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棒接一棒让村民富起来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0-02-26 17:23

    “我家房前屋后可以种200棵左右红花油茶,一年能挣5000多元。”

    这两天,一个好消息让福建省泉州市永春县石鼓镇吾江村第4小组的微信群沸腾了。线下,村民们也在热烈讨论该村正要投产的农业产业园项目。

    “我们小组的那块山坡地都荒了七八年了。”该村第4小组组长张德卿指着面前一片约70亩的荒地说,“有一家企业准备在这儿建农业产业园种植红花油茶,我们签完土地转让协议后,年收入有4万多元,而且村民还能在产业园上班,增加固定收入。”

    从福建省泉州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下派到该村的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许晓衿介绍说,“吾江村耕地少山地多,村里有大片山坡地都荒废着,只有发展本地特色农作物,这些荒地才能变成宝地。”

    “不过这可不是我先想到的,这是上任驻村第一书记黄秀萍的想法。”许晓衿说,她接下了上任的接力棒,继续带领村民致富。

    现任泉州市纪委监委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四级调研员黄秀萍,四年前来到吾江村挂职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当时,吾江村集体经济基础还十分薄弱,村集体一年收入仅1.2万元,是市级重点扶贫村。

    黄秀萍来后,在努力增加贫困户经济收入的同时,不断探索精准扶贫路子。

    当有企业家提出为吾江村每户贫困户资助3万元的帮扶计划时,黄秀萍婉拒了。“简单的资助并不能让贫困户长久脱贫,我们为何不利用企业的技术和客户资源帮助村民发展自己的特色产业?”

    在那之后,黄秀萍了解到吾江村适合种植麻竹,而麻竹笋是泉州市级优质菜。于是,黄秀萍提出由企业家资助变为开展村企合作——首先通过直接收购、深度加工、冷冻保鲜等环节提升麻竹笋价值,然后回收麻竹壳作为包装纸箱原材料进行再加工,形成麻竹产业发展链。

    由此,原本只能卖几毛钱一斤的麻竹,一下涨到了几元钱一斤,村民们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收获。

    除了发展麻竹产业,黄秀萍还对村集体闲置的100多亩土地进行整合,引种大果红花油茶5000多株,并与果蔬企业对接发展大棚果蔬无土栽培技术等。

    吾江村党支部书记苏荣德说:“如今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脱贫,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7.8万元。”

    在发展经济的同时,黄秀萍还把吾江溪流域整治纳入脱贫攻坚项目。该项目受到水利部河长办和省市水利、水土部门肯定,成为“全国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示范小流域”。

    如今,吾江村已是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绿野吾江”的名声越来越大。望着遍野绿地,许晓衿说:“秀萍大姐让吾江村美起来、靓起来了,我一定要在她搭好的台子上,让村民富起来。”(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 杨海龙)

【责任编辑:庄秀鹃】