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有位更“有为” 监督不掉链
来源:德化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7-27 16:00

  对许国盛来说,能够在家门口上班,是之前想都不敢想的好事。

  许国盛听力、言语一级残疾,妻子肢体二级残疾,儿子又就读小学一年级,属于特殊困难群体。今年疫情影响,原本在城关一家酒楼厨房做帮厨的他失业了。

  德化县赤水镇永嘉村村级纪检委员许淑春在进村入户中了解到这个情况,及时反馈给镇政府。镇政府按照政策和程序要求,为许国盛等7名贫困户安排了公益性岗位,让他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

  西溪村纪检委员卢美取(右一)与村民交流村务公开事项(陈光照 摄)

  这件事正是德化县纪委监委切实发挥村级纪检委员作用的有力体现。近年来,德化县纪委监委从建强队伍、健全制度、创新载体等方面入手,进一步规范了基层“小微权力”的行使,使村级纪检委员有位更“有为”。

  发挥好村级纪检委员的监督“前哨”作用,选优配强、提升能力是第一步。

  日前,在德化县雷峰镇举办的村级纪检委员培训班上,村级纪检委员们各抒己见,交流探讨履职中遇到的“小微权力”监督问题。此次培训把“念材料”“翻课件”变为“谈想法”“思改变”,加强了培训实效。

  德化县纪委监委建立村级纪检委员培训需求“预报”制,根据干部个人培训需求情况,实行分类分期培训。并建立“双跟班”制度,让村级纪检委员到乡镇纪委监察组、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到县纪委监委跟班学习,通过业务骨干与跟班干部结对帮带,在实干中提升能力,实现了基层纪检干部的“大练兵”。

  “每月对村里事项落实情况开展1次监督检查,定期更新墙上的党风廉政宣传栏,每年至少开展1次反腐倡廉活动……”这份具有本村特色化的监督清单,列出了10方面14项具体监督事项,桂阳乡涌溪村的村级纪检委员林玉桃对此可谓烂熟于心。这样的“一村一清单”做法也是德化县纪委监委拉紧镇村监督链条各项措施中的重要一环。

  相似的做法在德化各乡镇还有很多。浔中镇纪委监察组建立起村级纪检委员工作汇报、监督检查、学习培训等6项制度。龙浔镇纪委监察组则积极探索实践村级“微权力”监督“3个1”工作法,每季度初下发《监督事项提醒通知书》,每季度中登记反馈,每季度末对《通知书》执行情况开展督查。

  窥一斑而知全豹,德化各乡镇纪委监察组因村制宜,探索制定村级纪检委员履职制度、监督检查制度、考核制度等配套制度。同时,德化县还将村级监督工作纳入年底对乡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范围,采取“交叉互检”方式,进行异地穿插检查考评,倒逼责任落实。

  以完善机制为基础,德化县纪委监委不断创新载体,提升基层监督质效。

  “点击左下角数字监督,里面有精准入户、随手监督、一键举报等子栏目,方便村级纪检委员进行随手拍、随手监督。”近日,德化县纪委微信公众号“戴云清风”正式上线,伴随而来的是嵌入公众号的数个监督平台。

  为破解村级纪检委员不愿、不会、不敢监督,以及乡镇纪检干部入户主动性不高、发现问题线索能力不强等问题,德化县纪委监委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策划开发基层纪检干部数字监督平台。各乡镇纪委重点履职内容以“项目化”形式录入平台,逐月录入工作完成进度,由监督平台实现工作动态更新、进度跟踪提醒、“账实比对”、实时监控、远程督办。

  监督装上“千里眼”,实现在指尖上“察民情”,德化县纪委监委持续完善立体监督体系,有力打通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自2019年以来,德化县村级纪检委员在开展常态化监督中,及时报告苗头性问题85条,查处村干部16名,否决村级不合理或违规决策200多项,提出合理化意见和建议400多条。(吴朝烨)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