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回家!泉州17名支援湖北的英雄凯旋
来源:泉州市总工会综合泉州网、福建卫生报、福建日报、泉州医声 发布时间:2020-03-26 09:18

  1月27日

  福建首批援鄂医疗队

  收到紧急通知

  火速集结出发

  驰援湖北抗疫一线

  就在昨天,他们

  使命达成!

  福建最早出征的两批队员回家了!

  3月24日

  福建省支援湖北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医疗队148名医疗队员完成驰援任务

  搭乘厦航包机平安归来

  其中包括最早奔赴武汉的首批医护人员

  和第二批出征的专业护士。

  离开时

  湖北人民以最高礼遇送别

  铁骑开道 一路护送

  这些队员中有17人来自泉州,他们是福建首批医疗队,分别是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9名医护人员和泉州市中医院、光前医院、晋江市中医院、永春县医院的8名护士。

  大年初二出征

  当队员们踏上归程,武汉市给予最高的礼遇,警车铁骑全程护送,市民与志愿者夹道送别,沿途汽车纷纷鸣笛致意。

  回首武汉的历程,他们是一支英雄的医疗队。1月27日,是大年初二,福建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137名队员出征武汉,1月28日,福建再增10名护士驰援武汉;1月29日,进驻武汉市中心医院,接管病房开展临床救治工作;2月2日,奔赴驰援湖北的第二站: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接管综合楼4、5楼两个病区;2月10日,接管武汉金银潭医院9天,10名病人顺利出院,这也是他们接管金银潭医院以来出院人数最多的一天;2月24日,医疗队进入休整期,3月3日,休整一周的医疗队重返金银潭医院,再次接管金银潭医院综合楼4楼病区。3月20上午,医疗队正式将金银潭医院综合楼4楼病房移交给浙江省人民医院医疗队。队员们原地休整,24日,队伍凯旋。

  危难之际:先锋逆行

  在武汉疫情最为严峻之时、危险未知之下,福建首批医疗队接通知后24小时内完成组队,迅速有序开展工作,在疫情面前团结奋进,展现出良好的职业精神和专业素养。

  他们在金银潭医院战斗了45个日夜,累计收治246例患者,其中重危病人73例,治愈出院165例,参与科技攻关项目5个,参与死亡、疑难、危重病例讨论9次,创造了医护人员零感染、病人零死亡的成绩。

  再会武汉,相约金秋

  在与患者家属、武汉同行噙着泪相拥话别时,队员们说:“湖北一线的医护人员从一开始就在火线上战斗,我们来这里支援,其实也是在学习。我们深深感受和学习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生命与时间赛跑的无私无畏,以及湖北省40万医务工作者坚守一线的战斗精神。”

  “金秋时节,邀请你们再来金银潭!”金银潭医院党委书记王先广感谢医疗队,“每个数字背后,都是辛勤努力的结果。在这次大考中,向人民交出了满意的答卷。金银潭医院衷心感谢你们,武汉人民衷心感谢你们,历史将永远铭记你们。”金银潭医院张定宇院长说:“你们是兄弟姐妹,是同胞,你们对病人的照顾,深深地打动我们。金秋时想邀请你们再来金银潭,开展学术交流。千言万语,衷心感谢大家。”

  目前,福建仍有多支医疗队在武汉支援,其中福建省第十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队员有来自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67名白衣天使,他们依旧奋战在金银潭医院。

  武汉医护人员凯旋名单

  陈晓阳、张祎祥、郭健欣、谭国良、陈夏容、陈永强、陈妙香、黄秋婷、陈俊灵(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陈雅真 泉州市光前医院

  李婷婷 泉州市光前医院

  陈鸿琴 泉州市中医院

  谢姊潼 泉州市中医院

  廖雅彬 永春县医院

  徐珍梅 永春县医院

  郭龙燕 晋江市中医院

  张丽碟 晋江市中医院

  三月福建,春光烂漫。

  英雄凯旋,欢迎回家!

  她们最想说——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师陈俊灵:

  我教过33床刘阿姨有效的咳嗽方法后,她终于把痰咳出来了,她紧紧握住我的手说:谢谢你们福建医疗队的帮助,我现在呼吸顺畅了。感激你们啊,也不知道向你们怎么致谢,只能说谢谢你们,辛苦了!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医院感染管理处医生陈夏容:

  两个月的时间,转瞬即逝!来去匆匆,来时是紧迫,是责任,是使命;去时是不舍,不舍我们的战友情,我们的武汉情,每一个武汉人民都很伟大,他们才是真正的英雄,他们的英雄精神都植入我们的心中,值得我们学习!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