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日记 | 我的驻村“附加任务”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5-10 15:17

我的驻村“附加任务”

驻池店镇茂厝村 黄新民

  3月20日,小雨转晴,驻村第43天。

  春天的天气总是变幻莫测,刚刚还是漫天丝雨,现在却是风和日丽。没有哪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哪个春天不会到来。今天湖北的疫情通报仍是那个激动人心的数字:“0”。带着兴奋的心情,我们村“防控四人组”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

  我市全面启动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后,我们驻村队的工作重点也从“二合一”转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安全生产隐患大整治“三合一”。晋江市池店镇茂厝村地处交通、商贸集中地段,与泉州经济开发区仅一路之隔,村里有企业和个体商户近百家。这几天,我配合池店镇派出所民警曾警官、镇下村干部老丁、村网格员,对本村范围内的经营性场所开展入户检查,发现存在“三合一”(住宿、经营、仓储合一)等安全隐患问题的经营性场所12处。我们当场向经营者指出问题,让他们在《经营场所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上签名。

  今天任务是入户查看整改情况,了解整改过程中存在的困难。

  而我自己还有一个附加的任务。我要顺道看望一位新朋友,一位四年级小学生,并给他送书。我还不知道他的名字,他有一个圆溜溜的脑袋,就叫他小圆头吧。小圆头的一家来自江西,他的父母在村里的商厦租了一个场地,承接食品包装业务。检查中发现,包装工场里的两个房间都摆放着床铺,属于“三合一”场所。小圆头的妈妈负责现场管理。我们结合“三合一”场所发生火灾的案例,将隐患分析给她听,强调工场一定不能住人,床铺必须搬出去。她说,她还另外租了一处房子,爷爷住着,她这两天就会搬出去。我们让她在整改通知书上签字。她说自己没上过学,只懂得写自己的名字。

  “我儿子都比我有文化。”她一边说一边写,字迹歪歪扭扭的。

  “也不知什么时候才开学呢?”她往工场入口处张望一下。

  在工场的入口处,靠墙摆着一张桌子。一个10岁左右的男孩子坐在桌边。男孩的脑袋圆圆的,一对眼睛也圆圆的。他一直安静地坐着,一只手在桌面上无意识地划来划去。

  检查结束我们就离开了。

  那天下午,我碰巧在村委会不远处的路口遇到了小圆头。他一个人站着,手握一枝树枝,漫不经心地拨弄着路边的草丛。

  我走过去跟他搭讪,于是我们就聊开了。他说,他今年上小学四年级,数学成绩比较好,期末成绩优,但语文不好。父母一天到晚都在工场里,爷爷煮饭给他吃。爷爷脾气不好,经常嚷他。他不喜欢呆在家里。

  “那你长大后想做什么呢?”我问了一个老套的问题。

  “我想去部队。”他说。

  “哈,挺好。那你要好好学习哦,要先读大学,再去部队。”

  “去部队也要上大学吗?”他的表情变得严肃了。

  “当然啦。你肯定也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军人吧?现在部队要求可高了。所以要先上大学,语文也要考优才行。”

  他停顿了几秒钟。

  “叔叔,小学生可以讲粗话吗?我们班有人讲粗话。”

  "不……”

  但是,还没等我把话说完,他便顾自快速念了一串“粗话”:“床前明月光,洒了一碗汤。举头拿毛巾,低头擦裤裆。”

  念完他看着我。

  “你喜欢古诗吗?”

  他没有回答,眼神有点疑惑,微微皱着眉头,似乎不明白我的意思。

  “你平时放学回家都做什么呢?有什么喜欢的课外书吗?”

  “回家后做作业,我没有课外书。”

  “那你喜欢什么书呢?叔叔送给你。”

  “不能要别人的东西,妈妈会骂我的。”

  “书本是用来学习的,跟其他东西不一样,妈妈不会说你的。”

  回到村里,我便想办法为小圆头找书。我向附近的朋友求助,得到了两本书,一本是少儿版《唐诗故事》,另一本是《伊索寓言》。现在,它们就在我的公文包里。

  我们逐一入户查看,发现整改的情况比较好,有的按要求新添置了消防器材,有的已经将床铺搬出去了。老丁和曾警官很有经验,他们根据每个经营场所的房屋格局,向他们提出做好安全防范的建议。疫情还未结束,商户们为了复工复产需要付出比平时更多的努力。他们都是值得尊敬的勇者。

  我们来到小圆头家的包装工场。小圆头还是坐在门边的桌子旁边。看到我们进来,他朝我眨了眨眼,没有说话。

  送书的附加任务如何完成?我感到心里没底。

  工场里的两张床都拆下来了,床板和床架凌乱地堆在墙边。小圆头的妈妈带着抱歉的语气说,疫情还没结束,工人很不好找。只好叫老乡来帮忙。今晚老乡会过来把床搬出去。

  我们问她,复工复产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她说,疫情总会过去的,生意也会慢慢好起来。她现在主要操心孩子还不能上学。

  我意识到,完成“附加任务”的时机到了。我赶紧从包里取出两本书,递给小圆头妈妈,对她说:“学校延迟开学,但时间不能浪费。可以让小朋友在家看书自学。我刚好带来两本书,可以让他先看着。看不懂的地方做个记号,过两天我再来给他讲解,也听他讲讲书本里的故事。”

  小圆头的妈妈稍微迟疑了一下才把书接过去,“谢谢!太谢谢你们啦!”

  我回头看了小圆头,这次他对我笑了。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