个调研组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并形成专题调研报告。二是加强干部轮训,组织干部进行新思想、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四中全会以及党内重要法规、文件精神的专题培训,开展专题研讨。组织全校副科级以上干部赴延安南泥湾学院进行新思想专题培训;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开展在职党支部书记轮训;选送系党总支书记参加福建省全国高校院系级党组织书记网络培训示范班;选送教师党支部书记、大学生分别参加全省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大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示范班。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题轮训计划安排在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初进行。

(2)针对学习入脑入心不够。一是学校党委宣传部门做好对学校官网、官微、官博公众号等宣传阵地的审批管理与监督,及时推送新思想及中央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的学习成果。组织开展了2019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将网络自媒体建设情况及推送“新思想”等情况纳入检查范畴。二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年度校内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组织正科级以上党员干部、党支部书记进行了新思想、十九大精神、意识形态的专题论述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等精神掌握情况闭卷测试,成绩全部合格。

2.着力解决“落实‘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措施不够有力”问题

(1)针对未按要求在各系配备组织员。四个教学系均已配备了专职组织员。

(2)针对编内辅导员、思政理论课专职教师比例未达标。一是分阶段推进专职辅导员招聘工作,在2020年8月前计划招聘3名,编内辅导员比例达到80%;2021年8月前计划招聘2名,编内辅导员达到90%以上。二是2019年10月,校内2名教师转岗为思政课专职教师,并于2020年8月增配3名思政课专职教师(师生比达到1:400);2021年8月前,增配2名思政课专职教师(师生比达到1:350)。

(3)针对理论宣传和思政教学效果不够理想,“三全育人”十大体系建设参差不齐,师德师风建设抓得不够紧。一是认真贯彻执行《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开展思政教学改革与创新,组织教学研讨与教研沙龙,调整创新思政课课程体系,进行思政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组织开展学院“金课”比赛,建设思政课仿真教学实践平台。校领导深入思政课堂授课、听课并评课;继续实施思政课专任教师联系系部工作制度,推动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建设示范课程,增强思政课吸引力、感染力。建立评价体系,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二是完善《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三全十育人实施方案》,完善三级建设指标,持续推进“十大育人体系”建设与实施。三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发挥福建师德研究中心在师德师风研究与建设工作中的引领作用。组织教师签署师德师风建设承诺书,填写《拒收或上交礼金、礼品、购物卡、有价证券情况登记表》,教师树立了良好的师德师风。2019年12月6日,由福建师德建设研究中心承办的“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与思政课教师能力提升”研讨会隆重举行,研讨会将继续秉承引领、示范、服务的宗旨,力争在我省高职高专师德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3.着力解决“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不够到位”问题

(1)针对校党委抓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意识不够强。一是修订并下发《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修订稿)》(闽幼高专党〔2019〕77号)。二是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学习、分析研究及督查。召开2019年第四季度校园安全形势稳定暨意识形态稳定研判会议。三是做好每半年一次的意识形态工作进展情况小结报送工作。

(2)针对对宣传思想阵地监管不到位。一是已购买网络舆情监测平台,加强对官网、官微、官博公众号管理监控。二是完善领导干部联系学生制度,畅通学生意见反馈渠道。定期召开校系两级师生面对面座谈会;制定《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生管理信息员队伍建设办法》《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生网络信息管理办法》(闽幼高专团〔2019〕11号),开设易班平台意见箱,及时收集学生的意见和建议。三是强化共青团宣传阵地建设,形成新媒体宣传矩阵。2019年12月前已对校园内共青团所属宣传栏、LED显示屏落实管理责任制,发布审核制。整合共青团微信公众号、福幼通等新媒体平台运营团队,落实信息发布统一渠道。

(3)针对宗教工作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一是印发《关于成立学校防范校园传教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闽幼高专党〔2019〕22号),调整充实学校防范校园传教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宗教工作。二是组织师生学习党和国家关于宗教问题的相关政策以及讲话精神。2020年1月已组织全体党员学习宗教问题的相关政策以及讲话精神。三是每学期开展全校师生宗教摸底调查工作,及时研判。四是制定《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生管理信息员队伍建设办法》《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生网络信息管理办法》(闽幼高专团〔2019〕11号),建章立制,加强校系两级信息员队伍的建设和管理,及时发现掌握学生动态。

4.着力解决“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意识不够强”问题

(1)针对校党委履行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抓班子的领导职责不够到位。认真贯彻执行《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严格执行党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制度,做到职责分明,实现党政分工协作。

(2)针对执行议事制度不够严格。严格执行党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根据议题内容,召开党委会或校长办公会。严格执行党委会、校长办公会议议题审批规定。2019年6月,学校启动《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会议事规则》《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校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的修订工作。2019年12月,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党委常务委员会会议和校长办公会议(校务会议)议事规则示范文本》(教党〔2019〕48号)精神,经校党委会研究通过,最新修订的《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会会议议事规则》《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校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于2020年1月1日正式施行。

(3)针对会议纪要和记录不够规范。规范党委会、校长办公会的会议纪要和记录管理。2019年8月即对党委会议、校长办公会记录本不规范的问题进行了整改,党委会、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委专题会分别启用专用记录本,规范记录。

5.着力解决“推进高质量发展不够有力”

