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抗疫情】驻村抗“疫”日记节选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5-19 10:06

  驻晋江市陈埭镇坊脚村工作队队员 张威

  2020年2月6日 星期四

  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来势汹汹,包括我在内的一大批党员干部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组成疫情防控驻村工作队迅速向基层村居抗“疫”一线进发。

  下午,我来到陈埭镇坊脚村,放下行李随即与村干部做了简单的了解交流。

  坊脚村,是一个常住人口3700多人,流动人口1.6万多人,鞋业相关企业300余家的制造业村落。接下来的日子里,我将在这里与镇、村干部一道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目前,隔离观察对象102人,其中重点疫区被隔离观察对象15人,防控形势不容乐观,压力山大。然而,在家村两委8名,网格工作人员11名,口罩300多个,4把水银温度计,0把红外线测温枪,这,便是全部家底。

  怎么办?晚饭后与村两委一起研究,理了理思路对策。没人手,发动党员、志愿者站出来;居家隔离观察对象监管不到位,建微信群,视频抽查、上门检查兼问题通报;宣传没跟上,流动大喇叭响起来……

  2020年2月8日星期六

  “目前,我村已有测温枪12把,水银温度计120把,口罩2000个,但这远远不足以应对即将来临的企业复工人员抵坊,大家还得想办法。”

  “党员和志愿者总共才只有8人,远远不够,我再跟学校方面联系一下,看看能否支援几名懂电脑的教师协助汇总录入数据。”

  “上门检查时不时发现有的居家隔离对象偷偷跑出去串门,对于屡教不改的,可以请派出所的同志及时跟进教育。”

  ......

  夜晚的坊脚村委会里灯火通明,类似的村两委工作碰头会已成家常便饭。

  2月9日,张威与陈埭镇驻村干部、西滨派出所驻村民警在坊脚村沟西工业路检查公寓防控情况

  2020年2月10日星期一

  “老张,武汉黄某一家已经解除隔离观察,可是不少宾馆、公寓却心存顾虑,以各种理由拒绝让他们一家入住,现在他们向我们求助,怎么办?”晋江西滨派出所驻坊脚村民警小张打来电话。

  “怎么可以拒收?咱们防的是疫情又不是武汉人,你先找间干净的公寓让他们住下,我随后跟你一起去看望他们。”

  武汉黄陂区的黄某大年初一陪父母和妻儿自驾来福建旅游的,但是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一家人游玩的计划,他们的情绪也是跌到谷底。所幸的是,在陈埭经过14天的隔离观察之后,黄某一家情况正常,相关部门予以解除留观。可谁承想随之而来的却是无处落脚的烦心事。

  在我们的协调下,黄某一家住进了一家干净整洁的公寓。而当我们几天后拎着水果点心上门随访时,黄某一家的连声感谢让我们有种“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欣悦。临别时,黄某留下了一封感谢信,我知道,这既是鼓舞,也是一种鞭策。

  2020年2月14日星期五

  “张威,我这刚拿到50个口罩和一些消毒物资,你方便回来拿吗?还是我给你送过去?”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凃志斌第一时间想到我。

  “谢谢凃组长,急缺。您这是雪中送炭。就是我这儿事情挺多的,真的走不开,只好麻烦您送一趟了。另外,哪儿能买到口罩?有多少要多少。”

  “挺难的,现在到处都缺口罩。我再帮你想想办法,能买到一两百个就不错了。”

  这点儿口罩哪够村里塞牙缝的呀,但虾米虽小也是肉,村民们急等着用呢。

  “张威,妈妈打电话问,那边情况怎么样?是不是很辛苦?她交代你自己要注意安全。还有,再过几天就是你的生日了,能不能回来?”妻子在电话里问道。

  “工作忙,每天都要巡查到晚上10点多,随时还可能有紧急情况要处理,根本回不去。我的生日嘛,无所谓了。妈那边,你辛苦多照料,我会抽空给她打电话。”

  2020年2月21日星期五

  凃组长又托亲戚从外地买的200个口罩送来了,从其他渠道买到的口罩也开始陆续进入村部,口罩紧缺问题总算得到了缓解。

  疫情在一天天好转,居家隔离观察对象总数已经连续6天呈现负增长,但是随之而来的是企业复工复产问题和“五小”行业开始偷偷营业,不少企业防护物资短缺、防护意识薄弱;小吃店、流动摊点违规堂食,菜市场、理发店、小超市人员扎堆、不戴口罩等不规范现象也在不断挑战着初显曙光的疫情防控工作。于是,清晨走菜市场饮食摊、早上走企业、中午走街穿巷、下午访隔离对象、晚上集中检查成了我的日常节奏。

  这就是疫情防控下的基层生活。很苦、很累,但是很充实。

  2020年3月5日星期四

  今天是全国第57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我们55名纪检监察战士来到晋江的整一个月,也就在刚刚,晋江宣布最后一名新冠肺炎患者出院,确诊病例清零。这真是一个值得纪念的好日子!还恰好今天是自己的生日, 以抗“疫”来过生日,感觉特有意义。

  然而,我的心情却始终轻松不起来,随着国内疫情的不断好转,国外疫情形势却在不断恶化,而我所在的坊脚村又是一个华侨村,家家户户都有境外亲属,未来防控境外亲属返村必将成为一个新的重点任务,防控工作任重道远,得加强宣传,早作部署。

  2020年3月15日星期日

  5处危房被腾空,10余家安全问题严重的企业被查封关停,隔离对象全部安置在安全场所,紧张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整改工作刚刚初显成效。境外疫情形势恶化,入境返乡人员增加的问题又摆在了大家的面前。

  前两天,一名从日本入境的本村村民回村后被立即隔离;今天,又有一名村民从尼日利亚返回,必须马上联系隔离酒店。

  “清明节快到了,这两天,已经有好几个境外华侨打电话向我询问返乡祭祖事宜了。”村支部书记说道。

  “不能掉以轻心,要加大宣传力度,能够劝其不要返乡的要尽量劝导,明确告知暂停清明祭扫。网格员要对各自网格片区内的可能返乡人员密切跟踪,不能漏掉一个。如遇回乡奔丧的允许返乡,但需严格做好个人防护工作。”村两委工作例会上,与会人员再次达成共识。

  2020年4月4日星期六

  今天是清明节,也是我们这段时间以来严防死守见真章的日子。民风民俗与疫情防控,孰轻孰重?

  天刚蒙蒙亮,村中安息堂及全部祠堂门口,村两委及网格人员已全部到位。令人欣慰的是,一整个早上,除偶见几个探头探脑前来“打招呼”的村民外,祠堂门口一片宁静。

  当天下午,我接到了委里调我去市委疫情防控督导1组工作的通知,这意味着我在陈埭镇坊脚村的驻村工作提前结束了。

  临别总有些不舍,我又走了一遍曾经无数次走过的沟西工业路,路边店面里不时有人跟我微笑致意,我低头看了一眼胸前的党徽,心头一阵温暖。也许他们不知道我的名字,但他们知道我是谁、为了谁。在这场史无前例的抗“疫”阻击战中,正是有了无数党员“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默默奉献,才有了令世人震惊的“火神山”速度和无难不克的中国抗“疫”力量,才有中国共产党强大的凝聚力和生命力,作为其中最普通的参战一员,我相当的自豪!

  驻村抗“疫”工作结束了,我又踏上了新的防疫征程。防控工作任重道远,当慎始如终,不放松、不厌战,善始善终,善做善成,便是一名普遍党员初心使命的最好践行。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