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督促推动市管国企巡察整改见实效
来源: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 发布时间:2020-07-24 18:35

  去年来,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突出政治监督,将巡察整改监督作为强化政治监督的具体抓手,纳入日常监督重点内容,有力推动巡察整改做深做细做实。特别是在督促做好巡察整改这“后半篇文章”上聚焦监督重点、凝聚监督合力。

  2019年,市委对12家市管国企开展巡察。去年12月,市委巡察组向12家被巡察企业反馈巡察问题后,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立即制定监督巡察整改具体方案,既督促企业纪检监察部门全面履行巡察整改监督责任,又从压实压紧主体责任入手,与市国资委党委建立协调联动机制,采取“一月一督查”形式,推动市国资委党委委员按照挂钩联系分工到被巡察企业督导巡察整改工作。

  同时,组织对12家被巡察企业开展全覆盖监督,督促落实巡察整改方案,对重点问题进行重点核查,现场督导巡察整改20多场次,对企业整改措施不够具体、针对性不够强、进度推进不够快等问题进行指导和督促。在抓好对巡察移交问题线索及时处置的同时,推动企业抓好整改时序进展和后续长效管理,确保整改工作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取得较好整改成效。

  截至今年6月初,市委巡察组反馈12家被巡察企业共存在问题610个,已完成整改568个,整改完成率93.1%。巡察组移交38件信访件全部办结,移送问题线索39个、已办结10个,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人员369人次,通过巡察反馈问题线索处置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4件、清退违规发放资金822.61万元。

  在督促抓好具体问题整改的同时,该组注重通过整改推动制度机制的健全完善,达到标本兼治的效果。据统计,通过巡察整改,12家被巡察企业新建制度551项,修订完善制度292项,废除不适宜制度67项。被巡察某国企负责人表示,市委巡察对被巡察企业是一次很好的全面体检,通过巡察整改,纠正了一些不合规的做法,给企业管理人员进一步树立了依法合规治企的理念,健全完善了制度机制,有力促进了市管国企的健康发展。(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