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船颂 ——写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
来源:南安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7-27 15:49

红船颂

  ——写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

  姚添丁

  一艘南湖红船,一段奋斗历史,一卷壮丽史诗,一座不朽丰碑!

  99载的劈波斩浪,99载的披荆斩棘,99载的勇立潮头,99载的担当为民。从1921年到2020年,中国共产党发展日历翻到今天,中国的光明灿烂征程走到今天,我们重温伟大的红船精神,感受厚重的红船份量,牢记光荣的红船嘱托,接过沉甸的红船接力!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让光荣伟大的“红船精神”指引我们砥砺前行。

  红船精神,在中国极其特殊的历史年代中催生并且孕育。那个年代,中国内外交困、动荡不安,恰恰也是在那样复杂多变历史背景下,年轻且富有担当的共产党先驱自觉挑起救国救民的历史重任,“红船精神”从此有了生根、发芽、开花和结果的现实土壤。我们挖掘并珍视“红船精神”,就是要从“红船精神”中看到中国历史的稳健脚步,看清中国社会的章节脉络,看透中国改革的巨大成就,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忧患品质塑造好自身角色,认认真真去思考,踏踏实实去实践,更诚诚恳恳去担当。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红船精神”是一段值得浓墨重彩书写的中国共产党历史。我们学习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通过学习自我反思,把提升工作业务贯穿于学习全过程,多向历史课本学习,多向红色英烈学习,以更高的政治觉悟水平,让自己一言一行合乎“红船精神”要求,使自己一举一动树立“红船精神”表率。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红船精神”更是一部可歌可泣的中国共产党人“创业史”,我们必须紧紧抓住千载难逢历史发展机遇,发扬愚公移山精神和精卫填海魄力,自觉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让光荣伟大的“红船精神”迸发强劲耀眼的时代光芒。我们要以“红船精神”为现实助推力,深入到基层一线探民意、访民情,耐心细致和群众畅谈交流,将办公场所放在一线,将工作措施落实在一线,将工作热情挥洒在一线,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因地制宜,注重调查,用创新思维和创造业绩回应新时代。

  不畏浮云遮望眼,风物长宜放眼量。光荣伟大的“红船精神”鲜明折射出了共产党人的宽广格局、博大胸襟和深邃视野。我们要让自己的视野格局更加大、为民胸襟更加宽,发展视野更加远。心中不单要有耐力魄力,而且更要有眼力胆力,不被困难所困,不被问题所缚,工作精益求精,凡事多主动承担,这既是“红船精神”对新时期的新要求,更是新时期面对“红船精神”的负责任回应交接。

  抚今追昔,直面未来,“红船精神”是万万不能缺少的。新的时代、新的征程和新的使命,迫切需要继承弘扬“红船精神”,我们就能够不断补足信念之钙,获得动力之泉,赢得洪荒之力。“红船精神”清晰记录我们所走过的不平凡历史道路,还将继续指引并昭示我们开拓未来的光明道路。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处于历史和未来的交汇点之上,历史给予深刻的警醒启发,未来给予无穷的智慧力量,我们将通过自己的新担当新作为,使得“红船精神”薪火相传发扬光大,一以贯之坚定不移为“红船精神”增光添彩,勇敢直前让“红船精神”更加光彩夺目熠熠生辉。我们自信豪迈行走在践行“红船精神”征途上,每一个步伐都是稳健从容,每一个姿态都是义无反顾,每一个决心都是坚如磐石!

  (作者系南安市纪委监委干部,福建省作协会员)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