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学深悟透 不折不扣抓好《规则》落实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3-10 10:28

  “第五题单选题中错告和诬告怎么区分?” “错告是非故意,诬告则是带有一定目的的故意行为。” “可以从主观和客观两个方面来理解,主观看是否故意,客观看有没有捏造举报人违纪事实的行为。” ……

  自推出《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以下简称《规则》)“线上测试”以来,在泉州市台商投资区纪工委干部微信工作群里,这样的交流讨论时常能见到。

    台商区《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知识测试海报

  据悉,《规则》印发后,泉州市纪委监委迅速召开常委会专题学习,并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规则》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学深悟透、准确把握丰富内涵,理清依规依纪依法处理检举控告工作流程,规范检举控告秩序,确保《规则》不折不扣得到落实。”泉州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在会上强调。委机关马上组织发动全员学习,以室(部)为单位结合业务研讨、案例剖析等,认认真真学、原原本本学、逐条逐句学,深学细照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以上率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纷纷行动起来。 “手机一打开就能阅读,图片、漫画、文字的形式好看又好记。”近日,一则由安溪县纪委监委推送的《规则》宣传漫画在茶乡安溪广大干部群众中“火”了,他们纷纷转发朋友圈“广而告知”。这是安溪县纪委监委转变宣传方式,利用线上开展学习宣传的一幕。 特殊时期,手机端成为人们信息获取的主要来源,各地充分发挥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传播优势,开辟《规则》学习专栏,推送条款全文及权威解读等相关文章,引导纪检监察干部线上线下同步学习。南安市纪委监委推出“掌上微课堂”学习活动,以“每日一学”形式推送《规则》相关学习资料,力求学深学透、学懂弄通。

    南安市水头镇纪检监察干部“线上”学习热议《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内容。(吴清烨 摄)

  惠安县小岞镇纪委监察组利用“学习强国”APP中视频会议功能,组织辖区纪检委员集中学习《规则》,将学习从线下搬到了线上,既保证学习效果,又兼顾疫情防控。学习的目的是学以致用。 “通过大家一起逐条学习研讨,我对《规则》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检举控告如何处理也有了更明确的认识。”谈起近日集体研讨的感受,丰泽区华大街道纪工委专职委员刘芯哲表示。鲤城区、丰泽区、永春县纪委监委将《规则》纳入日常学习教育重要内容,通过个人自学、集中学习、研讨交流等形式,深学细研,达到学以致用、以学促用的效果。

    永春县纪委监委组织纪检监察干部集中研讨学习《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陈跃虹 摄)

  在开展业务学习的同时,各地切实抓好《规则》的贯彻执行,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研究如何在具体工作中体现《规则》精神、执行《规则》要求。洛江区、惠安县纪委监委要求与处理检举控告相关的信访室、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乡镇(街道)纪(工)委等,严格对照《规则》内容,全面检视处理检举控告工作流程,梳理排查归口受理、限时分流、内容研判、扫描直转等环节落实情况,确保《规则》执行到位。

    惠安县纪委监委干部对照《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对信访业务流程进行再梳理。

  洛江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干部正在结合具体案卷,对《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内容进行学习讨论。

  “下一步,要以贯彻执行《规则》为抓手,把严、实、深、细贯穿到处理检举控告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切实提高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为我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支撑。”泉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