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第一线|扶贫先扶志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6-03 09:18

  “渔夫,‘鱼’我所欲也!”“一壶酒,一竿身,世上如侬有几人。”……4月24日上午,当我和镇纪委晓达书记来到位于福建省安溪县龙门镇金狮村的“渔夫饭店”,就被店里屏风的“文化味”给吸引住了。

  “欢迎戴姐、林哥两位书记,请坐、请坐……”老板陈培源连忙起身,热情地招呼我们。

  陈培源是我和晓达所挂片区的省定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努力,他一家子不仅顺利摆脱了贫困,还于2017年搬进了镇里统一规划建设的“金狮幸福小院”。

  “最近店里生意如何?受疫情影响大不大?”刚坐下来,我就顺口问了起来。

  陈培源感慨地告诉我,由于疫情因素,前阵子叫外卖的比较多,现在疫情稳定下来,来店里吃饭的人一天比一天多,特别是房前那个生态水系的项目建成后,周边的环境大变样,很多村民来这边休闲、散步、聊天。“人群多了,生意也跟着好了。”陈培源边沏茶边憨笑地说,“还是你们有眼光,真没想到,好的环境就是能来钱啊!”

  陈培源所说的“生态水系”就是龙门镇龙门溪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去年年底,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后立即成为当地的“网红”景点。如今,疫情逐渐散去,格桑花开,水清岸绿,沉寂一段时间的“网红”景点又热闹了起来,而最热闹的地方当属金狮村附近的人工湖和木栈道。

  这让我不由自主地想到生态水系项目刚启动的那一幕。

  这个项目,有一阶段因为资金的问题面临搁浅。彼时,恰逢泉州市纪委监委指派我到龙门镇挂职锻炼,我与镇领导沟通后,向市纪委监委报告,陈述该项目建设的重要意义、建设规模,以及当前面临的困难,申请予以纳入市纪委监委党建三级联创项目,协调解决困难。在市、县纪委监委的协调下,我又多次往返于省、市相关部门,积极对接政策,主动汇报项目进展,努力争取资金支持。

  2019年3月,省水利厅把龙门溪安全生态水系建设列入省生态水系建设项目库,按照补助标准,可以获得补助资金近700万元。消息传来,我满怀感激,彻夜无眠……

  去年4月,龙门镇龙门溪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经过招投标,开始投入建设。那段时间,我和镇水利站同事三天两头就往项目工地跑。利用这个机会,也常常跟着镇纪委书记林晓达进村入户,了解村情民情。他基层经验丰富,是我挂职期间学习的老师之一。期间我经常跟他到贫困户陈培源家中聊家常,力所能及帮助解决他家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有一次,林晓达了解到一个情况,陈培源曾在镇区一家饭店当学徒,有一定的烹饪手艺。扶贫先扶志,能否借这次生态水系建设,引导陈培源开一家小饭馆?一来,生态水系建好后,周边环境将极大改观,人群聚集效应也会显现出来;二来,陈培源刚好有这个手艺。这对于陈培源一家子来讲,不仅能稳定脱贫,而且还能致富。

  在林晓达书记的提议下,我们再次来到陈培源家中,跟他商议起来。

  “这个主意好是好,但开饭馆,要投入很多钱,要是经营不好,还会血本无归。”刚开始,陈培源有些顾虑。

  “在‘家门口’就业,成本低,又方便,我们也会帮你想想办法……”经过一番开导,陈培源答应试一下。

  选址、办证、小额贷款……经过紧锣密鼓地张罗,很快,陈培源的饭店在金狮幸福小院门口顺利开张了。

  为了增强陈培源的信心,那段时间,我们不但经常到他的店里“打气”,镇村的党员、干部也都心照不宣,不时“光顾”下。

  “前不久,我聘请了一位美术老师,为我想了‘渔夫’这个店名,屏风、墙壁上的壁画、诗词都是围绕这个主题来设计的。”经过几个月的磨砺,陈培源思想更加“活络”了,他告诉我,下一步,他准备利用龙门溪的生态条件,推出生态鱼,改良菜品,吸引更多食客光顾他的饭店。

  “环境越来越美,设施越来越好。有党的好政策,有你们的帮助,加上一家人的打拼,我们一定能过上好日子的。”面对未来,信心满满的陈培源让我们倍感欣慰。(口述:泉州市纪委监委审理室二级主任科员、挂职安溪县龙门镇副书记 戴丽萍 整理:安溪县纪委监委 张晓斌)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