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卫生,应成为一种日常
来源:中国妇女报 发布时间:2020-04-25 10:34

  4月,是传统的爱国卫生月。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第32个爱国卫生月,恰逢其时。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仍不可松懈,这场疫情让我们认识到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对于抵御病毒、保持健康的重要性。因此,防疫期间,大多数人都能坚持做到外出戴口罩、回家勤洗手、居家常消毒、日常多通风……眼下我们更需再接再厉,将好习惯坚持到底,这是普通人所能做到的努力。

  爱国卫生运动是我国防控传染病的“传统法宝”。记得20世纪七八十年代,我也曾亲身参与爱国卫生运动,搞好家庭和环境卫生,积极评选“卫生之家”。随着时代变迁,爱国卫生运动的具体内容也在不断延伸和拓展,但无论如何变化,都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都要求每个人做好自己健康生活的第一责任人。

  “防疫有我,爱卫同行”,这不是空洞的说教和口号。钟南山院士说过,“60%的慢病都跟生活习惯息息相关”,良好的卫生习惯,正是健康生活习惯和绿色生活方式的重要内容。做好了,每一个人都是实实在在的受益者。这需要我们每个人特别是广大女性重视起来,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家庭做起,从点滴做起,从今天做起。同时,女性不仅要自身践行良好的绿色健康生活方式,还要督促和帮助家人特别是孩子养成健康卫生习惯和绿色环保理念。

  爱国卫生运动,为战“疫”更为日常。疫情期间形成的绿色健康好习惯我们还要长期坚持,不管是身居家中,还是在公共场所,应时刻注意保持环境卫生,注意文明礼仪;外出就餐时,逐渐养成使用公勺公筷的良好习惯;不在饮食上追求新、奇、特,拒绝食用野味,不吸烟、不劝酒、不浪费;养成垃圾分类处理的习惯,打造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主动锻炼,增强自身抗病毒能力;定期进行家庭大扫除,保持居家环境的整洁卫生;积极参与单位和社区的环境卫生清洁行动等。只有形成人人重视、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社会氛围,大家齐心协力共同打造卫生清洁绿色的人居环境,才能彻底战胜病毒拥抱幸福生活,共享健康中国。(晓想)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