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脱贫攻坚 | 老林家“续亲”记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3-19 09:55

  “现在姜种终于下地了!”三月的小山村,田地里还透着丝丝寒意,但老林夫妇俩的心里却是暖意融融。

  在一丘丘新翻耕的田地里,老林妻子背着装满姜种的篮筐,脚踩在疏松肥沃的沙土上,弯腰将一小块姜种放进挖好的小土坑中。无法从事重力活的老林配合妻子,熟练地洒下化肥,捧起一捧薄土,铺在姜种上。

  老林叫林志明,是福建省永春县桂洋镇岐山村的国定建档立卡贫困户。四年前,林志明因脊椎意外受伤卧床不起。大儿子有智力障碍,小儿子还在上大学,老林的伤对原本拮据的四口之家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全家只能依靠妻子陈水英打零工,勉强维持生计。

  2016年以来,在各级各部门的帮扶下,老林一家子脱了贫,熬过了苦日子。特别是在时任永春县纪委书记江渊的挂钩“结亲”下,林志明成功做了脊椎手术,身体渐渐康复,小儿子也顺利完成学业,家里还养起了山羊。

  2019年刚种的生姜,挣了万把块,尝到甜头的老林原本计划开春后再扩种两三亩生姜。但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他的“如意算盘”。

  “镇上的化肥缺货,更要命的是之前租用种植生姜的田地没法续租。”年前就已经囤好姜种的老林焦虑万分:“以前遇到困难,我都直接找江书记帮忙。现在可让我去找谁呢。”

  正当老林一筹莫展的时候,村支书带着新任县纪委书记陈守林来了。2019年底,陈守林从江渊手里接过“帮扶棒”,成为林志明新挂钩的帮扶人,节前还来过家里,详细了解过老林家的情况。

  “陈书记,姜怕是种不成了,哎……”林志明长叹一口气,将遇到的难题向陈守林和盘托出。

  “你放心,这事我们一起想办法。”陈守林安慰道,“我们脱贫不脱钩,挂钩帮扶就是为了帮你们解决问题的。”

  化肥好解决,田地的事得下点功夫。不久后,陈守林了解到,岐山村内有一些旧村复垦的土地目前无人耕种等情况。

  经过陈守林的协调,没几天时间,就为林志明解决了4亩田地用来发展生姜种植。

  与此同时,陈守林还督促协调相关职能部门,为岐山村种植生姜的村民解决姜种、农用化肥、姜用抗菌农药等急需的生产资料,老林的“难题”也迎刃而解。

  令老林感动的是,陈守林还发动桂洋镇党委通过“分流种植+志愿帮扶”的方式,召集镇青年志愿者工作队、村两委干部一起为林志明等贫困户平整用地,帮助做好春耕备耕。

  “多亏了党的扶贫好政策,老书记刚帮咱脱了贫,新书记一到,又马上帮了咱大忙!”老林感慨万分。(通讯员 陈跃虹 尤雪羚)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