(1)针对发展步伐不够快。一是修订了《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双师型教师认定及管理办法(试行)》(闽幼高专人〔2019〕27号),印发了《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关于做好双师素质教师申报工作的通知》(闽幼高专人〔2020〕3号),于2020年1月新认定双师型教师42人,比例达到63%,2022年预计达到80%。二是组织召开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研究分析各专业应获取的技能证书种类和级别;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列入毕业要求,完善2020级人才培养方案;组织教学研讨,实施“课证融合”教学改革。在原有基础上,以学前教育专业为突破口,不断完善实践教学体系。将学生技能证书获取情况列入教师考核和院系考核体系,大力营造“重技强能”的教风学风。目前,这项工作处于摸索阶段。三是承接2019年教育部园长国培项目,导师团队前往甘肃陇南成县黄渚镇进行返岗指导,扩大学校专业影响力。推进福建省名师名校长工程等省培项目,2019年6月至今,完成三明、龙岩两地示范辐射活动。完成福建省乡村教师素质提升工程小学音乐、美术省级培训项目;组织名师赴长汀、诏安、周宁、宁化等地送培下乡活动;与宁夏固原教育局签署合作协议,深化教育精准扶贫。推进校政合作,与福安市教师进修学校、厦门市翔安区教师进修学校、厦门市翔安教育集团、德化县教师进修学校合作,助力区域教育,发挥服务地方学前及美育师资队伍建设职能。四是与我校有合作关系的教育实践基地83个,现已增加到93个,新增的实践基地正在签订协议与授牌中,在此基础上将进一步拓展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在2020年拟增加实践基地数量至100个。根据学校人才培养需要,已与福安市教育局、乐高华渔、小金星国际幼儿园、福建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福建省计划生育协会、平潭综合实验区教育局、厦门市翔安区教育局、福建省残疾人康复教育中心、宁夏固原市教育体育局及台湾亚洲大学等10家校政企单位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拓展校政企合作平台,共育共培,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在第六届海峡学前教育论坛中,学校与宁夏固原市教育体育局签订《教育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拟在固原市学前教育师资人才共培养、师资培训、合作办学等领域,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合作,建立长期稳定全面的合作关系;与台湾亚洲大学签订《教育合作框架协议》,在两校课程建设、教学改革、人才培养上,进行更多的合作和交流,通过互派师生访学、交流等活动,进一步促进海峡两岸学前教育界的交流合作,推动海峡两岸学前教育事业的共同发展。五是撰写发布《2019学年学校办学质量报告》《2019学年学校发展潜力分析报告》。

(2)针对内涵式建设不够有力。一是出台了《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授工作团队及博士工作室遴选工作实施管理办法》(闽幼高专〔2019〕117号)。二是出台了《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优秀中青年拔尖人才选拔与培养管理办法》(闽幼高专〔2019〕118号)。三是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的力度。实施高层次、优质高校毕业生招聘计划:2019年10月参加省人社厅组织的清华大学、同济大学的人才引进周专项招聘工作;实行一站式招聘:2019年12月赴北京师范大学、上海华东师范大学进行一站式招聘工作(目前已招到四名硕士研究生,待证件齐全后办理入职手续);校部专项招聘:校部专项招聘已完成报名审核。四是开展金课评选活动,加强在线开放课程平台建设,拟建设20门在线开放课程。已于2019年11月29日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实施,已将《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汇总表和福建省高校在线教育联盟在线开放课程目录表》通知各系(部、院)进行选课,2019年11月26日已完成21门选课任务。2019年12月3日,已将《教务处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职业教育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申报及已立项建设项目验收工作的通知》通知各系(部、院)进行申报,通知要求各系(部、院)申报的课程数共为12门。下发《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关于大力加强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意见》。五是对标两性一度和产教融合、双创教育等要求,研究分析各专业课堂教学质量提升的策略。2019年9月-12月,发布《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关于组织开展“金课”评选活动的通知》(闽幼高专〔2019〕96号),组织全校教师参加“去水课,建金课”专题教学活动,对标两性一度和产教融合、双创教育等要求,研究分析各专业课堂教学质量提升的策略。经系部初赛、学校决赛,共评选出综合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单项奖一等奖6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12项。将在线开放课程平台纳入教学体系,推进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2019年12月拟《关于大力加强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意见》,并下发《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关于申报校级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通知》,计划建设校级在线开放课程44门(不含省级立项的2门)。2019年12月,《学前教育学》和《学前儿童健康教育》被立项为省级职业教育第四批建设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六是进一步完善《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生综合素质评定方案(试行)》,并在2019级全面试行;加强课程质量督导、评价,加强对学生学习状况的考评。目前已完成《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生综合素质评定方案(试行)》学前教育系2018级的试点工作,期末前召开专题会议,解决在试点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一步完善该方案,2020年3月在全校2019级中全面试行。

(3)针对学校日常教学经费占经费总支出比例较低。一是调整提高教育见实习经费,拟定调整后的教育见实习指导经费标准,已提交校长办公会审议。制定了《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实践教学经费管理办法》。二是深入调研,了解各系部校内实训中心建设情况及需求。目前金山校区艺术设计实训中心和工业美术实训中心已建设完成,人文系交互式书画实训室、3D打印实训室、技术与工程实训室,外语系小学教育模拟实训室均在计划建设中。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的整改情况

6.着力解决“党委履行主体责任意识不强”问题

(1)针对思想认识上不够重视。一是加强校内督导检查。印发《关于2019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专项检查的通知》(闽幼高专党〔2019〕69号)。2019年12月下旬至2020年1月上旬,由党委工作部、纪检监察处组成的检查组到4个系党总支开展督导检查,指出存在问题,并提出工作要求。二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和相关文件学习,计划于2020年初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

(2)针对“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一是进一步学习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将其纳入今年校班子民主生活会会前学习的内容。二是规范领导干部谈心谈话记录,严格执行学校《领导干部廉政提醒谈话实施办法》,对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副处级干部)在分管范围内开展谈话提醒、抓早抓小的情况进行了集中检查,重点查看了廉政谈话记录情况。督促领导干部依据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职责,常态化对下级党员干部开展廉政提醒谈话。

7.着力解决“纪委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1)针对监督执纪力度不大。一是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突出对管人管钱管物、权力集中、廉政风险高的关键岗位的监督,加强对干部选拔、科研经费、基建修缮、物资采购、招生招聘、职称评聘等关键环节、关键流程的监督。开展2019年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1+X”专项督查和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开展学生资助经费、白马校区历史遗留基建项目专项审计。紧盯中秋、国庆、元旦等关键时期,通过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印发通知、群发邮件和微信做到早打招呼、早提醒,督促干部严守纪律,严防发生“节日腐败”。二是深挖问题线索来源,加大执纪问责力度。拓宽问题线索来源。从专项检查、审计报告、巡视反馈、谈话了解、明察暗访、举报专区、来信来访中发现问题线索,并严格依规依纪依法进行处置。建立联动联查机制。督促组织、人事、财务、审计等部门在职责范围内开展自查、检查、督查,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定期单向传送,形成排查问题线索的合力。贯通运用“四种形态”。加大谈话函询力度,督促被谈话函询对象在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上作出说明;对部门单位负责人落实“一岗双责”,开展谈话提醒、抓早抓小的情况进行检查。对违纪违规问题从严惩处,对失职失责行为严肃问责。

