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紧盯民生领域 集中整治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7-24 12:27

  日前,福建省泉州市纪委监委印发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监督工作的任务分解方案,紧盯民生重点领域突出问题,扎实开展集中整治工作。

  据悉,此次集中整治涉及四大类15个方面,包括脱贫攻坚薄弱环节和短板问题,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扶贫民生重点资金落实“最后一公里”问题等,着力于以点带面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按照“谁主管、谁牵头治理”的原则,市纪委监委督促各主管职能部门立足实际,抓紧细化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严格落实专项整治主体责任。同时,由市直各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协作配合,进一步明确各自在专项整治工作中的职责任务,推动形成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整治合力。各县(市、区)纪委监委条块结合,突出本地区整治重点,进一步细化监督举措,推动集中整治工作向纵深发展。

  集中整治期间,为加强各责任部门(单位)间互动互通,切实凝聚监督合力,市纪委监委建立健全相关单位定期工作会商制度、问题线索双向移送制度等,并加强台账管理,规范处置流程,确保违纪违法问题线索“零遗漏”。

  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市纪委监委还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压实主体责任,推动专责监督和职能监管贯通衔接、同向发力,并把专项集中整治工作纳入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和市委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六个落实”专项交叉巡察“回头看”内容。

  “我们将紧盯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紧盯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严格监督执纪,严肃追责问责。”泉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对整治工作推进不力、敷衍塞责的将严肃问责、通报曝光,对顶风违纪、边治边犯的,坚决从严查处。(泉州市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