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日记|口罩借出去,企业好复工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3-13 08:45

    “唯独口罩储备这项没准备好,能不能帮想想办法……”

    2月21日早上9点,新纪元体育用品公司的负责人正在村委会里上交企业复工备案申报材料,他面露难色,“之前从国外订了一批口罩,已经从香港入关,但运抵晋江还需要三天时间。”

    我下派的是晋江市陈埭镇霞村村。新纪元体育用品公司是村里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纳税大户,年产值约8000万元。年前这家公司就接下许多订单,如今万事俱备,只缺“口罩”,既无法开工,还得支付等待期间的一大笔员工费用,甚至面临订单超期违约的风险。

    以公司的工人数量,口罩储备至少要2000个。“没备齐,肯定不能开工。”村支书明确表示。

    正当村两委默默为公司焦急时候,我大胆地提出了建议,“把我们村刚领的一批口罩先借给他们吧。”

    早些时候,村里口罩使用紧巴巴的。而就在昨天,镇里发放了唯一一次大批量口罩,2500个,供镇村干部、民警、巡逻队员及志愿者使用,冗余半个月左右。

    虽然口罩库存“富足”了一点,但疫情期间物流难以保证,万一有借无还怎么办?隐忧显而易见。

    没料想,所有人附和起来,要一起帮助企业解决困难。村支书9:30召集村两委一起商量详细对策。我带头把出借口罩的可行性分析了一番。

    村两委一致决定出借2000个口罩,留存500个供应村里3天必需。

    随即,我和村网格员作为“先遣”人员前往公司,告知村委会的救急想法,并认真核实公司所购买口罩情况,特别是物流方式、现处环节、延误风险等详细内容。

    公司负责人对村里的大力支持感激不已,当即派车去广东省接回口罩,承诺三天内如数返还。

    至于可能出现的最坏情况,开会时村两委也准备了预案。“家人及亲戚朋友就是村里的‘大后方’”,在场人员连同志愿者们纷纷表示,“我家还有备用10个” “我能向亲戚匀20个”……。

    这一瞬间,我深切体会到晋江人“爱拼敢赢”的精神。

    所有企业复工申请当日办结,村里这些天都是如此服务。

    当天中午,我与镇村干部顾不上休息,去往公司现场核对防控物资储备、隔离场所设施条件、人员管理等情况。

    下午,当我送达“同意复工”的批复材料时,公司制鞋成型流水线马上启动,车间主任兴奋得朝我竖起大拇指,“你们真行,谢谢了!”

    三天后,口罩如数返还给村委会。大家悬着心放了下来。

    蔡翔(右二)与村干部走访辖区内复工企业,了解防疫措施落实及复工复产情况

    此后几天,我和镇村干部还多次到公司走访,了解防疫和生产情况,并向他们讲解政府支持帮助企业应对疫情的优惠政策。目前该企业已享受了电费减免的政策,还在积极对接招工补贴、社保减免等多项政策补助。看到各车间一派忙碌,一双双“泉州制造”从流水线上产出,就像一股股暖流涌进心头。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