(2)针对执行谈话函询制度不严格。一是对巡视组提出有的谈话函询书面回复材料不规范的问题,已在巡视期间立行立改。对9件不规范函询件进行补充规范。6件已补充签字;1件(林琳)已加盖单位公章;1件已对涂改部分重写;1件已作出书面承诺。二是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要求,对谈话函询对象提交书面材料严格审核把关,规范有序开展谈话函询。三是对2016年以来谈话函询材料进行全面梳理,开展补缺补漏。

(3)针对廉政档案材料有的没有归档。一是对巡视组提出有的材料未归档的问题,已在巡视期间立行立改。对没归档的廉政档案材料进行归档。2名干部因漏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受批评教育,2人3件问题线索、4件党风廉政意见回复材料已存入干部廉政档案。二是按照上级建立健全干部廉政档案的相关要求,定期收集整理、补充完善档案资料,确保应归档的尽数归档。实行动态管理,及时收集、更新、补充廉政档案材料。根据《关于建立干部廉政档案的通知》,每年1月收集整理上一年度档案更新材料,进行信息资料复核。三

是对已建立的干部廉政档案进行全面梳理,开展补缺补漏。

8.着力解决“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比较突出”问题

(1)针对校党委解决棘手问题的主动性还不够,有时存在回避矛盾,工作作风不实的现象。校党委委员进行认真反思,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工作进行回顾和总结。一是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主动担当作为,增强攻坚克难的勇气和毅力,深入基层调研,梳理校内存在的棘手问题,建立台账,明确责任人,限期推动整改落实。针对职称评聘、职级晋升、编外人员待遇、校园规划,校舍安全等师生关切的问题,将加强与上级部门沟通,推动问题的彻底解决。二是强化作风建设,加强效能监督,将效能考核作为干部日常考核的内容,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调整的重要参考。为有效提高行政工作效率,加强效能监督,实现学校办公的信息化、电子化,2019年7月OA办公系统已完成试运行,并投入使用。设立校长专项奖励基金,对干事创业的优秀干部进行奖励,突出干事导向。

(2)针对工作效率较低。一是11月已优化调整校内机构设置,完成6名部门正职(副处级)轮岗、提任2名副处级、3名正科级干部,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增强干事创业本领。二是落实落细周工作安排,定期召开中层干部例会,畅通沟通渠道,推进学校重点工作,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总结、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二轮人才培养评估、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师范专业认证工作等。三是调整优化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强化指导、督促、检查工作。四是推行OA办公系统,有效提高工作效率。五是制定完善行政效能考核办法,落实奖惩工作。

9.着力解决“部分专项资金使用率较低”问题

针对2016年度学前应用能力AR/VR专项资金和2017年度公办院校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率低。2016年度学前应用能力AR/VR专项资金和2017年度公办院校发展专项资金共396.63万元,已申请盘活使用,用于AR/VR学前教育教学与资源应用及机器人实训室建设、学前AR/VR应用资源建设等项目,专项资金已全部执行完毕。

10.着力解决“合作办学项目监管不力”问题

(1)针对违规确定合作对象。开展自查自纠。经核查,一是2018年9月11日校长办公会议集体研究确定与新知教育培训学校签订全日制专升本协议。二是2019年5月20日校长办公会议集体研究同意与福州市翰林职业培训学校签订职业技能鉴定合作协议。

(2)针对合作办学费用收缴不全。一是2019年7月,已全部收回福州金晚职业学校和宁德兴华培训学校的函授教学学费。二是未按约定时间收回产生的滞纳金14.93万元的问题。已收回福鼎市阳光培训学校、石狮市鹏程鞋服职业技能学校等4笔滞纳金共8017.92元。三是组织专项组赴合作单位调研核实,福州晋安区新华都培训学校和石狮市鹏程鞋服职业技能学校(自考)项目,因存在政策性变更等客观性因素,致使学生学费延迟缴交,产生滞纳金125452.8元。两所合作单位向学校申请免除滞纳金,报告已提交校长办公会。四是宁德兴华培训学校函授班学员来自县区基层幼儿园的临时工,工资低学费缴交困难,致使学费延迟缴交,产生滞纳金13608元。合作单位向学校申请免除滞纳金,报告已提交校长办公会。

(3)针对办学合同管理不严格。一是2019年12月5日校长办公会上通过与新知培训学校就专升本合作签订补充协议的整改方式,17日完成全部协议签订程序,协议交校办公室备案。二是2019年12月5校长办公会上通过按新协议与联合办学单位重新签订合作协议,6日完成合作办学单位的合同重新签订。

(4)针对与瑞博科教公司合作纠纷久拖不决问题。一是已就瑞博科教公司欠款问题多次与其负责人进行电话沟通,两次以书面催款函形式向该企业催缴欠款。二是由校领导及相关负责人与瑞博科教公司负责人双方就瑞博科教公司长期欠款问题进行深入沟通,要求企业给出具体的还款计划。三是我校将从法律层面与该公司签定还款协议,尽快催促该公司全部还款。在若与其继续合作,将要签署补充协议增强法律约束,确保不再发生类似情况”。

11.着力解决“修缮项目管理不严格”

(1)针对落实招标制度不认真。一是函询相关人员,对有关情况作出说明。经查,落实招标制度不认真的“金山校区7#、8#学生宿舍改造工程”的具体情况为:2017年8月9日,校长办公会议研究决定,待福建科技职业技术学校划转我校后,外语系整体搬迁入驻该校区。8月20日,学校召开金山校区学生宿舍改造专题会,工程预算金额69.3万元。会上,原先承担福建科技学校修缮任务的南安市第三建设公司表示愿意全额垫款,并确保其在9月中旬完工。为避免延期入学引起学生不满,影响十九大前的维稳工作,会议决定同意由该公司负责该项目,待省教育厅正式发文后,立即开工。8月28日,省教育厅宣布科技学校成建制划转我校。8月29日,该项目正式开工。9月12日,校长办公会议再次确认由该公司承接该项目。二是本项目落实执行招投标制度不严格,未按规定进行公开招投标。时任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进行深刻反思、自我批评,并吸取教训,严格执行基建修缮管理制度,杜绝类似情况发生。

