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做细做实监督保障 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南安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4-15 17:13

  “这份复工通知来得太及时了,这下就不用担心小麦受潮了。”日前,南安市水头镇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洪志勇到佳盛面粉企业进行回访,该公司负责人感激地对他说道。

  原来,那些天南安市连连阴雨,佳盛公司仓库的小麦受天气影响有了返潮迹象,眼看2000吨小麦原料即将不保,公司负责人焦急万分。在走访该企业时了解到相关情况,洪志勇立即协调并督促镇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及驻村工作人员靠前服务,简化审批手续,畅通审批流程。该公司在递交申请后,仅一天就通过复工审核,及时恢复生产,避免了损失。

  像这样的例子在南安还有很多。近段以来,南安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监督,一手抓复工复产保障,在强化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的同时,深入园区、企业、厂房、仓库等一线场地察实景、摸实情,督促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协调解决企业的困难和问题,分类分批有序推动复工复产。

  “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如何?”“员工到岗率怎样?”“产品商贸物流是否畅通?”疫情发生后,南安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统筹派出10个督导小组,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全部沉入一线监督检查。针对当前复工复产高峰到来的实际情况,督导小组及时调整督导重点,聚焦企业用工难、疫情防控难、交通物流难、供应链协同配套难、市场拓展难等重点环节开展监督检查,着力发现服务企业复工复产中违反程序、抬高“门槛”、弄虚作假等违规违纪问题,护航企业打通“五难”操作链。截至目前,共发出《督导专报》17份,及时发现问题、提出建议、督促整改。

  图为南安市纪委监委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干部在某体育用品企业督查了解产品商贸物流情况。(黄文彪 摄)

  针对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遇到困难的企业,南安市先后发布了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12条措施,以及支持企业疫情防控期间复工稳岗16条措施,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与此同时,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纷纷主动靠前服务,以监督助力各项惠企助企政策落地落实。省新镇纪委监察组督促镇机关干部开展“送政策、送服务”活动,做好指导和服务,确保企业在可防可控情况下及早复工。目前该镇已有158家企业陆续复工复产。

  “防疫物资储备要充足”“要有专人负责定期消杀”“员工可以分批返岗、分时段上岗”“食堂实行分餐制”……

  为确保工业企业复工顺利实施,南安市专门选派该市市直单位150名干部兼任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服务指导员,下到企业一线。南安市纪委监委机关第一时间响应,选派15名科级纪检监察干部,每人挂钩5-7家规上企业,既充当“监督员”,推动落实好“一企一案”“一日一调度”制度,又发挥“网格员”“指导员”“服务员”作用。

  位于水头镇的南安市恒星石材公司,在收到复工申请的批复后,面临着防疫口罩短缺的问题。挂钩服务指导该企业的市纪委监委驻市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黄种灵在得知这一情况后,随即与镇政府、市市监局等单位进行协调,首期为该企业预约到了500个口罩。

  截至目前,南安市782家规上工业已全部开工,返岗率75.61%,达产率72.28%。

  在加强“线下”督查的同时,南安市纪委监委通过在网站、本级主流媒体、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向社会广泛公布多种举报渠道,设置24小时“在线”值班制度,积极引导企业、群众通过来信、电话、网络等“不见面”举报方式反映问题,广泛收集和严肃查纠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上线下”同频发声,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来信专人看、来电专人听、网络举报专人办。

  “越是严峻时刻,越要纪律严明。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紧跟节奏,以精准有力的监督,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政策措施落细落实落到位。”南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岩华表示。(黄文彪)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