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快查快办“涉疫”信访举报 第一时间响应群众关切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3-14 09:16

  “经核查,现将涉及下宫村驻村干部骆某法同志疫情防控期间不作为的不实举报予以澄清。希望骆某法同志放下包袱,消除顾虑,继续‘战疫’。”日前,在泉州市台商投资区张坂镇各个镇村微信群中弹出来自该镇纪委的这样一条信息。

  此前,泉州市台商投资区纪工委接到群众来电反映镇国土资源所工作人员、下宫村驻村干部骆某法在疫情防控期间不作为、未组织对下宫村东垵自然村开展消杀工作等问题。接到来电后,台商区纪工委当天便联合张坂镇纪委成立核查组,到下宫村开展调查核实。

  “疫情发生以来,小骆每天都会到村里检查指导我们的防控工作,还经常给我们提出很多好的意见建议。”在走访了解中,下宫村两委班子和村民们几乎都对骆某法如此评价。又通过调取监控视频证实,自1月27日起已有专人对全村的主干道、人员密集场所、学校、公厕和各自然村进行多轮消杀。2天时间内核查组便查清,骆某法并不存在不作为情形。

  考虑到疫情原因不便组织澄清答复会,在区纪工委要求下,镇纪委通过微信群为骆某法予以澄清。“谢谢你们,我想着从年前一直在一线忙忙碌碌,辛苦不怕,还被不实举报,当时感觉挺委屈的。但很快看到微信群里镇纪委发送的澄清信息,心里就舒坦多了,感觉工作起来更有劲了!”骆某法说。

  这是泉州市纪检监察机关从快查办“涉疫”信访举报的一个缩影。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泉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信访举报监督执纪第一道关口作用,第一时间响应群众关切,精准做好“涉疫”信访举报受理办理工作,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

  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启动信访工作应急机制,实行委领导带班、专人值守制度,并对“涉疫”信访举报采取提级办理、加强跟踪督办,做到每日更新每日上报,对已办结反馈的信访举报及时开展电话回访,确保办理质效。

  特殊时期,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平台成为解决群众反映问题的重要渠道。丰泽区明确受理重点、加强研判分流,紧盯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南安市安排专人24小时“在线”值班,并对“涉疫”信访举报进行重点督办,建立台账分类管理,确保“涉疫”来信专人看、来电专人听、网络举报专人办;安溪县建立“涉疫”信访举报“快接、快查、快反馈”响应机制。

  截止3月8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涉及疫情防控检控类举报53件,全部实现当天转办,并在3天内办结反馈。

  精准高效办理“涉疫”信访举报的同时,泉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高度重视对不实信访举报的澄清工作,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原则,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积极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对受到错告、诬告的同志及时澄清正名。

  “疫情当前,我们既不能放过任何违规违纪违法行为,也不能让错告、诬告打击冲锋在防疫一线干部的积极性。”泉州市纪委监委信访室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结合“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部署要求,对损害企业利益、影响企业发展等问题反映“特事特办、即收即办”,为落实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营造良好环境。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