(2)针对超额预算审核未经集体研究。一是函询相关人员,对有关情况作出说明。经查,超额预算审核未经集体研究的“学校宿舍楼更换门工程”的具体情况为:2018年5月,学校宿舍门更换工程经校长办公会议研究同意实施,启动预算编制与审核工作。福建省建融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编制预算金额为792956元,福建顺恒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审核金额为957621元,审核金额与预算金额相比高出20.76%因学校的原基建修缮制度未要求预算编制与预算审核金额差距较大需通过校长办公会研究,故未再次提交会议集体研究。本项目以审核金额公开招投标,中标金额为86.61万元。二是2018年10月以后,我校修订了《基建修缮工程管理办法》,对预算审核金额与预算编制金额偏离超过+5%以上的要进行重新核对,并将超出部分的项目、工程量、造价、超额原因等提交校长办公会研究确定。对直接责任人基建科科长进行批评教育。

(3)针对未履行增项审批手续。一是函询相关人员,对有关情况作出说明。经查,未履行增项审批手续的“金山校区7#、8#学生宿舍改造工程”,预算63.9万元。2017年9月12日校长办公会议会议纪要为“同意实施外语系实训室建设改造项目,预算约为9万元。同意根据实际需要,在学生公寓天台和三楼楼道安装若干晾衣架,并在三楼安装若干洗衣池”。项目实际增项达28.4万元,新增部分主要用于宿舍阳台晒衣设备,实训室改造、电缆重新铺设等。该项目新增部分未经校长办公会研究,存在项目监管不严格,制度执行不认真的情况。二是认真执行《基建修缮工程管理办法》,严格履行项目增项事前审批。对直接责任人基建科科长进行批评教育。

(4)针对部分修缮项目未做结算审核、工程未作竣工结算、履约保证金收取不力。一是修缮项目未作审核的2项,分别是附属第一幼儿园水表增容工程、排水管道接驳工程。这2个项由福州市自来水有限公司指定福州市水务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福州市水务管网维护有限公司进行项目施工,直接报价分别为25.11万元和13.95万元。基建科未邀请第三方造价咨询公司审核上述报价。今后将举一反三,严格执行修缮制度,所有工程项目都须进行结算审核。二是2010年以来工程未作竣工结算的3项,分别是附属第二幼儿园4485309.91元,综合楼工程2711014元,附属第一幼儿园加固工程4013164.69元,共1120.94万元。“附属第二幼儿园项目”,由于省财政拨付给附属第二幼儿园的2020万元专项资金至2019年1月才使用完毕,因此仍有448.5万元未完成竣工结算。提交会计师事务所作结算审计,于2020年8月前完成。“仓山校区综合楼工程”于2017年1月投入使用,未完成竣工结算金额为271.1万元。2018年10月,基建科将结算材料送至福建闽审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审核后,施工单位认为审核结果差异较大,要求补充佐证材料并与造价公司复核。学校要求施工单位配合造价审核公司于2020年4月前完成结算。“附属第一幼儿园加固工程”于2018年10月投入使用,未完成竣工结算金额为401.3万元。虽经基建科多次催促,但施工单位宏碁置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仍未报送竣工结算资料。学校要求施工单位在2020年5月前报送该项目的结算材料,否则将依据《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福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6-2020)的通知》的文件精神,向建委上报此情况,必要时向施工单位提起诉讼。今后将进一步落实责任,要求相关人员督促施工单位在项目竣工后三个月内报送结算资料。三是1993年至2001年的未进行竣工结算的工程项目4项。经向上级有关部门咨询,1993年附属幼儿园附幼教学楼6.805万元和1999年住宅部分代建项目17.226万元已经会计师事务所结算审计,作结转核销处理。1995年田径场征地175.61万元和1987年艺术楼建设项目184.68万元,已经会计师事务所结算审计,报省教育厅履行相关程序,作固定资产交付使用。四是履约保证金收取不力的项目共35个。其中未收取履约保证金项目6个,延迟缴纳履约保证金29个。未收取履约保证金的6个项目中,金山校区学生宿舍改造修缮工程及仓山校区体操房南侧边坡挡墙加固项目2个项目为紧急修缮项目,施工单位全款垫支施工,我校只需在项目结算并扣除质保金后支付,因此无履约保证金要求;其余4个项目为基建科未催促施工单位支付履约保证金,存在履职不到位情况。29个延迟收取履约保证金的项目中,属于基建科工作机制不够严谨,执行招投标制度不严格,具体经办人工作不认真。其中附属二园景观工程到决算时发现施工单位未支付履约保证金,才催促对方补交,延迟收款时间达324天。今后将严格按照招投标法执行履约保证金缴纳的时限要求,提早做好基建修缮项目的招投标工作;对基建科新进人员加强业务培训。对直接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谈话提

12.着力解决“食堂管理比较混乱”问题

(1)针对违规指定经营方。经查,2017年8月28日教育厅明确科技学校并入我校,原食堂经营者退出。为保证金山校区学生的生活需要,由校长办公会研究决定,金山校区食堂由仓山校区食堂中标经营商立品公司临时经营。后因该校区学生数量少,食堂先期投入大,所投资金回收期限长,经济补偿纠纷未解决等因素,学校未能及时启动金山校区食堂招投标,由立品公司持续经营至2019年2月。校党委存在履职不力,班子进行深刻检讨,将加大工作推动力度,妥善解决经济纠纷问题。学校于2019年2月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确定了金山校区食堂经营商。目前,已对金山校区食堂原承包者投入的资金进行审核,经济纠纷正在处理中。对相关责任人膳食科科长进行批评教育。

(2)针对监管乏力。一是成立专项工作小组,明确职责,责任到人。二是每周跟踪餐饮公司进展,餐饮公司于2020年1月13日已将送审材料交基建科,并交审核公司进行审核,提出具体整改措施。三是约谈餐饮公司负责人,同时发出《关于要求餐厅进行整改的函》。餐饮公司已承诺于2020年1月底整改到位。

