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第一线|情暖心田奔小康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6-15 10:09

  雪白的墙、敞亮的门窗,房体坚如磐石,站在家门口,我恍惚了一下,去年这里凄风冷雨,濒临倒塌的一幕幕浮现眼前……

  2019年初,淅淅沥沥的春雨如期而至,听着窗外的雨点,沉闷地敲打着边上地基略微下沉的厨房小屋,我内心的不安越来越重。

  “爷爷,咱这边上厨房真的该修整修整了。”

  昏暗光线下,爷爷额头的皱纹紧了紧,摇摇头深深叹了口气,“娃呀,虽然现在日子比以往好过了,但修房子可不是一笔小数目,咱修不起!”

  “我可以去借……”

  “你一学生,哪能还没出社会就背债,这事甭提了。”爷爷猛地打断了我的话,扶着墙进屋了。

  望着他那一瘸一拐的背影,感觉周围空气更沉闷了,压得我有些喘不过气,难道真的就没有办法了吗?

  一转眼,短暂的寒假结束了,背上奶奶塞得满满的行李,我坐上了返校班车。望着渐渐淡出视线的老房子,牵挂越发萦绕心头。

  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不久后,爷爷的一通电话带来了希望,“明赐,乡纪委今天来人走访啦!我顺口和他们提了一下咱房子的问题,他们说有个‘安居工程’的扶贫项目可以申报,回去立马帮咱家研究。”电话那头,传来爷爷难掩的喜悦。

  “太好了,那我赶紧去了解一下政策,咱们抓紧申请。”激动的双手飞速敲打着键盘,每一条规定和相关报道都鼓舞着我,一番了解后内心豁然开朗。

  关上电脑,这几年来翻天覆地的生活变化涌现脑海……

  我是爷爷奶奶带大的,他们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每年的收入几乎只够用来补贴日常的柴米油盐。从我记事起,“贫困”这两个字就一直伴随着我成长。

  2016年,党和国家发出了脱贫攻坚的伟大号召,精准扶贫大政方针策略的曙光照亮了我们。乡里通过贫困人口动态调整,把我们家评为了省定扶贫户,为我们家建档立卡,给我们家带来了新的希望。

  一年多来,政府安排了专门的帮扶联系人,一系列的帮扶措施落地开花,光伏发电产业入股,每个月兜底补贴,鸡苗鸭苗养殖补贴,毛竹林、油茶林种植销售帮扶,方方面面保障了我们的生活。

  日子越过越有希望,趁着这个好势头,我也考上了大学,乡政府第一时间联系有关单位为我送来了1万元金秋助学金扶持。在乡村干部和乡亲们的共同帮助下,2017年我们顺利脱了贫,年收入达到人均12314元。

  脱贫不脱政策,乡里对我们的帮助从没停步过,没过几天,电话又传来了好消息。

  “明赐你好,我是乡纪委书记颜宏亮,上次我们开展‘五个必’入户走访工作中,通过你爷爷了解到你有在老房原址上重新建房想法,现在可以实现了……”

  挂完电话,惊喜之情波澜于心久久不能平复。颜书记告诉我乡党政会研究同意了我原址建房的申请,已按照相关程序报批。同时,乡纪委与乡民政部门沟通,申请将我家纳入2020年度民政局低保安居工程对象名单。

  就这样,在乡纪委的帮助下,脱贫后我家又在奔小康的路上迈进了一大步,在成功申请到6万元建房资金补助后新家立马动工。

  破旧的危房重新修建涂漆,从前阴暗潮湿的屋子如今焕然一新,而我也即将毕业走上工作岗位。望着爷爷奶奶越发灿烂的笑容,我对未来的幸福生活,信心满满!(口述:德化县杨梅乡脱贫对象 陈明赐 整理:林菲)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