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纪检监察系统聚焦“五难”操作链 “五个必”护航复工复产
来源:泉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0-03-14 09:14

  记者从泉州市纪委监委获悉,连日来,我市纪检监察系统聚焦企业用工难、疫情防控难、交通物流难、供应链协同配套难、市场拓展难等“五难”操作链,以“五个必”为抓手,撬动一线监督的“神经末梢”,提升监督实效,保障复工复产。

  据介绍,“五个必”工作法是通过规范“必访”“必谈”“必讲”“必核”“必查”对象及情况,推动乡镇纪检监察干部进村(企)入户,访民情、解民忧。

  当前,春耕备耕全面铺开,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实践运用“五个必”工作法,下沉一线,靠前监督。德化县美湖镇纪委书记周庆国与洋坑村纪检干部入户走访时,许清达等100多户生姜种植户大吐苦水:“生姜种植所需的特殊肥料,本地的买不到,外地的又运不进来,之前投进去的本钱怕是要打水漂了。”农时不等人。经过摸底了解,全村需要40万斤左右的肥料,经过周庆国与镇农业、供销等部门多方努力,终于联系到安徽省阜阳市颍上县的肥料供应渠道,并已陆续运送到位。

  同时,为确保企业复工复产有序开展,各级纪检监察干部既立足职责当好“监督员”,又围绕中心当好“服务员”。洛江区纪委监委把复工复产情况纳入“必访”的重要内容。虹山乡纪委在走访该乡新利来鞋厂时,了解到员工口罩紧缺这一情况,第一时间向乡镇企业管理站反馈情况并持续跟踪,经多方联系,与转产生产口罩的河市汇丰妇幼公司对接供需,有效保障了企业复工复产。

  “多亏街道、社区干部的牵线搭桥,我们有100多名老员工返厂,新招10多名技术工人,缓解了技术工人紧缺的燃眉之急。”日前,石狮市年发工贸有限公司行政部负责人蔡英俊对再次前来走访的凤里街道纪工委干部表示。“致富能手是我们的必访对象之一,复工复产情况则是必谈内容。”据凤里街道纪工委干部介绍,他们既要“走”到,更要“访”清,督促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协调解决企业的困难和问题,分类分批有序推动恢复正常生产。

  “以有力度、有温度的监督检查,为复工复产扫除障碍、创造条件,纪检监察机关责无旁贷。”泉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