13.着力解决“采购不够规范”问题

(1)针对部分采购流程不规范、部分流标项目未履行论证程序。一是函询相关人员,对有关问题进行说明。已梳理完成未在规定期限内签订或发布的8个项目的采购合同、2个项目的中标通知书、4个项目的采购合同公告的项目情况。在“8个采购合同签订不及时的项目”中,有4个项目因中标人原因造成延误,4个项目因遇上法定节假日或学校寒暑假造成合同审批流程延迟。“2个项目的中标通知书未及时发布”流程办理过程多次出现返工情况,造成延误。“4个项目的采购合同公告未在规定期限内发布”是因为这4个项目均不属于政府采购范畴,无法采用进入省政府采购网开展招标程序,政府采购相关网站目前尚无针对非政府采购类项目设置合同公示区域。下一步学校将完善招投标和合同管理制度,明确责任、期限、责任人;通过OA系统等信息化技术,加强对采购流程的监督管理,及时公布相关信息。二是流标项目未履行论证程序3个,函询相关人员,对有关问题进行说明。其中音乐厅声学设备由福建中实招标有限公司开展招标工作,共3次在福建政府采购网和中国政府采购网挂标,第3次挂标后中标方为福建恒耀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特殊教育专业实训室设备由福建省金丰招标代理有限公司开展招标工作,共2次在福建政府采购网和中国政府采购网挂标,第2次挂标后中标方为上海津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包1)和上海昭鸣医疗仪器有限公司中标(包2、3)。根据《福建省省级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项目招标实施指引》(闽财购〔2007〕6号)第七点“连续两次公开招标失败的,采购人可向省财政厅申请变更采购方式,变更采购方式应出具从政府采购专家库抽取的两名以上专家对招标文件出具没有不合理条款的书面意见,并分别签字”的规定,以上2个流标项目均继续采用公开招投标,且未改变招标形式,可以不出具评审委员会论证意见。2018年教职工节日慰问品项目为非财政性资金的采购项目,可由采购人自行选择采购方式。2018年9月10日,委托福建信发招标代理有限公司在中国政府采购网挂标,9月19日流标。2018年9月21日,在校官网挂标,9月28日流标。2018年9月29日,在校官网挂标,10月12日由锦江麦德龙现购自运有限公司福州仓山商场中标。本项目流标后没有出具论证意见,存在流程不规范问题,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下一步学校将加强对采购过程的监督管理,严格按规范

程序操作。

(2)针对部分服务采购未招标。关于仓山校区保安服务项目:一是函询相关人员,对有关问题进行说明。2016年1月至2018年4月,仓山校区保安继续由仓山保安公司负责,每年费用201600元,一年一签。本项目未进行公开招投标,违反了《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采购管理制度》相关规定。二是我校于2017年9月起发现此错误做法,立即整改,开始进行我校安保服务项目的公开招投标工作,于2018年4月完成了安保服务招投标工作,由中标方福建广龙保安公司承担安保任务,同时辞退所有自主聘用的内保人员。对保卫科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关于白马校区保安服务项目:白马校区保安未实行社会化,安保人员3人,由学校按规定自主聘用,人均月工资2100元。关于仓山校区物业服务项目:我校仓山校区物业未实行社会化,人员全部由学校按规定自主聘用。2017年9月起,学校已通过公开招投标方式确定和协(福建)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承担学校的物业管理工作,实现后勤服务社会化。

鉴于第11项“修缮项目管理不严格”、第12项“食堂管理比较混乱”、第13项“采购不够规范”等后勤管理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对推动不力的责任人后勤管理处处长陈福榕予以调岗处理。

14.着力解决“会议费开支不规范”问题

(1)针对会议费开支不规范。一是函询相关人员,对有关情况进行说明。二是2017年2月13号凭证,继续教育部和财务科进行自查,查找凭证,分析原因。“2016年函授、自考学前教育专业建设研讨会”中,“会议费结算单”的工作人员数为5人,超标3人。根据《福建省财政厅关于印发<福建省省直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闽财行〔2017〕17号)的文件精神,责令超标的3人全额退还会议餐费,标准为50元/人·餐,共收回款项150元,已执行完毕。对财务科科长进行批评教育。三是2017年9月109号凭证,关于“2017年音教美教专业(群)建设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暨专业建设研讨会”的问题,出席人数达到52人,超出2人,违反了《福建省财政厅关于印发<福建省省直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闽财行〔2017〕17号)关于参会人数的规定。经艺术系自查,当时主要考虑本项会议主要为学术研讨,希望有更多专业老师参会学习,因意识不强,未严格履行上级文件中关于参会人数的限制(研讨会除咨询费外无其他开支,校内人员不领取报酬);发放的12000元咨询费没有专家签到单和签领单。该研讨会共发放到场的24名校外专家咨询费,每人500元。因未在研讨会现场发放,所以专家未在现场签领,故无签领单。咨询费由财务科于事后转账至每一位专家的银行卡中,发放的每一笔均有银行回单;因会议组织不规范,对艺术系主任进行批评教育。四是财务科今后要进一步严格执行财经制度,加强会议报销审核,对不符合会议规范或缺少应有附件材料的报销凭证,应予以退回,补全材料后再予以报销。

15.着力解决“资产管理不到位”问题

(1)针对内控措施不完善。调整充实学校资产管理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加强资产管理与监控。

(2)针对逾期固定资产未及时作报废清理。启动资产报废程序。

(3)针对部分资产租金未收回。2019年12月4日移动公司已支付1.5万元。

(4)针对学校所属“僵尸企业”未注销。启动对两家企业的资产盘点,债权债务的清理、清算审计工作,最终完成企业注销。正在进行资产盘点,将办理注销的后续手续。

(5)针对资产账物不符。白马校区成长教育书店已于2019年被鼓楼区政府征收,并予以补偿。已列入鼓楼区政府道路改造征收补偿范围。

(6)针对资产入账科目划分不准确。已从2020年1月起将无形资产类项目从其他类项目调整入无形资产科目。

(三)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加强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方面的整改情况

