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干部当“红娘”只为复工复产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3-03 22:46

    “新祝,你和张康毅先到村联防队了解一下村外来人员的情况吧。” 村委会里,我和村干部忙着一件“牵线搭桥”的事情,要为村里一家生产整体橱柜的工厂寻找合适员工。当下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的企业,尤其是原先以外地工人为主的企业,缺工是个现实又棘手的问题。 “外地工人没回来,厂里现在还缺30多个工人。”整体橱柜工厂老板哭诉道,“我最近一直与江西、湖南等地外地工人联系,有的不来了直接在老家找工作,有的想再避一避返程高峰才回来。疫情当前,人之常情,可眼看着订单交货时间就要到了……” 此次驰援基层疫情防控,我下派的是晋江市池店镇清濛村。村里各类企业10多家,以整体橱柜厂、广告喷绘加工为主,年产值大约5000多万元,占村支柱经济主要收入约80%。 “帮助企业招工,我们可以试着就地取‘才’呀。”在前期对村里了解情况的基础上,我脱口而出。经我这么一提醒,大家立即嗅到“牵线搭桥”的机缘,你一言我一语讨论起来。 “村里有一些外来承租户,正好是泉州开发区的园区工人,春节没有回家,现在还没有复工”。 “其中不少是搞室内装修的工人,属于技术工呢。” “他们最近没有外出,身体状况是良好的。” …… 得益于前段时间逐门逐户开展的疫情防控摸排工作,我和村干部们对村里现状了然于心。

    泉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干部蔡新祝深入出租房和居民小区排查外来人口

    村支书马上安排大家分头行动,有的到厂里详细询问招工对象要求,有的到村联防队梳理相关外来人口联系电话,有的联系出租户户主说明招工意图、请求帮助。我先到村联防队查看外来人员信息,在“职业”这一栏来回细看,每每发现“木工”“ 家具加工”等相近工种,就如获珍宝似地把人员联系方式记下来。我觉得自己犹如一位目光如炬的“猎头”。随后我拟了一段招工广告,通过短信逐一发给“目标”对象,还协调请求池店镇政府工作人员帮忙将招工广告发至各片点微信工作群,广而告之,争取附近村居的合适人员也来报名。其他村干部也分头行动着。才第一天,就有一位出租户户主帮忙找到一位,向我们反馈道,“老刘是重庆人,踏实勤快,但是家里经济条件不好,听说是当地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刚脱贫半年。他眼巴巴地等着原来工厂开工……我把你们的招工意图跟他一说,他马上就去厂里报名了,厂里还先给了他一笔安置费2000元,他乐得一直感谢我,感谢你们。” 四天下来,我们共找到意向员工 23个,其中还有一名熟练技工,从业经历是橱柜生产。“他来了可以直接担任‘组长’呀”,整体橱柜工厂老板高兴极了,连连向我们道谢,“急企业之所急,你们可帮了我大忙了。”

    泉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干部蔡新祝深入复工复产企业指导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工厂机器“刷刷”地运转开了。我和村干部也继续奔走在战“疫”路上:指导拟复工复产企业落实好防控措施、巡查“五小”行业…… 防控疫情,复工复产,事无巨细,用心为之。我感怀“牵线搭桥”为疫情寒流添上了一点温暖,也欣喜自己在繁杂的工作中干出了滋味。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