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让监督触角直抵“末梢神经”
来源:中国网海丝泉州频道 发布时间:2020-07-13 17:35

  今年3月,福建省南安市康美镇纪委监察组干部来到团结村贫困户曾大叔家进行回访,谈起自己“失而复得”的扶贫养殖补助,曾大叔脸上乐开了花。此前,团结村委会原副主任曾某生因骗取贫困户产业扶贫补助资金的问题受到了党纪处分。

  这是南安市纪检监察机关运用进村入户“五个必”工作法解决群众糟心事的一个缩影,也是该市纪委监委实施打通“末梢神经”监督全覆盖专项行动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南安市纪委监委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不断推动问题在一线发现、情况在一线摸清、矛盾在一线解决,全力以赴打通监督执纪执法“最后一公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在基层落地生根。 

蓬华镇纪委监察组干部走访山城村贫困户

  固本培元,强基健体

  今年3月,南安市纪委监委印发通知,在全市开展以实施“三大工程”(即基础夯实工程、内涵提升工程和队伍壮腰工程)为载体的“‘五统一’‘五个必’深化年”创建活动。在巩固乡镇纪检监察组织“统一调配使用、统一考核待遇、统一硬件设备、统一经费保障、统一工作标准”规范化建设的基础上,创造性采取“点题+选题”方式,培育康美“三资”管理先行区、官桥“三查一访”试验区、梅山孝廉宣讲示范区、金淘红色引领辐射区等“四个区”,引导其他乡镇(街道)结合实际自主选题培育,着力提升基层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能力和治理效能, 全面打通“末梢神经”监督,为实现“强基促稳”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闻令而动、积极响应。美林街道纪工委监察组建立社区纪检监察联动协作运行机制,深度整合街道社区监督力量,试点成立社区纪检监察工作室。洪梅镇纪委监察组创新采用“1+1”廉政谈话法(1名村委会主任+1名村级报账员),列出村级财务问题清单,全方位规范村级财务运行。省新镇纪委监察组依托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探索建立特色纪检监督体系,第一时间发现、化解群众矛盾纠纷,提高监督效率。

  “通过授课老师的讲解,我对自己工作上短板和弱项更清晰了,学习到了丰富的纪检监察实务知识,履职的信心和干劲也更足了。”4月22日,参加完第18个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系列光盘课程学习,来自南安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干部姚子馨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感悟。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不断“充电蓄能”补短板、强弱项,无疑是纪检监察干部提升履职能力的不二法门。

  针对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新手多、年轻化等特点,南安市纪委监委注重在学习培训和业务指导上下功夫,采取“走出去”和“请上来”的方式,通过上派下挂、跟班学习、参与办案、以老带新等途径,不断丰富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业务知识,提高履职能力,有效破解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的“本领恐慌”。

第六片区审理协作业务交流

  靶向施策,提质增效

  为破解基层办案力量薄弱、办案水平不高、人情干扰等问题,南安市将全市28个基层纪委(纪工委)监察组、25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划分成6个协作片区,设立片区协作工作小组,打破监督执纪执法“属地管理”界限,变“单兵作战”为“协同作战”。同时,全面实施案件审理片区协作机制,通过资源整合、优势互补,有效解决基层纪检监察机构审理力量不足、查审难分、审理程序弱化等难题。

  “通过人员联动、案件联办、资源联享,案件的审查调查质量、效率都得到了提高。”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打破地域界限的“联动协作”方式,进一步盘活了乡镇(街道)、派驻机构工作力量和资源,更好地攥指成拳形成监督合力,成为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的一个有力抓手。

  不久前,南安市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收到案件监督管理室移送的一件问题线索,反映称溪美街道某村委会原主任涉嫌违反财经纪律等问题。由于问题牵涉面广、需取证对象较多,办案力量显得不足,调查一时进展缓慢。“在向第三片区领导报告后,我们立即启动了片区协作办案机制,抽调溪美、柳城、美林等街道的6名纪检监察干部协助调查,案件很快取得进展。”该市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主任郑雷介绍道。

  为确保群众矛盾诉求能够早发现、早处置,同时让“小微权力”也能受到全方位、无死角的监督,南安市纪委监委从村级公权力运行入手,立足打基础、管长远,牵头制定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及流程规范,对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权力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同时,运用“网格化+监督”模式,推动监督关口前移,形成“78名乡镇纪检专干+454名村级纪检委员+424个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链条,将监督的触角有效延伸至基层,推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驻市发改局纪检监察组干部走访重点建设项目施工现场

  精准监督,保驾促稳

  群众信访举报,是反腐民意的“晴雨表”。南安市纪委监委聚焦群众痛点焦点诉求和信访难点问题,深入开展以开门接访、全员接访、带信下访、入户走访为主要内容的“四访”活动,针对重复、越级上访的信访举报问题实行领导包案全覆盖,逐一分析研判,逐一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把矛盾和问题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最基层。去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入户走访25941人次,发现矛盾问题599个,帮助解决567个,其中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解决业务外问题443个。随着“四访”活动深入开展,基层群众“信上不信下”等现象明显好转。

  与此同时,该市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在巡察乡镇一级党组织的基础上,聚焦发现、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将巡察监督触角延伸至424个村(社区)党组织,完成村级巡察全覆盖,让群众感受到正风反腐就在身边、监督就在身边。

  此外,为进一步把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南安市纪委监委从自身职责发力破题,整合纪检监察、巡察、审计、“两办”督查室、效能办等监督力量,创新运用“大督导”工作机制,破解检查重复交叉、落实打滑空转、干事肌软无力等问题,有效调动了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我们将持续深化实施打通‘末梢神经’监督全覆盖、实施纪检监察服务基层化解矛盾两个专项行动,把监督工作做到群众身边、更加深入人心,实现监督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一步一个脚印把全面从严治党延伸到最基层、落实到最基层。”南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岩华表示。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