16.着力解决“统筹干部队伍建设不够有力”问题

(1)针对干部调整配备工作滞后。新一轮干部提任的调研工作已启动,将于春节过后,启动选拔任用程序,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结构。2019年11月已完成6名处科级干部提任,12名处科级干部交流轮岗工作。针对外语系主任、副主任长期不团结问题,于2019年9月对外语系副主任林榕予以调岗处理;同时,鉴于外语系主任丁天华在干部个人事项报告中存在漏报基金和车库面积的现象,且漏报基金金额较大,对其进行免职处理。

(2)针对整合转入人员工作缓慢。加大干部统筹使用力度,通过干部轮岗等方式,做好原科技校并入干部的岗位安排。截止2020年1月,原科技校并入的3名副处级干部、3名科级干部中,1名副处级干部个人申请调往其他单位,正在办理调动手续,其他5名干部的岗位安排均已落实。

17.着力解决“执行干部工作制度规定不够严格”问题

(1)针对个别领导干部担任时未履行选任程序。对“2018年1月一名教师提任系副主任时,未进行民主推荐、考察和任前公示”问题,进行认真梳理。人文科学系姜平副教授于2013年12月,经民主推荐、考察和任前公示等干部选任程序,提任为该系副主任;2017年2月该同志因个人原因提出不再担任系副主任职务;2018年1月因工作需要,校党委经集体研究决定,由姜平担任人文科学系副主任,存在选任程序不规范。校党委组织开展了校内干部提任工作的排查整改,未发现类似问题。今后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2019年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高等学校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福建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办法(试行)》等干部管理工作规定,严格落实分析研判和动议、民主推荐、考察、公示等干部选任各环节工作,规范选任程序,确保不再发生此类问题。

(2)针对“三超两乱”问题依然存在。对校内机构干部配备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启动学校内设机构合并整改工作。目前学校内设机构附属幼儿园、对外合作服务中心、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共配备了10名科级干部,这些干部的岗位职务,将通过机构合并整合等方式,逐步予以解决。因科技职业技术学校划转进入我校,2名副科级干部暂未确认工作岗位,而临时使用了“副科级干部”的不规范职务名称。按照即知即改的要求,2019年11月已对2名科级干部的工作岗位进行了重新确认,规范其职务名称。

18.着力解决“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工作不够到位”问题

(1)针对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不认真。一是即知即改,对照“两项法规”,对省委巡视期间查核的涉嫌漏报瞒报的中层干部及时进行处理,批评教育1人,诫勉1人,免职1人。二是加强学习教育,组织学习培训,强调规范填报。2019年9月,组织全校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集中学习教育厅组织的《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辅导讲座,发放学习读本,强调纪律要求,使填报对象明确填报要求,知晓填报纪律。2020年1月,组织处级以上干部学习《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三是加强管理监督,加强《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填报完整性、规范性核查。组织党委工作部相关业务工作人员,参加“两项法规”辅导讲座和查核处理典型案例学习,领会政策要领,提高业务能力。要求组织部门今后务必严把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初审关口,提高填报内容的完整性、规范度,严格执行“凡提必核”,务必严格按照“两项法规”从严从实做好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核查处理工作。督促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严肃认真填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

(2)针对因私出国(境)管理不严格。一是加强证件管理。针对发现的问题对培训中心主任、学前教育系1名教授进行批评教育。进一步排查副处级干部、具有高级职称的科级干部的因私出国(境)证照持有情况的,使应备证照均交由学校保管。严格执行处级及以上干部出国请假制度,经校领导审批后,登记领用相关证件,并于回国后10日内,提醒收回证件,且登记交还日期。如在执行过程中,发现有刻意逾期不缴的情况,将对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二是严格出国(境)审批管理。严格执行处级及以上干部和高级职称教师出国(境)审批制度,严肃出行纪律,强调未经党组织批准,不得擅自变更行程和出行日期。对出国(境)干部开展行前教育,做好归国(境)后人员动态的跟踪了解。三是严格落实登记备案工作。对2019年新提任的2名副处级干部,及时完成备案登记工作。

(3)针对在社团和企业兼职清理工作不彻底。一是开展干部、教职工兼职情况摸底排查,建立台账。经排查梳理,我校教职员工社会组织兼职情况为:共有31名教职员工兼任社会组织职务42项,其中中层干部12人兼职14项、一般教职工17人兼职26项、离退休干部2人兼职2项;企业兼职情况为:8人因工作需要,在学校出资企业兼任职务11个;投资经商办企业情况为:4名教师投资经商办企业8家。二是规范中层干部兼职行为,加强监管。对干部兼职管理相关规定的宣传教育,印发《关于进一步清理规范学校领导干部兼职的通知》(闽幼高专党〔2019〕70号),组织科级以上干部认真学习《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中组发〔2013〕18号)《关于改进和完善高校、科研院所领导人员兼职管理有关问题的问答》(《组工通讯》2016年第33期)《中共福建省教育厅党组关于进一步规范干部在社会组织兼职的通知》(闽教党〔2017〕64号)等规定。对中层干部兼职管理不严的问题进行整改,截止2019年12月,学校中层干部中有12名干部兼任社会组织职务14项,其中7人已辞去兼职8项,5人的6项兼职已补办审批手续。三是对副处级干部本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的经商办企业情况进行排查,按规定规范管理。2019年8月以来组织开展副处级干部本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情况排查,对1名副处级干部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提出纠正意见,要求其限期退出,已于2020年1月整改到位。四是建立一般教职工兼职情况台账,一般教职工的兼职情况报人事处备案。印发《关于进一步排查梳理学校教职工兼职情况的通知》(闽幼高专人〔2020〕2号),针对全体在编在职教职工和离退休干部进行排查梳理,建立信息台账。制定了《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职工兼职或经商报备规定(试行)》,每年定期对教职工的社团、企业兼职情况进行摸底、监管。

(4)针对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不规范。一是对干部人事档案开展梳理排查,补全和完善干部人事档案缺漏材料。针对不同类别的缺失材料,采用查找文书档案、通知部门上交、告知本人补齐等方式分阶段开展档案补全工作。现已完成中层干部档案补全工作,林俊卿同志的知青经历材料、林玲同志的《入党志愿书》缺漏项均已补充入档。下一阶段,将对科级以下在职干部档案进行进一步梳理完善,持续做好档案规范管理。二是加强档案管理员业务培训,参加省委组织部2019年档案业务培训,请教育厅人事处对我校的干部档案管理工作进行业务指导,提升业务水平。

