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精准监督再发力 护航脱贫攻坚“后半程”
来源:南安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3-25 10:39

  “不到4天,我的花菜已经卖出了7000多斤,还有6000多斤也被预定了,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在南安市向阳乡马迹村花菜基地,正在采摘花菜的残疾人贫困户施良机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原来,43岁的施良机去年投入4万多元种植了30多亩花菜,受疫情影响,今年花菜采摘时却遭遇了“卖菜难”,心中焦急万分。向阳乡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李志明在走访中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督促乡农业服务中心、企业办等职责部门,与媒体、邮政、本地创客、电商平台等对接拓展销售渠道,通过“政府搭台+社会参与”的方式,为施某机等菜农打开了销路。

  南安市向阳乡纪检监察干部走访卓厝村山夫残疾人合作社了解帮扶政策措施落实情况

  这是南安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靠前服务,一手抓疫情防控监督,一手护航脱贫攻坚的生动缩影。

  今年3月初,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工作,南安市纪委监委在坚持原有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好做法好机制的基础上,制定了强化监督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11项措施。围绕督促“四个不摘”、落实整改、严明纪律等方面,通过“清单化”方式,突出问题导向,实施靶向监督,精准发力助推“战疫”“战贫”两不误。

  南安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积极响应,纷纷走出办公室,深入基层一线,通过面对面、心对心、点对点的方式,为困难群众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按下“加速键”。

  “东西卖出去了,我们的工资就有着落了。”贫困户林钦煤感慨。林钦煤是南安市码头镇金中村人,在该镇绿兴食用菌有限公司打工。受疫情影响,该公司主产的海鲜菇大量滞销,如不能及时解决,每个月将要面临近100万元的亏损,企业一旦陷入困境,将直接影响贫困户收入。在得知这一情况后,码头镇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陈云生一方面帮助发动宣传搭建销售渠道,一方面督促相关职能部门通过沟通减免企业用电成本、提供财政贴息贷款等,帮助绿兴公司渡过难关。

  无独有偶,在南安市蓬华镇,当地延续多年的“伙头”民俗因疫情取消,以往“伙头”祭祀、宴请炙手可热的生猪变成了滞销品,山城、大演等村的19户贫困养殖户面临着重要经济损失。前去督查疫情防控工作的蓬华镇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陈国权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经过一番宣传动员,发动镇村干部通过“线上代销+线下自销”的方式,解决了3300余斤生猪和农产品的销售问题,为困难群众创收14.7万多元。

  除此之外,美林街道纪工委监察组督促各村(社区)干部加强对贫困留守老人的巡访工作,及时了解其生活情况、身体状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乐峰镇纪委监察组督促镇扶贫办对公益性岗位优先安置贫困群众就业。罗东镇、水头镇纪检监察干部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成为困难群众、残障人士等弱势群体的“代购员”。

  南安市美林街道纪工委监察组干部向梧山村菜农了解扶贫政策落实情况

  ……

  市直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紧盯驻在部门落实扶贫政策、履行监管责任等重点环节,强化监督检查,推进驻在部门扎实履行脱贫攻坚工作职责。

  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督促民政部门采取临时救助、低保救助、发放慰问金或应急物资等措施,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督促市教育局联合三大电讯运营商为2152户贫困家庭学生免费赠送手机流量,让贫困家庭学生在线学习“不掉线”。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充分运用“扶贫资金在线监管系统”,强化对项目资金的立项、申报、审核、拨付等环节全流程跟踪、全过程监管。

  南安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干部到英都镇良山村贫困户家中用在线监管系统比对核查扶贫资金到位情况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越是吃劲的时刻,越要重锤监督之鼓。

  南安市纪委监委积极畅通和拓宽群众信访举报渠道,深入开展开门接访、全员接访、带信下访、入户走访“四访”活动,推动纪委专职监督与群众监督的良性互动。建立扶贫领域信访举报专门台账,广泛收集脱贫攻坚中不履职、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线索,严肃查处贪污侵占、优亲厚友、截留私分、虚报冒领等违纪违法行为。

  “监督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是今年的重中之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在做好原有扶贫监督的基础上,坚决把11项措施落到实处、增强实效。”南安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下一步,将督促各级各部门加强动态监测和跟踪管理,确保各项扶贫措施有效落实,防止脱贫又返贫,以严明纪律为打赢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保障。

  图/文:黄文彪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