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深入学习《规定》 推动主体责任落实落细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4-03 20:25

  “《规定》细化了主体责任内容,形成从责任内容到落实方式、再到监督追责的完整链条,为各级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划出了硬杠杠,为新形势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以之为遵循健全完善主体责任检查工作。”

  ……

  这是泉州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李欣洋与科室人员交流《规定》的一幕。为了更好研读《规定》,该科室人员在两轮自学基础上组织内部讨论。

  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研读《规定》。(陈曦妮 摄)

  《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印发后,市纪委监委第一时间通过网站、“刺桐清风”微信公众号等转发原文及权威解读。市纪委监委班子领导带头学,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研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采取个人自学、小组讨论、线上交流等方式开展学习,确保学深悟透,准确把握丰富内涵。

  市纪委监委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通过微信群转发《规定》图文解读,帮助正在驻村驰援基层疫情防控工作的本组人员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

  惠安县纪委监委通过钉钉直播向系统干部传达解读《规定》。

  晋江市纪委监委驻市水利局纪检监察组全体干部利用“每周一课”时间专题学习《规定》。(张发铿 摄)

  除了原原本本学,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还结合其他党内法规学、联系实际业务工作学,学深一层,更进一步。

  丰泽区纪委监委驻区委办纪检监察组结合《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在研读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失职失责负面清单的基础上,学习《规定》正面列出的主体责任任务清单。

  安溪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结合当地主体责任检查工作中比较常见的问题,收集《规定》权威解读,整理学习笔记与其他科室人员分享。

  市直各纪检监察组在抓好自学的基础上,积极推动监督联系单位党委(党组)掀起学习热潮。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分别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泉州水务集团召开中心组会议专题学习。

  市侨联党组书记陈晓玉表示,要发挥好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当好执行者,种好责任田,不折不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德化县纪检监察干部通过阅读报纸、讨论交流等多种形式学习《规定》。(郭耀宏 摄)

  深入学习《规定》,还要促进学思用贯通。

  市市场监管局部署贯彻落实措施,将进一步全面梳理排查本系统廉政风险点,针对重点人、重点时段、重点岗位,还将采取函询问询、谈心谈话、双向约谈、诫勉等日常管理监督措施。

  南安市纪委监委将完善“一人一档”个人廉政档案,通过“个人+组织”“电子+纸质”等方式,更新采集全市1521名市管干部个人基本信息、履行“一岗双责”、信访问题调查处理等重大事项内容,对干部精准“画像”,形成监督“晴雨表”,为压实主体责任、加强精确监督提供重要信息支撑和参考依据。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协助党委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综合运用约谈、述责述廉、巡视巡察、派驻监督等方式,确保管党治党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坚定有力地同步落实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贯到底、形成合力。”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