19.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不够严格。

(1)针对执行学习制度不够到位。一是制定校系两级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每月1次的集中学习研讨,保证上级有关决策部署学习贯彻到位。加强对二级单位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指导和督促,每年对中心组学习开展情况进行一次督导检查,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2019年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共组织集中学习16次。二是规范学习管理。拟定2020年度中心组学习计划,由校党委审定后施行。《2019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情况的报告》(闽幼高专党〔2019〕76号)已按要求报送上级党组织。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启用专用记录本,规范记录。

(2)针对学习形式比较单一。一是丰富学习方式,根据不同学习内容,通过集中学习研讨、线上自学、专家讲座、现场调研等多种方式进行。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开展了6次集中学习研讨,每个专题研讨均制定专题学习方案,中心组成员结合实际,积极撰写发言提纲。二是搭建网络平台,开展线上学。中心组成员依托“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加强线上政治理论学习,让“指尖学习”成为了新风尚。同时,参加了2019年“福建省干部网络学院”培训平台的网络学习,完成了每人每年不少于50学时的学习任务。

20.着力解决“民主生活会质量不够高”问题

(1)针对会前准备不够充分。做实做细2019年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各项准备工作。主题教育期间,党委委员认真参加了理论学习中心组的6个专题学习研讨,开展了专项整治工作;会前分别组织了中层干部、教职工代表及民主党派代表等,召开了3场专题征求意见会广泛征求意见;班子成员之间,积极开展谈心谈话。

(2)针对撰写发言提纲不够认真。班子及成员紧扣主题,聚集主线,围绕具体目标,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从存在问题、原因剖析、整改措施、有关事项说明等方面认真撰写发言材料。党委书记对领导班子成员个人的发言提纲进行一一审核把关。

(3)针对问题整改通报落实不够到位。对2016年以来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查摆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对突出的问题认真研究,梳理出尚未落实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措施、明确责任单位及整改时限,推进专项整改工作。整改情况于2020年3月在中层干部会议上通报。

21.着力解决“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不够严格”问题

(1)针对有的支部未每季度召开1次党员大会。对2016年以来各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召开情况进行全面排查,经梳理,艺术系教工二支部,学前教育系教工第二党支部、学前教育系白马党支部、学前教育系学生第一党支部、学前教育系学生第三党支部等5个支部未按要求召开党员大会,对艺术系党总支、学前教育系党总支书记进行提醒谈话。要求各总支、直属支部按照《关于印发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和主题党日制度实施意见的通知》(闽幼高专党〔2018〕47号)要求,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党员大会召开情况的督查,推进整改落实。

(2)针对个别支部书记未按规定上党课。对2016年以来党支部上党课情况进行排查,对未按规定上党课的机关党总支第一党支部书记、机关第二党支部书记、机关第五党支部书记、学前教育系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学前教育系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学前教育系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艺术系党总支书记、外语系党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等8名党支部(总支)书记进行集中谈话提醒。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每位校领导都上了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测评效果均良好;2020年1月底前,所有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党支部书记均按要求至少上了一次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效果良好。

(3)针对组织生活会不够严肃。一是严格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三会一课”制度,抓好监督检查。特别强调领导干部应自觉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活动,每学期由各支部汇总领导干部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次数并予以公布。二是党委委员、总支委员认真贯彻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在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同时,党委委员到各单位指导系班子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总支委员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三是沉到一线加强指导。2019年12月下旬至2020年1月上旬,由党委工作部、纪检监察处组成的检查组到4个系党总支开展督导检查,深入党员群众了解实际效果,指出存在问题,并提出工作要求。针对“学前教育系教工第二党支部未召开2018年度组织生活会”问题,通过查阅支部会议记录等方式,梳理问题,落实整改。经查核,该支部于2019年1月22日组织了全体党员大会召开2018年度组织生活会,会议由党支部书记主持。记录中将会议名称标记为“学前教育系教工第二党支部党员大会”,会议主题标记为“本年度民主生活会(2018)”,存在记录不规范、会议主题不清晰的问题。校党委将督促系党总支加强对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的指导,进一步规范党支部会议记录。

22.着力解决“基层组织建设存在弱化现象”

(1)针对发展党员工作不够扎实。一是制定了2020年发展党员计划,已经党委会审议通过并上报上级党组织。2020年6月,在校学生党员占学生总数比例达2.6%以上。二是组织开展发展党员工作培训。2019年10月18日,党委工作部组织党务干部、学生党支部书记开展了发展党员工作专题培训,对发展党员工作的严肃性、规范性、政策性作了专题辅导;加强发展党员工作指导督导。三是将发展优秀青年教师纳入系党总支工作计划,加大培养力度,2020年计划发展1名高知群体党员。

(2)针对支部设置不够合理。一是支部达到委员会设置条件的,均已设置支部委员会。二是调整超大的离退休党支部。印发了《关于调整离退休党支部设置的通知》(闽幼高专党〔2019〕60号),离退休党支部更名为离退休第一党支部,并已完成换届;成立了离退休第二党支部,并已完成支委选举。

(3)针对党费收缴不严格。2019年7月开始按月收缴党费,2019年10月起严格执行党费收缴相关规定,

按照“4+”“6-”的标准重新核算党费基数。

(四)落实整改责任方面的整改情况

23.着力解决“对上轮巡视反馈的问题整改不扎实”问题

针对基建修缮、学生奖助贷支付、食堂管理、合作办学等上轮巡视反馈问题仍有类似问题存在。基建修缮、食堂管理、合作办学指导费款项、随意设置职务名称等问题的整改措施已在上述相关条目中落实。学生奖助贷学金支付不规范问题已在边巡边改期间已整改完毕。

24.着力解决“落实省委关于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要求不认真”问题

针对学校2018年9月制定的关于中央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中部分措施至巡视结束时未落实到位。一是落实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严格执行每月1个专题理论中心组学习研讨。二是在科研成果奖励中,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成果应占有一定比例,每年均在《教育探究》中刊登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成果。三是已配备专职组织员4名。四是在学校校园网开辟专栏,刊载中心组成员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心得体会。

