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妈妈是个“管家婆”
来源:台商区纪工委监工委 发布时间:2020-03-14 09:36

  今年的寒假特别漫长,开学日期一再延迟,但我却并不觉得开心,因为妈妈从大年三十开始就天天不着家,整个寒假她都顾不上我。

图为卢凤珍在清点村级防控疫情物资库存情况

  她是一名村级纪检委员,疫情发生以来,她简直成了村里的“管家婆”,每天早出晚归,要嘛是入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要嘛是到出租屋摸排流动人口,要嘛是慰问村里的贫困对象……在得知周边县区有确诊病例后,她就更忙了,又要在设卡点为进出群众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又要协助企业做好复工准备,还要监督村里防控物资管理情况……

  前几天中午,我打电话给妈妈,问她能不能回家吃午饭,因为奶奶准备了妈妈最喜欢的糖醋排骨,终于在我的软磨硬泡下,妈妈答应回家吃午饭。然而已经快一点了,还不见妈妈的踪影,正当我拿起手机准备给妈妈打电话时,门口传来“哒哒哒”的脚步声。我跑到妈妈面前,却发现她手里攥着一摞材料,我低头不语,转身跑到厨房帮妈妈打好饭菜。回到饭桌上时,看到妈妈又拿着笔对着那些材料圈圈画画,念念有词,连她最爱的糖醋排骨都不看一眼。

  我有些不高兴,小声嘟囔了一句:“又是这样!”妈妈听了一愣,故作轻松地把手里的材料一推:“吃饭,不工作了!”可是,看得出来,这顿饭她吃得一点也不踏实。“叮咚”一声微信提醒,妈妈一看,立马从椅子上弹了起来,饭也顾不上吃,就一边收拾材料,一边抱歉地对我说:“媛啊,妈妈得走了,这几天陆续有人捐款捐物,妈妈得马上去接收、一件件点清楚、分发给最需要的人。”说完,又风风火火地出门了。

  就像这样,总是吃饭吃到一半她又出门去了,对着空空的饭桌我觉得心里有点委屈。但我知道,妈妈是爱我的。她工作那么忙,甚至不能和我好好吃一顿饭,却一有时间就会给我发微信,叮嘱我在家认真上网课,做她的小帮手,“监督”爷爷奶奶不要到处串门。我也按照妈妈的“唠叨”一一做好,这应该是我唯一能帮妈妈的忙了。

  几十天连轴转的高强度工作,让妈妈消瘦了不少,我和爸爸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妈妈却从未抱怨,反倒笑着说:“就当这是战‘疫’回报我减肥的爱美之心吧。”

  妈妈总是说,在镇里和村里还有很多像她一样的工作人员,他们没有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伟业,只是竭尽全力做好自己的工作、尽好自己的职责、守好自己的家园,她不过是其中最普通的一个。

  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我相信,有妈妈在,有好多好多像妈妈一样的人在,疫情终会结束,我们也很快就可以开学的。

  (作者泉州实验中学初二学生王诗媛,母亲为泉州台商投资区洛阳镇杏田村纪检委员卢凤珍)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