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台商投资区:监督助力,为企业纾难解困
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4-16 10:00

  “大家放松,不要紧张,排好队,隔远些,取样采集很快的。”“24小时内检测结果就能出来,没问题的话明天就能上岗了,但还是要注意不能随意与生产、生活无关人员接触,要实施14天自我观察和医学随访。”近日,泉州台商投资区组织医务人员上门服务,对八仙过海大型旅游项目即将复工人员进行新冠肺炎核酸检测。

  “前两天区里刚帮我们解决了员工返岗的问题,现在又上门帮忙做核酸检测,太感谢了!”见到前来开展“回头看”的督查人员,八仙过海项目负责人秦德军连声道谢。

  原来,2月中旬,泉州台商投资区纪工委监工委督查组在走访中得知,该项目原有320名山东籍造景工人,受疫情管控影响,加上路途遥远、员工存在安全顾虑,至今无法返岗。“人员不到岗,项目迟迟无法开工,我们一天至少要损失几百万元。”秦德军忧心忡忡。

  “这样的情况不是个例。”督查组第一时间将项目开工遭遇“用工难”的痛点反馈给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督促出台措施帮助企业解决难题。

  指挥部立即行动起来,制定出台一系列支持复工复产政策,包括给予复工返岗补助、减税减租补贴、核酸检测补贴等,并帮助企业联系点对点包车接送省外员工返岗、费用补贴50%。针对八仙过海项目员工返岗问题,该区通过协调山东当地有关职能部门,提前调度专车前往山东,点对点接送到企业,降低返程的疫情传播风险。

  同时,为帮助返岗员工尽快开工,该区在全市率先启动重点人群和省外进入台商区人员病毒核酸检测工作、。提前对接了解企业返岗员工情况后,由医务人员分区域、分批次进行采样送检,并开展“千医连万企”防控服务,确保每家复工复产企业至少有1名医务人员挂钩联系、建立员工健康管理档案,最大限度保障返岗用工安全。

  短短一周时间,八仙过海项目320名山东籍员工全部返岗,项目如期开工。

  图为泉州台商投资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监工委主任陈家强带队到辖区企业开展督查。

  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要两手抓两不误。连日来,泉州台商投资区纪工委监工委采取明察暗访的方式,聚焦企业用工难、疫情防控难、交通物流难、供应链协同配套难、市场拓展难等“五难”操作链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压紧压实有关职能部门主体责任。确保惠企政策落地落实,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目前,全区1054家生产性企业和15个省市续建重点项目已全部复工复产。

  “接下来我们要继续推动监督、服务在一线跟进,问题在一线解决,寓服务于监督中,为政策落实和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泉州台商投资区纪工委书记、监工委主任陈家强表示。(郭钧淼)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