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 “跌倒”干部“扶起来”
来源:市纪委监委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 发布时间:2020-06-13 16:43

  “终于等来了你们的回访。这段时间我很认真地回想之前自己做的事,很后悔,心里也很不安。这次的事对我来说是一个深刻的教训……”不久前,泉州市生态环境局干部李某受到组织的处分,虽然处分决定下达已有一段时间,他追悔莫及的同时仍然表现出心神不宁。

  看到李某不安的样子,带队回访的泉州市纪委监委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吴大伟说:“我们专程为你而来!这是你的《受处分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告知书》,详细写明处分期、处分影响期限,以及期满后应当如何申请解除处分及恢复党员权利。错误是一时的,组织允许和鼓励犯了错误的同志改正错误。我们希望你能够放下思想包袱,吸取教训,重拾信心,奋发有为。”听了吴大伟的一席话,李某当即表示一定会珍惜机会,尽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

  这样的回访工作,是吴大伟和组里同事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为了帮助受处分干部重新振作,该组聚焦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力求准确把握“治标”与“治本”的关系,把思想教育贯穿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对受到处分处理的党员干部进行深入回访。为避免回访教育千篇一律,走过场、形式化的情况,该组事先对受处分干部的职务级别、处分种类,心理特点等进行综合分析,制定“个性化”回访方案,灵活运用《教育管理告知书》《回访教育表》《日常教育管理表》《谈话情况报告表》等辅助材料,动态掌握受处分干部的工作、生活、思想变化,在回访教育中实现纪律处分、帮扶引导和教育转化的有机融合,提升监督执纪问责的综合效果。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好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探头’作用,通过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经常红脸出汗,防止小错酿成大错;对‘跌倒了’的干部及时开展跟踪回访、谈心谈话,引导他们正视错误,放下包袱,轻装上阵,积极作为。”市纪委监委驻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廖德信表示。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