三、巡视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省委巡视十二组巡视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期间,共向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移交信访件及问题线索共计8件,其中信访件8件、问题线索0件。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依规依纪组织调查核实,截止目前,已办结8件,正在办理0件;按照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0名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理,涉及处级干部0人、科级干部0人,已给予党纪政务处分0人。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一)关于“学习系统性、针对性不够”问题

受疫情影响,原定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初举办的校内干部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题轮训尚未开展,于本学期内完成。

办结时限:2020年7月

(二)关于“编内辅导员、思政理论课专职教师比例未达标”问题

根据学校现有辅导员、思政理论课专职教师配备情况,计划通过分阶段招聘、校内教师轮岗等方式,逐步整改到位。一是分阶段推进专职辅导员招聘工作,在2020年8月前计划招聘3名,编内辅导员比例达到80%;2021年8月前计划招聘2名,编内辅导员达到90%以上。二是2019年10月,校内2名教师转岗为思政课专职教师,并于2020年8月增配3名思政课专职教师(师生比达到1:400)(2020年9月底前完成);2021年9月底前,增配2名思政课专职教师(师生比达到1:350)。目前此项工作正在持续有序推进中。

办结时限:2021年9月底前

(三)关于“发展步伐不够快”问题

加大培训力度,“双师型”教师比例,目前已从46%提高到61%,计划于2021年9月底前达80%。加强对毕业生指导,毕业生获取相关中高级证书达90%,计划2020年12月底前完成。

办结时限:2021年9月底前

(四)关于“合作办学费用收缴不全”问题

按照巡视整改推进计划,于2020年9月完成。合作办学费用现已如数收回,滞纳金正在协商解决。

办结时限:2020年9月

(五)关于“部分修缮项目未做结算审核、工程未作竣工结算、履约保证金收取不力”问题

2010年以来工程未作竣工结算的3项,分别是附属第二幼儿园4485309.91元,综合楼工程2711014元,附属第一幼儿园加固工程4013164.69元,共1120.94万元。

1.“附属第二幼儿园项目”,由于省财政拨付给附属第二幼儿园的2080万元专项资金至2019年1月结算完毕,因此仍有448.5万元未完成竣工结算。已提交会计师事务所作结算审计,正在办理中,于2020年6月底前完成。

2.“仓山校区综合楼工程”于2017年1月投入使用,未完成竣工结算金额为271.1万元。基建科已将结算材料送至福建闽审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审核,对方在工程延期扣款问题上存在异议,学校将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于2020年5月底前完成。

3.“附属第一幼儿园加固工程”于2018年10月投入使用,未完成竣工结算金额为401.3万元。虽经基建科多次催促,但施工单位宏碁置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仍未报送竣工结算资料。学校要求施工单位在2020年5月前报送该项目的结算材料,否则将依据《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福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6-2020)的通知》的文件精神,向建委上报此情况,必要时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目前以上项目整改均在推进过程中。

办结时限:2020年7月底前

(六)关于“食堂管理比较混乱,监管乏力”问题

与金山食堂原承包商经济纠纷问题,已完成食堂设备、装修的审核,近期与原承包商协商,于2020年6月底前完成。

仓山食堂投入问题,要求承包商严格执行合同,加大督促力度,于2020年12月底前完成。

办结时限:2020年12月底前

(七)关于“学校所属‘僵尸企业’未注销”问题

对长期未经营的成长教育书店和劳动服务公司,已成立由分管后勤副校长为组长的清算小组,基本完成财产清点工作,启动企业注销登报手续,进行资产清算审计。办结时限:2020年12月底

(八)关于“‘三超两乱’问题依然存在”问题

根据省委编办关于高校机构编制设置修订意见,学校已于2019年10月底启动内设机构、人员编制、领导职数等事项梳理工作。截止目前,学校机构编制设置调整方案仍在上级部门审核中。待上级审批同意后,将严格根据新的机构设置方案,设立内设机构,按机构规格规范配备干部,将三超两乱问题整改到位。

办结时限:2020年12月底前

(九)关于“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不规范”问题

干部人事档案政策性、专业要求高、复杂多样,已完成全部档案的初核,科级及以上干部档案审核已完成。进一步加快档案审核工作。

办结时限:2020年12月底前

(十)关于“发展党员工作不够扎实”问题

根据《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有关精神,严格执行福建省委教育工委下达的发展党员指标。计划学生党员比例在2020年6月达到全省公办高职院校平均值。

办结时限:2020年6月

(十一)关于“合作纠纷问题久拖不决”问题

一是已就瑞博科教公司欠款问题多次与其负责人进行电话沟通,并于2019年7月、2020年1月两次以书面催款函形式向该企业催缴欠款。二是2020年1月由校领导及相关负责人与瑞博科教公司负责人一起,双方就瑞博科教公司长期欠款问题进行深入沟通,会上要求企业给出具体的还款计划。2020年2月,又通过电话再次催款。三是2020年5月9日,该公司提交了还款复函,表示公司亏损加剧,负担加重,无能力还款。我校将进一步加大催款力度,发出律师函,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办结时限:2020年12月底前

五、持续巩固扩大巡视整改成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巡视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只是阶段性的,下阶段我校将继续按照省委和省委巡视组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成果,为加快推动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跨越发展凝聚正能量。

(一)继续强化整改落实。校党委坚持抓整改落实力度不减,对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一个都不放过,继续抓好整改、抓好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建立台账,逐个督办,逐个销号;对需要长期整改的,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堵塞制度漏洞。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加快建立起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的制度体系,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三)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格落实校党委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党建在党支部和党员干部考核中的权重,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监督权力到位、教育管理到位、干部把关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责到位,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紧紧抓在手上,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教育生态,为全面建设有特色、高水平、现代化高职院校保驾护航。

(四)强化成果转化运用。学校党委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巡视问题整改为契机,强化整改成果运用,巩固拓展整改成效,以高质量整改成效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以落实整改深化改革,使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落实主体责任、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办学水平的强大动力。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省委关于高校工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师范专业认证、创建文明校园、“双高”建设、新校区征地建设、升格本科办学等中心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真正把蓝图变为施工图,以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学校跨越发展,为助力我省教育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1-83457935;通讯地址: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纪检监察处;电子信箱:jjjcc@fjys.edu.cn

中共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

2020年7月27日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