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有我| 青春无悔 战“疫”无惧
来源:惠安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2-27 08:42

    “个别群众防范意识仍不到位,疫情防控远没有到松口气、歇口劲的时候,不得有一丝一毫疏忽大意”。2月8日,制止群众聚众打扑克后,“90后”驻村干部黄婷婷在当天日记中写到。

    她是黄婷婷,惠安县委巡察办下派黄塘镇前郭村驻村干部,已连续在防控一线奋战20多天。

    走访企业和出租房,对外来人员进行摸排登记和体温测量,成为她近期的工作常态。

    图为黄婷婷(右一)入户核对外来人员信息

    “奇怪,这租户家里怎么只有母女俩?”日前,黄婷婷和村干部摸排一出租户时,不禁疑惑道。

    “小朋友,你爸爸去哪里了?”面对女租户的支支吾吾,黄婷婷随即走向一旁问她孩子。

    “爸爸说闲得无聊,去和邻居打扑克了。”小朋友脱口而出。

    黄婷婷和村干部赶往邻居家中进行劝阻:“疫情防控远没到松口气的时候,你们聚在一起扑克,万一引起疫情传播怎么办……”

    “的确是认识不够到位,今后疫情防控期间绝不再聚众游戏!”经过一番劝导,在场人员当场表态。

    随后,黄婷婷等人又马不停蹄奔前往龙豪服饰织造有限公司。

    为了帮助企业尽快开工,黄婷婷每天都要走访多家企业,反复查看是否具备开工条件,不怕走多,就怕漏看。她一边帮忙张贴疫情防控宣传标语,一边查看企业防控机制是否建立,防控储备物资是否充足,企业内部环境消杀是否到位。“厂区要做到一日两次消杀,食堂要简约配餐、分配用餐,隔离区要设置明显的隔离标志,隔离人员就餐必须采取无接触式配送……”虽然前期已经分发了用工复产要求说明,但这些话语她还是一遍又一遍地跟厂区负责人说。

    图为黄婷婷(左二)走访企业查看复工准备情况

    对于企业生产管理和人员健康安全,只要一道程序不过关、一道措施没落实,便及时督促企业整改到位,对辖区疫情防控到位、复工人员底数清、防护物资储备组、隔离区设置规范的规上企业优先安排复工。

    “你们真的好有责任心,这几天都已经是第三次来我们厂里,多亏了你们的指导和帮助,我们才能这么顺利复工复产!”龙豪服饰织造有限公司企业管理人员表示。

    在黄婷婷和镇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前郭村辖区内规上企业已全部复工。

    结束走访工作,回到值守处,群众的温暖关怀冲刷了所有疲惫。

    有的群众主动报名参加义务值守,有的送来方便面、牛奶等点心。气温骤降,还有的群众送来热腾腾的米粉汤、咸粥,留下一句“你们日夜在这帮我们守着,太辛苦,赶紧趁热吃了”就匆匆离开……一幕幕,都让黄婷婷格外感动,有群众的理解、有企业的支持,再苦再累也要坚持,直至战“疫”胜利。

    “宝贝,今天有没有乖乖听爷爷奶奶的话?有没有想妈妈?”趁着晚饭间隙,黄婷婷跟家里打了通电话。让她牵挂的是年仅一岁多的女儿,丈夫在消防部门工作长期在外,自己又在一线无法陪伴女儿。当初报名参加驻村工作队时,她曾小心翼翼征求家人的意见,父亲给了她全力支持:“作为年轻党员和纪检监察干部,就应该到一线去历练!”家人的理解和关爱,给了黄婷婷温暖的力量。

    当女儿停止哭声甜甜地喊“妈妈”时,她又释然了,陪伴孩子成长固然重要,但为孩子树立好榜样更为重要。她相信,严冬必将过去,春天终将如期而至。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