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安:强化实战淬炼 培养业务“尖兵”
来源:惠安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7-27 15:55

  “本次答辩采取小组赛形式,各小组将现场随机抽取一道题目,答题时间不得超过15分钟,由评委现场评分。”……

  日前,惠安县纪检监察系统案件审理专业技能现场答辩赛在县文化馆拉开帷幕,来自本系统不同岗位的10名同志经层层选拔组成5支队伍,在激烈氛围中展开一场别开生面的业务较量。

  这是惠安县纪委监委扎实开展全员培训工作的一个缩影。

  今年来,惠安县纪委监委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以培养高素质、专业化的纪检监察“尖兵”为着力点,通过采取“线上直播授课+线下集中培训+个人灵活自学”的方式,创新开展业务技能全员挑战赛、现场答辩赛、“空中课堂”等活动,着力锤炼一支“张口能讲,提笔能写,遇事能思,有事能干”的纪律铁军。

  “围绕参训人员最想学到的知识,最想理解的政策,最想掌握的技能,设置本阶段培训内容。”县纪委监委组宣部负责人介绍,通过分层分级、精准施训,以需求为导向设置培训课程,“菜单式”的靶向培训使干部的学习积极性更高,学习效果更好。

  “接下来,由我为大家讲解案例分析和审理文书的写作……”近日,惠安县纪委监委干监室干部小喻通过“钉钉”直播,边听案件审理室主任的细致讲解,边认真做笔记。

  疫情期间,惠安县纪委监委通过“钉钉”直播平台设置“空中课堂”,每周组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线上”学习,并专门定制“指尖”学习套餐,通过“网直播、云推送”方式学习《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法规,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和助力复工复产的同时,纪法业务学习不松劲。

  学习培训好不好,关键在效果。惠安县纪委监委坚持以考促学增本领,以学促用强实战,组织多场“随机试题、全员参加、书面闭卷”的纪检监察业务知识测试和“乡镇讲坛”“案卷交叉评比”“现场知识答辩”等实战演练,通过反复检验学习成果,推动干部补短板强弱项。

图为惠安县纪检监察系统案件审理专业技能竞赛第二场书面测试现场(余秋莎 摄)

  “刚进入纪检监察系统,‘本领恐慌’一度让我心情焦虑。”县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黄伟江坦言,“县纪委常态化的学习机制和形式多样的业务培训,能帮我更快适应岗位角色。”而和他有同感的纪检监察“新兵”不在少数。“每一回学习培训都是‘九层之台’的一簸土,‘千里之行’的一小步。”惠安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林育伟表示,在抓好全员培训的前提下,将持续推进“县带镇、镇带村”的分级培训,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营造浓厚的“讲学习、比业务”工作氛围。(余秋莎 何逸婷)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