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纪检监察人:我想去一线尽一份力量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6-15 09:46

  近日,福建省妇女联合会、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评选全省抗“疫”最美家庭,1700户家庭获此荣誉。其中非卫健系统获评201户,唐跃宏家庭榜上有名。

  唐跃宏和妻子陈秋瑜都是泉州市纪委监委的干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夫妻俩一个奋战在抗“疫”前线,一个即将临盆却在后方全力支持,虽然同处一市,但孩子出生后直至满月两人也没能见上面。在互相支持、互相鼓励中,全家人携手抒写了一篇朴素感人的战“疫”家庭故事。

  “我想去一线尽一份力量”

  2月4日,泉州市委组织部发出了紧急通知,将选派市直单位工作人员驻村参与协助疫情防控工作。唐跃宏第一时间想报名。他觉得抗“疫”一线形势急迫,自己身为党员,理应逆行冲锋。但妻子预产期将至,最是需要他的时候。一时间,他内心纠结。

  “疫情阻击战中基层防控是一个战场,我想去一线尽一份力量。”他思虑再三向妻子说出想法。已经知晓征集通知的陈秋瑜,没有诧异反对,反而对他说,“单位已经有好多人报名,我知道你犹豫什么,没事,你去吧。”说着向他递来理解的眼神。随后他们俩一起向两边父母说了决定,并得到了全力支持,“我们身体都挺硬朗的,可以照顾他们娘俩,放心去吧。”

  2月6日上午,泉州市纪委监委选派55名干部驰援晋江驻村抗疫,唐跃宏就是其中之一,驻在陈埭镇宫口村。此后他以村为家,夙夜奋战,与村干部同甘共苦,奋战在抗“疫”一线。

泉州市纪委监委疫情防控驻村工作队全体成员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

  陈埭镇是晋江的经济引擎,民营经济发达。宫口村面积虽只有2.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000多人,但外来务工人员超过6000人,遍布企业185家。群防群控、外防输入压力不小,唐跃宏不敢有丝毫懈怠。

  “隔壁村有4例确诊,我们要加强设卡管理,组织轮流值班,做好进村人员体温测量。”“村部要贴好警戒标志,外来务工人员抵村登记要保持安全距离,防止交叉感染。”他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好建议。做事认真的他,坚持无死角的摸排、一个不少的管控,共随访了居家隔离对象554人次、排查出租房1202间。

  “隔离病毒不隔离温度。”唐跃宏对于外来务工居家隔离人员照顾周到,每天根据隔离对象的需求,与网格员一起帮忙买菜和生活用品,保证他们的正常生活。而面对一些困难人员,唐跃宏还自掏腰包为他们买米买油。“一大早,村干部给我们送米送油,你们辛苦了,晋江,我为你点赞。”一位外来务工居家隔离人员在朋友圈点赞唐跃宏。

唐跃宏与网格员入户排查,随访隔离人员情况

  随着企业逐步复工复产,唐跃宏逐一走访辖区企业,宣讲优惠政策和防控要求,帮助企业进行招工宣传、对接法律咨询和援助,还根据辖区企业需求,主动对接智慧用电供应厂商,获取优惠折扣,帮助50多家企业升级使用智慧用电系统,助力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全身心投入、细致认真”,村两委对这位纪检监察干部称赞不已。

  家人是强力的后援

  每天晚上忙到十点后,唐跃宏才能回到宿舍。回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和妻子连线视频。虽然这是陈秋瑜一天里最期待的幸福时刻,但是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丈夫的疲惫和压力,她长话短说,便让他赶紧休息,还怕他睡得沉,叮嘱他调大电话铃声,及时接听半夜防控紧急电话。

  二月份全国到处都缺防疫物资,宫口村也不例外。陈秋瑜视频连线中感到丈夫万分着急的心情,她立即通过微信、电话、邮件等各种方式联系海内外的所有亲戚朋友,想方设法购买防疫物资,陆陆续续买了1000多元的消毒酒精、体温枪寄给村里。

  “防疫物资缺口仍很大,但是能帮一点是一点。”陈秋瑜把自己视为丈夫“前线”的后勤保障,全力地支持驻村抗“疫”工作。

唐跃宏与村两委走访辖区企业,宣讲优惠政策和防控要求

  家里既是唐跃宏的坚强后盾,家中父亲也参与抗“疫”工作。父亲是某商贸城的管理人员,出租的商户以电商为主,从业者多为外来务工人员,数量多且流动性大,疫情防控工作尤为重要。父亲从大年初十便开始工作,每一天做好入户宣传、人员登记工作。商城大,消杀工作量大,他也主动参与帮忙。特别是外来人员居家隔离工作,父亲不厌其烦严肃地向商户提出明确要求,督促商户及时报备情况、落实责任,确保万无一失。随着疫情转入常态化管理后,父亲主动要求加入单位加班值班工作。“抗‘疫’工作中,守好责任田,拉起防控网,每一个环节都很重要。”电话联系父亲时,父亲再三叮嘱唐跃宏防控工作要考虑周全,切忌麻痹大意。

  “爱岗敬业的父亲是我的榜样,他还教授我许多实操经验。”如何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做好外来返岗人员的协同管理工作,父亲提供了许多可借鉴的做法。

  家是爱的港湾

  “我好像快生了!”2月20日下午,正在与村两委探讨疫情防控工作重点的唐跃宏接到了这个揪心的电话,“现在爸妈送我去医院,你别担心。”虽然陈秋瑜不忘安慰,但唐跃宏一时紧张得坐立难安。

  会后唐跃宏拨通了父母的电话,向来深明大义的两位老人十分了解自己的儿子,他们一遍遍叮嘱儿子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家里有他们照顾着,让唐跃宏不用担心也不要分心。2月21日清晨,陈秋瑜顺利诞下一名女婴。

  市纪委监委通知唐跃宏可以先结束驻村工作,另外派员顶替。但他考虑到抗“疫”形势紧张,临时换人会影响工作延续性,便向组织要求继续坚守一线。“当然很想回去抱抱孩子。”他坦言,身处一线,有被感染的风险,不敢回去看妻儿。他每天通过视频看看家人,直到孩子满月也没有回家。

  “好好坚守一线,疫情防控要紧!放心,宝宝有我,爸妈都在。”陈秋瑜的宽慰、父母的全力支持,让唐跃宏安心地驻村、努力地工作。

唐跃宏走访辖区企业,帮助企业升级使用智慧用电系统

  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唐跃宏被委派新的重要工作,结束了驻村工作。加班加点、周末无休仍是常态。家人一如既往地给予理解和支持,继续做他坚强的后盾。

  5月初外婆帕金森综合症加重,母亲每天骑车十几公里照料外婆,帮忙换药、推拿、洗澡。耳濡目染母亲的孝顺,唐跃宏回到家就承担起家里的大小事务,尽家庭一份子的责任。每个周末带上妻子一同去看望外婆,陪她聊天,帮她推拿,给予精神安慰。“家是爱的港湾,是力量的源泉”,在唐跃宏看来,家庭尊亲孝老、家人相互支持是最大的幸福。

唐跃宏结束驻村工作陪伴孩子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这个家平凡朴素,有优良的家风,在护好“小家”的同时更主动向前守好“大家”。每个人、每个家庭奉献的可能都是微薄之力,但所有的力量凝聚到一起,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一定能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