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奶奶一家终于搬进新房了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6-15 08:10

  暮春初夏,惠安县净峰镇洋边村草木生长,绿树绕道。我和村纪检委员小邱来到一座米黄色的新建平房前,84岁的王秀绸奶奶已站在门口。

  见到我们,她热情招呼:“小汪书记,小邱,快进来喝杯茶吧。”

  屋内窗明几净,王奶奶10岁的孙子在窗前做作业,我将一套崭新的百科全书递给他,他爱不释手地翻阅起来,笑容灿烂。

  王奶奶笑望孙子,一脸欣慰。她说,建了一座新房,一家人安居其中,是她这辈子最开心的事。“都亏了你们帮忙,才能过上这样的好日子。”

洋边村低保户王奶奶的新家(张琦敏 摄)

  而我犹记得两年前初次上门走访时,这一家子愁云密布的情形。

  2018年4月,根据组织安排,我来到洋边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一次摸底全村扶贫工作情况时,一件“蹊跷”的事引起我的注意:住在破旧石头房的低保户王奶奶多次拒绝村里为其申请的危房改造补助。

  数日后,暴雨骤降,村委会组织排查全村15栋老旧房屋住户安全,我首先想到王奶奶家。

  当我冒雨赶到王家时,只见房屋“老破小”,院角堆满废纸皮和塑料瓶,屋中阴暗湿冷,地上摆着旧瓢盆接盛漏雨,屋顶中梁已脱落十几公分。

王奶奶一家原先居住的破旧石头房(周蜜英 摄)

  见此光景,我随即联系村里木匠前来架设木柱,加固屋梁。

  这当中,我与王奶奶唠起家常,了解到她家的处境。

  王奶奶年迈多病,其夫去世多年,儿子儿媳均是残疾人,孙子在读小学,全家几无劳动力。村里对她家全面落实兜底保障政策,2017年她家已摘掉了“贫困帽”。但每月1215元保障金也只能维持基本生活。儿媳平时捡卖废品补贴家用。

  问起此前为何拒绝危房改造补助金,王奶奶苦笑着说,补助政策是好,她也心动,但这笔钱远不够翻建房子,家里实在凑不出余钱,只能婉拒。

  言谈中,提及孙子,这位坚强的老人几近哽咽。在她心中,健康可爱的小孙子是全家的希望和未来,她日思夜想的就是有生之年能让孙子住进安全温暖的新房。“我们大人住得再差、日子再苦也没关系,只是孩子从小跟着受苦,我的心里难受啊。”王奶奶老泪纵横。

惠安县纪委监委干部、净峰镇洋边村驻村第一书记汪泽翔(右一)与王奶奶拉家常(张琦敏 摄)

  走出王奶奶的家,我的心里沉甸甸的,暗下决心,一定要想办法帮她圆了“安居梦”。

  考虑到王家“老弱病残”的实况,我和村干部反复琢磨如何精准使用帮扶政策,同时主动对接县直有关部门,寻求各方支持。

  2018年12月,在充分了解政策申报条件后,我们为王奶奶家争取到了一份“政策组合包”——2019年度低保户石结构改造补助8万元和扶贫住房修缮补助3万元。

  得知这个消息后,王奶奶喜不自禁,连声道谢。

  但是,11万元补助款要等房子建好验收后才能到位,王家尚缺启动资金。于是我们又多方筹措,积极发动社会爱心力量共同帮扶。

  在多方共助下,去年11月,王奶奶一家终于住进干净整洁的新房。

  与此同时,我们还联系到附近一家酒楼,让王奶奶儿媳力所能及打点零工,并将酒楼部分废品赠给她卖,如此王家每月能稳定增收数百元……

王奶奶儿媳(右)正在整理刚从酒楼收来的废品(张琦敏 摄)

  敞亮的新房子带来了新生活。如今,见小孙子性格一天天开朗,学习更加勤奋努力,王奶奶的精气神更足了。

王奶奶孙子在“小汪叔叔”的指导下,专注地阅读书籍(张琦敏 摄)

  临走时,她紧紧握住我的手,连声说:“小汪书记,谢谢……我们一家都感谢你,感谢政府的帮助!”

  王奶奶发自肺腑的话语让我动容。这位老人心愿的达成,不正是“两不愁三保障”脱贫工作的愿景吗?我为自己能力所能及地投身于这样的工作感到无比欣慰。(作者:汪泽翔,系惠安县纪委监委办公室一级科员)

  (略有修改)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