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援纪事|颜溶溶:让我到患者最重的地方去
来源:泉州医界 发布时间:2020-03-31 09:08

  颜溶溶,福建省第十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重症医学科的主管护师。

  她在ICU工作已经十多个年头了,对这里的仪器和护理操作再熟悉不过。

  其实,来武汉支援前颜溶溶也曾有过顾虑,毕竟新冠病毒的传染性强,也有一定的病死率。

  但是,就在自己的医院里,当看到她身边的党员同志在抗疫一线冲锋在前,那种勇于担当、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地触动着她,让她坚定要去支援武汉抗疫的决心,而且要到患者最重的地方去!

  在报名参加支援湖北医疗队的那一天,颜溶溶也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驰援武汉前的颜溶溶

  随着医疗队进驻武汉金银潭医院后,得知国家卫健委要调配25护士组建重症护理团队……

  这时颜溶溶向领导主动请缨,“我就是ICU出身的,我能胜任ICU的上班节奏和工作强度!而且我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也请党组织在抗疫中考验我!”。

  福建省第十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领队林建清、联络员谢宝缘和福建医大附二院第二批医疗队临时支部书记孙旭日经过商量,批准了她的申请。

  而来自和颜溶溶同一家医院的陈学鹏、程聪明、纪锦坤、陈燕如、刘月英等也纷纷请战,加入了重症护理团队,守护着新型冠状病毒危重患者抢救的最后一道防线!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支援金银潭医院ICU的重症护理团队,左起分别为:陈学鹏、颜溶溶、刘月英、陈燕如、纪锦坤、程聪明

  我们都知道,ICU是护理任务最重、工作强度最高、精神压力最大的地方,同时也是医护人员感染风险较高的地方!

  在这里,他们每天都要上6个小时的班,再加上驻地与医院的路途、穿脱防护设施和返回驻地的二次洗消,其实上班时间平均都要10小时。

  身着防护服、隔离衣,戴口罩、护目镜和3层手套,还要上保护面屏,让每个护理动作更费劲,但溶溶的小身板扛住了!

  气管插管、吸痰、气管切开、俯卧位通气、血液净化甚至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肺”)等的护理,都需要专业的、有经验的护士来操作,而这些对颜溶溶来说已经熟念于心了!

  同时在党支部组织的感控培训中,颜溶溶也更加认识到科学防护,现在她在ICU的工作更加从容。

  为了及时关心了解重症护理团队队员的动态和需求,医疗队和党支部建立了微信群,“今天天气冷,记得多穿衣”、“N95口罩、防护服够吗”、“要注意休息哦”,这些提示和问候经常在群里出现,虽然是再也平常不过的句子,但这些让溶溶等队员内心倍感温暖。

  颜溶溶主动承担起血液净化患者的护理

  3月6日,这是颜溶溶来武汉抗疫的第15天,这段时间她一直精心照护的患者状况好转,脱离呼吸机,拔除了气管插管,并且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转阴,当患者清醒的时候,对她竖起大拇指说了声“谢谢您”,顿时她激动地留下了眼泪!

  不经历风雨,怎见彩虹?

  奔赴前线时,她不曾后悔;家人思念时,她微笑安慰。

  在ICU里见惯了生离死别的她,这次却因为患者好转了,她开心得掉了眼泪!

  溶溶说“只要党有召唤,只要人民生命安全有需要,作为ICU出身的我,就有责任也有义务担起这份职责,到患者最重的地方去!”

  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

  在全面阻击新冠肺炎的战“疫”中,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发挥的先锋模范作用,深深地影响着周围的每一个人!我们坚信,在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一定会在这场战“疫”中取得全面胜利!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第二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支部

  溶溶和患者约定:待到江城春暖时,一起到中华路码头看看怒放的桃花!

  (特此感谢福建省第十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白衣战士供稿 ,致敬!)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