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做细做实监督 保障复工复产顺畅有序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3-05 17:08

    “企业开始复工了吗?目前返岗员工有多少人?口罩等防护物资是否充足,还有什么困难?”

    “我们是2月10日复工的,原来有1500多名员工,目前已有1300多名员工经过严格排查后顺利返岗,先行投入到生产中……”

    日前,泉州市纪委监委督查组来到天电光电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实地察看、详细了解企业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复工复产情况及存在困难。

    为统筹兼顾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2月19日,泉州市印发《打通“五难”操作链实施方案》,以五大专项行动25条措施,推动精准打通企业复工复产中用工难、疫情防控难、交通物流难、供应链协同配套难、市场拓展难等“五难”操作链。

    泉州市纪委监委迅速跟进,出台六大措施,做实做细监督保障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工作,在全市开展打通“五难”操作链专项督查行动。

    一声令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企业和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全过程督导检查,督促各级各部门落实落细各项防控和服务保障复工复产措施。

    “复产后有没有碰到什么难题?”“服务保障政策都了解吗?”“口罩等物资够不够用?”日前,晋江市纪委监委第二督查组来到青阳街道时利和五金公司开展复工复产专项检查。晋江市纪委监委由班子成员带队,组成6个督查小组直奔一线了解企业、项目复工复产后服务保障政策落实情况。

    鲤城区纪委监委分为8个督查小组分块分片对辖区街道、社区、企业开展专项督查,督促宣传复工防疫知识,督查防疫物资储备、防控措施落实,了解复工存在难题。

    市直派驻纪检监察组也主动介入、靠前监督,推动驻在单位履职尽责、联防联控。

    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联合市应急管理局,深入企业生产一线,督促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始终绷紧安全生产弦,全市共梳理摸排18家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25家原材料提供企业、7家重点危化企业。

    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深入全市重点投产、转产口罩生产企业,查看驻在单位帮助企业开展资源调度、协作联产、技术攻关工作情况。

    驻市水利局纪检监察组与泉州水务集团纪委创新监督方式,联合走访泉州白濑水利枢纽工程项目部、移民安置工程项目剑斗新镇区,针对不同监督职责检查项目复工情况……

    发现问题是为了解决问题。

    “有你们帮忙,我心里的石头落地了。”2月21日,当省纪委督导组察看德化国际陶瓷艺术城项目时,项目负责人柯义雄感激道。原来,作为德化县首屈一指的大项目,国际陶瓷艺术城原定于2月6日开工,但因疫情影响,600多名外省工人无法到位,致使项目未能如期复工。

    “原本已经准备好隔离区,让工人分批隔离,早隔离早复工,可现在人进不来,只能做基础的土方工程。”2月19日至20日,德化县纪委监委针对部分企业复工复产等情况分6个专项督查组开展督查,柯义雄便向督查组反映。

    由于德化属于低风险地区,实施“外防输入”策略,如何在严密防范的同时做好复工复产成了一个难题。督查组与有关部门反复协商,督促县人社局针对性出台《支持企业复工稳岗若干措施》,为复工企业送上“支持‘点对点’接员工、招用新增就业人员奖补、返岗企业员工体检补助”等一系列复工复产“大礼包”。有了县里的支持和鼓励,柯义雄在做好防控的前提下陆续接回工人,艺术城项目面临的问题迎刃而解。

    像这样暖心服务企业、助力复工复产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

    南安市纪委监委选派15名科级纪检监察干部,每人挂钩5-7家规上企业,既充当“监督员”,推动落实好“一企一案”“一日一调度”制度,又发挥 “网格员”“指导员”“服务员”作用,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并收集反馈、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存在的困难。

    丰泽区丰泽街道纪工委针对督查中发现企业复工审核速度较慢问题,联合市场监管所、街道企业办等组成企业复工联合指导组,到店进行现场审核,并严查企业复工复产审核中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泉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寓监督于服务中,一手抓疫情防控监督,一手抓复工复产保障,聚焦当前市场供应、复工复产、重大项目开工建设等,及时收集了解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认真解决问题,为各类企业和项目有序复工复产提供了坚实保障。(泉州市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