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车方便了,民心不堵了
来源:泉州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0-07-27 15:53

  林佳如 郭钧淼

  “以前只是停下来买个早餐2分钟,停车费就5元,都赶上饭钱了,心疼得很!现在30分钟内免收停车费,临时停放买个菜、办个事,方便多了,也不堵心了!”近日清晨,在泉州市区广电路一早餐店旁,市民小王笑着对笔者说。

停车场公告(林佳如 摄)

  据悉,为解决市区停车难问题,泉州市在持续提升车位增量、盘活车位资源、规范车位管理的同时,还推出了“路内停车泊位停车半小时内免收停车费”的新举措,几周实践下来,获得了广大市民的好评和点赞。

  而这些惠民实招的出台,还得追溯到去年泉州市委对福建省集英保安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开展的巡察。

  巡察进驻不久,2017年企业审计报告指出的一条关于畅顺停车管理公司下属一些停车场乱收费的问题,引起巡察组的注意。事关民生,一定要弄个水落石出。巡察组组长林金莲和组员立即兵分两路,顺藤摸瓜进行暗访。

  “工作很辛苦吧?”来到审计报告提到的停车点,林金莲就和收费员聊起天来。“一天天这么守着,挺累的,除了工资,有额外收入吗?”谈话中,收费员对违规收费直言不讳:“我这边‘生意’不好,车位也少,一个月下来,只能多挣2000多。瞧对面停车场老李,一个月能多挣4000多呢!”

  暗访中,巡察组还听到现场群众一片“吐槽声”。

  “我知道占道停车不好,可天天接送孩子,要是都停正规车位,一个月下来不得大几百块?”

  “明明有物价局的定价牌,可他们就是要多收乱收,还不给票据。我不停还有别人停,虽然感觉吃亏,但也没精力为那点钱去费劲理论。”

  ……

  一番暗访令人大跌眼镜,9个停车点竟有8个存在乱收费的问题。巡察组副组长赖友谊指出这一隐患“杀伤力”不容小觑,“根据市政府的安排,接下来市中心还将新增一万个停车位,收费乱象如果不解决,车位增加再多,群众意见只会更多。”

  带着问题,巡察组来到畅顺公司进行一一“对账”。没想到,畅顺公司工作人员搬出日常巡查记录,其中显示,2019年畅顺公司巡查人员共巡查1509次,其中1482次检查情况正常,没有发现乱收费问题。这和暗访结果显然大相径庭。

  林金莲边寻思边问,“现在手机支付开放透明,为什么还在现金收费?”“计时系统坏了为什么不叫人来修?”“群众屡次投诉为何还是乱收费?”面对一连串追问,畅顺公司负责人无言以对。终于一系列问题在让人红脸出汗的谈话中被逐一揭开。

  座谈后,巡察组立即发函给集英保安集团党委和纪委,一针见血点出畅顺公司落实审计问题整改不力、日常巡查存在形式主义、停车费管理存在廉政风险点等问题,要求调查核查、严肃问责。同时,向畅顺公司下发《巡察整改通知书》,要求针对停车收费乱象制定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并立行立改。

  在巡察组的督促下,集英保安集团党委和纪委立即对有关问题进行核查,并在巡察期间完成了对相关责任人的处理。对畅顺公司总经理、副总经理进行诫勉谈话,减发10%年终奖金;对8名收费巡查人员进行集体约谈,责成作深刻检讨,减发20%年终奖金。

  巡察反馈后,畅顺公司收回失管的停车位近150个,启用无现金扫码收费方式。同时,出台收费巡查人员考核管理等5项工作制度,收费员人均工资待遇同比增加24.25%,而在停车管理日常巡查工作中,查处收费乱象69起,开除3人、停岗2人、调岗11人,共处罚金额43590元,大大规范了停车收费管理。经过一段时间的科学测算,近期还推出了“市区2804个路内停车泊位,全部实行停车半小时内免收停车费”的新举措,在方便群众的同时,也进一步提高了车位的周转率和使用率。

  “收费规范了,服务变好了,有效引导和缓解城区道路的停车难、停车乱等交通梗阻乱象。”直至此次巡察介入,困扰市民已久的停车难、乱收费“城市病”终于得以治疗。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