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安:寓服务于监督 打通复工复产绿色通道
来源:惠安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4-16 09:50

  “你们公司有多少外省返程员工?”“是否都有隔离观察?”“开工的准备工作做到位了吗?目前有什么困难?”连日来,惠安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林育伟走访螺阳镇、惠东工业园区等地企业,详细了解企业员工返岗、产能恢复、原材料运输、疫情防控等情况,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也分别到挂钩乡镇检查,督促各镇落实落细帮扶措施,帮助辖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有力保障。

  作为新冠疫情低风险区域,惠安县既毫不放松抓紧抓实疫情防控,又扎实推动有序复工复产。县纪委监委围绕企业复工复产“五难”问题、省市县扶持政策措施的落地情况,联合职能部门组建6个督查组开展专项监督。截至目前,共向县防指反馈复工复产个性问题36个,并推动责任单位及时解决。

  图为惠安县疫情防控第二督查组在福建匹克集团有限公司检查复工复产情况。

  “节后是我们的生产旺季,如果不早点组织生产,很可能会延误交货时间。”福建美斯拓机械设备有限公司行政主管庄晓东近日来始终愁眉不展。该公司是惠安城南工业园区的重点企业,了解到该情况后,督查组立即督促园区管委会指定专人对接,帮助企业解决居家隔离点设置和人员返岗安置等问题。

  为推进复工复产,惠安县出台了“暖企”18条措施,从增产增效、援企稳岗、金融扶持等方面给予企业复产“助力”。县直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坚持监管服务双护航,以“嵌入式” 监督督促行业主管部门优化服务质效,推动惠企措施落地见效。

  2月25日下午,3辆载有92名河南省周口籍务工人员的大巴车缓缓驶入惠安龙豪服饰织造有限公司,这是惠安县人社局组织的“点对点”外省务工人员返惠专车之一,驻县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蔡杰文第一时间赶到厂区,察看员工返岗情况,督促企业逐项做好防护工作。根据督查组反馈的情况,该纪检监察组协助县人社局多方拓展用工渠道,运用“春风行动”平台,对接110家企业发布用工需求5092家,并推动出台省外招工引才政策措施,吸引省外员工返岗就业,缓解了企业用工难题。

  针对企业反映的物流交通受阻问题,驻县公安、交通等纪检监察组主动跟进,督促解除所有道路交通临时管制、改设4个交通服务站,为企业运输车辆打通“绿色通道”。

  医疗物资保障是复工复产的关键环节。驻县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对口罩生产企业生产保供现场常态监督;驻县工信商务局纪检监察组对医药公司防控物资发放情况定期监督,察看统筹调配、出入库等台账,目前已向企业投放27.3万个口罩,有效缓解复工需求。

  与此同时,12个镇纪委监察组充分发挥“末梢神经”作用,参与一线监督,主动对接,全力帮助辖区企业解决难题。

  在紫山镇后垵村,厦门市顺意达冷冻食品有限公司承租该村400余亩土地用于种植胡萝卜,原计划在正月期间收成80亩。工人因疫情影响无法按期返岗,运输通道也受阻,眼看长势喜人的胡萝卜快要烂在地里,基地负责人陈水益焦急万分。

  “这事我们帮你想办法解决!”获悉这一情况后,紫山镇纪委监察组多次督促有关职能部门为车辆运输提供便利,并推动后垵村委会组织本村富余劳动力、解决人力问题。

  “感谢你们的热心帮忙,萝卜若是烂在地里,我的经济损失可就大了。”燃眉之急得到解决,陈水益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坚决破除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让企业凝心聚力抓生产。“我们一天要填报好几份表格,但内容基本相同,只是表式不同罢了。”督查中,某镇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抱怨”引起了督查组的重视,立即协调工信、发改等职能部门整合报表,推行数据共享,并开发试行“翼企复工平台”,为企业提供便利。

  “我们既要扛起监督职责,压实各部门行业监管责任,更要沉下身子,切实打通企业‘五难’操作链,真正为企业复工复产排忧解难。”惠安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林育伟表示。截至目前,全县305家规上企业已 100%复工。(张琦敏)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